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创书法教育特色,走内涵发展之路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创书法教育特色,走内涵发展之路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创书法教育特色,走内涵发展之路
——以高沙小学书法特色教育为例
[摘 要]创办特色学校或办出学校特色是当前我国深化教育改革的必然趋势,同时也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需要。《关于在中小学加强写字教学的若干意见》强调指出,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写字教学应该加强,不应削弱;当前,在重视学生掌握计算机汉字输入技术的同时,必须继续强调中小学生写好汉字。根据本校特点创书法教育特色,走内涵发展之路,一切从实际出发,探索出一条真正的书法特色办学之路来。
[关键词] 书法特色学校 高沙小学 实际出发
《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中指出:“中小学要由‘应试教育’转向全面提高国民素质的轨道,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思想道德、文化科学、劳动技能和身体心理素质,促进学生生动活泼地发展,办出各自的特色。”这明确指出了特色办学的重要内涵,即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素质。这为我校创办书法特色学校指明了方向。
;一、特色提出的背景;
时代对教育的呼唤:
书法是中国特有的艺术,虽然书法艺术的自觉化至东汉末年才发生,但它已成为中华艺术的瑰宝。但就是这样一块瑰宝,在诸多的刊物中有关书法教育方面的文章成了一片“撂荒地”。书法,作为我国独有的国粹艺术在经过几千年的发展后,到了今天为何却受到如此冷落?随着时代的发展,特别是计算机时代,人们逐渐以键盘代替写字,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性,但从教育是传承文化的重要途径的角度来看,学校是教育的主要的阵地,而书法是应该在学校中得到重视的。2002年,教育部出台《关于在中小学加强写字教学的若干意见》强调指出,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写字教学应该加强,不应削弱;当前,在重视学生掌握计算机汉字输入技术的同时,必须继续强调中小学生写好汉字。可见,学校肩负着继承和发扬书法教育的历史使命。而作为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的书法,它作为中小学生美育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很多学校对它不够重视,很多学生对这方面的知识了解得比较少。为何很少有人能够重视它?让它处于一个衰退的趋势?我百思不得其解!我觉得很有必要让人们重新了解一下书法的魅力,了解它的功能与用途,了解它存在的意义!让它在我们这片土地上发扬光大,让我们的学生在书法领域里陶冶情趣,培养高尚情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