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试谈幼儿园常规教育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试谈幼儿园常规教育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试谈幼儿园常规教育
[摘要]:常规是幼儿园一日生活的各种活动中应该遵守的基本行为规则,它对于班级正常的保教秩序及幼儿发展本身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根据本人在幼儿教育一线上的耕耘实践,在此明确了幼儿园常规的内容和意义,对当前常规教育现状进行了反思,并结合教学实践提出了常规教育的建议。然而,在幼儿园中什么样的常规真正适合幼儿发展,如何引导幼儿由“要我怎样做”变成“我要怎样做”,却值得我们每一个幼教工作者深思。
[关键词]:常规 幼儿发展 自主
一、常规的内容及意义
常规就是需要经常遵守的规则和规定。一些学者对常规的理解各有不同。有的认为常规是幼儿在幼儿园一日生活的各种活动中应该遵守的基本行为规则,而有的则将“常规”视为规定,具体包括三方面含义:(1)遵守各种活动和休息的时间及其顺序的规定;(2)遵守一日生活各环节具体制度规定;(3)遵守幼儿的一般行为规范的规定。显然常规是幼儿教育的主要内容之一。
同时常规的建立也对幼儿园教育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有人认为常规发挥着三种作用:(1)常规帮助幼儿适应幼儿园环境;(2)帮助幼儿学习在集体中生活;(3)维持班级活动的秩序;还有人认为通过常规培养,将道德教育同幼儿生活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从而不仅可以使幼儿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还可以激发良好的情绪,可促进他们对生活及社会知识技能的掌握,增强行为的目的性、意识性,发展自律能力,学习与他人、与集体的关系形成。从上述可以看出,幼儿园班级常规的建立,无论对于班级保教秩序,还是对于幼儿自身的发展,都具有积极重要的意义。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