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街道社区财务集中核算浅析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7-0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街道社区财务集中核算浅析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笔者是东台市东台镇启平街道望海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主要分工是计划生育以及妇联工作,同时也是一名兼职报账员,负责向镇会计核算中心报账。因为平常接触财务工作比较多,现根据平常的所见所想结合所学的财务会计专业谈谈如何做好乡镇财务集中核算即代理记账工作。
街道社区及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集中核算是一种政府主导型的代理记账中介服务。作为一种服务,其主要对象是乡镇依法应设置账簿但又不具备设置会计机构条件的乡镇所属的街道社区及行政事业单位。核算中心在做好代理记账服务工作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代表政府财政部门对被代帐的单位的财务情况加强监管,确保财政性资金使用效益的最大化和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一、依法开展会计集中核算工作
首先,会计集中核算机构的设立要符合法律的相关规定。必须按财政部的《代理记账管理办法》及相关的法律法规的规定通过审批,并在代理记账机构办公场所的显著位置放置“代理记账许可证”等相关证照。按《代理记账管理暂行办法》成立的代账机构,如不完全具备新办法规定的条件的,应及时整改。
其次,核算机构要有完善的代理记账业务规范和财务管理制度。这既是《代理记账管理办法》的要求,也是代理记账机构开展代理记账工作的必要前提。代理记账机构要制定必要“代理记账规则”、“代理记账业务流程”以及代帐机构负责人、业务主管、专职记账会计等岗位的岗位职责和其他的规章制度,使代理记账工作依法办事、有章可循。
再次,集中核算机构要与委托单位签订书面委托代理记账合同。与委托单位签订书面合同是代理记账机构依法开展代理记账业务的重要环节。在与委托人洽谈代理记账业务过程中,代理记账机构应详细了解委托单位的业务特点和具体要求,客观介绍本机构的业务优势和服务承诺,并将达成一致的主要条款及相关法律规定一一写入书面委托合同中,切忌口说无凭,大包大揽。一旦出现问题,相互指责,到头来只会权责不清,失去管理的初衷,失去领导的信任。

二、尽心尽职为核算单位办理会计业务
一是协助委托单位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代理记账人员应在了解委托单位基本情况的基础上,争取委托单位负责人的支持,协助委托单位建立和完善必须的货币资金、收入、支出、债权债务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和各项内部控制制度、批核制度等,以规范单位的管理,堵塞各种漏洞,促进经济效益的不断提高。这项工作尽管很重要,但由于委托单位一般规模较小以及相关人员认识的局限性,往往做起来很难。集中核算机构及代账会计人员在实际工作中不能急于求成,要循序渐进,因势利导,一项规定、一个制度逐步地建立和完善,力求实效,并让委托单位逐步接受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最终达到双赢的目的。
二是重视对委托单位报账员(兼职出纳)的业务指导。代账会计人员与委托单位的业务联系主要是通过报账员进行的,报账员工作质量的高低对代理记账工作有直接的影响。代账会计人员要向报账员讲清日常工作要求,对不具备财会基础知识的报账员要进行了必要的辅导,让他们了解和掌握一定的财税法规和财会知识,并及时解答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逐步提高报账员的工作质量,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是为委托单位提供准确及时的会计信息。代理记账工作的具体成果就是形成对委托单位有用的会计信息。为了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完整、准确及时,代账会计人员要经常到时委托单位熟悉业务,了解情况,核实账目,解释委托单位提出的有关财会方面的技术性问题;督促报账员按时结报相关票据;认真审核原始凭证,不合规退回的票据要说明原因,收到的票据要办理交接手续;正确填制记账凭证,及时登记账簿,编制会计资料,以满足委托单位经营管理工作的需要,及时提供各种有价值的财务管理信息。

三、以服务和质量赢得管理的主动权
集中核算代帐机构在确保工作质量的基础上,为委托单位提供优质的会计服务是关键。为此,代理记账机构及其会计人员要做好如下工作:
(一)选择恰当的代理记账模式,为委托单位提供便捷的服务。代理记账的模式大致可分为三类:一是“统一集中式”,即代理记账机构只设一名主办会计,负责全部委托单位的稽核和总账登记,其他会计人员协助主办会计工作;二是“分散独立式”,即一个代帐会计人员独立负责几个委托单位的全部会计工作,各自为政,互不干涉;三是“小组合作式”,即两名以上代帐会计人员为一组,交叉负责多个委托单位的总账和明细账登记等会计工作,同时这种交叉还要符合会计人员回避制度的相关规定。笔者认为采用两人“小组合作式”代理记账模式较好。这种模式兼有“统一集中式”和“分散独立式”之长,既可减少会计差错,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