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也谈农村初中生辍学原因及对策研究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也谈农村初中生辍学原因及对策研究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也谈农村初中生辍学的原因及对策研究

;[摘要]农村初中学生辍学是制约“普九”发展的突出问题,也是目前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学生主观原因、家庭原因、学校和教师原因,同时也有社会方面的原因。因此,必须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政府、学校、家庭、社会等多管齐下,共同预防和控制辍学。
;[关键词]农村 初中 辍学 原因 对策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九年义务教育普及工作取得了引人注目的巨大成绩。但至今为止,农村中小学生辍学的现象在许多地方仍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尤其是初中阶段学生的辍学情况在一些地方还相当严重。初中学生辍学是制约“普九”发展的突出问题,也是目前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认真分析农村初中生辍学的原因,我们不难看出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学生主观原因、家庭原因、学校和教师原因,同时也有社会方面的原因。
;一、原因
;(一)学生主观原因
;1、学习无味,在农村由于应试教育的禁锢,学生的文化基础差,上课听不懂,作业不会作考试成绩糟,同时又得不到老师的重视,同学的尊重,也得不到家长的理解。久而久之,学生在学习中找不到自信,得不到乐趣,于是就厌恶学习反感学校。“厌学”已成为目前学生辍学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2、学习无用,在市场经济浪潮的冲击下,一些学生看到有好多人虽然没有文化,却能赚大钱,因此他们错误地认为,上了大学没有用,不如早挣钱还能省学费。另外,农村初中课程设置比较单一,其内容很少结合农村的实际需求,学生在学校学的东西毕业后派不上直接的用场,不能用所学的知识致富。“读书无用论”严重的影响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因此造成一些学生辍学。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