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西部地区发展电子商务所面临的问题与解决对策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西部地区发展电子商务所面临的问题与解决对策_电子商务论文

西部地区发展电子商务所面临的问题与解决对策
[摘 要] 近几年,中国的电子商务得到很大的发展,也越来越引起各企业的重视。但在西部地区,电子商务的发展却极其的缓慢。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部署,电子商务势必会在西部地区大展拳脚。但在发展的过程之中也存在很多问题,如何根据西部的实际情况发展电子商务成为关键。
[关键词] 电子商务 西部地区 网络购物 交易安全 物流配送
一、电子商务概述
1、电子商务的概念
电子商务是指交易当事人或参与人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计算机网络(主要是因特网)所进行的各类商业活动,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知识产权贸易。
对电子商务的理解,应从“现代信息技术”和“商务”两个方面考虑。一方面,“电子商务”概念所包括的“现代信息技术”应涵盖各种使用电子技术为基础的通信方式;另一方面,对“商务”一词应做广义解释,使其不论是契约型还是非契约型的一切商务性质的关系所引起的种种事项。如果将“现代信息技术”看做一个子集,“商务”看做另一个子集,电子商务所覆盖的范围应当是这两个子集所形成的交集,即“电子商务”标题之下可能广泛涉及的因特网、内部网和电子数据交换在贸易方面的各种用途[1、杨坚争,《电子商务基础与应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04年1月,第四版]。
2、电子商务的特点
(1)经济性
电子商务简化了商品流通环节,提高了交易效率,交易双方可以节约大量成本。
(2)时效性
电子商务打破了传统商务的时间概念,除了提高传递商务信息的速度外,电子商务可以随时随地的实现。
(3)交互性和个性化
顾客利用互联网就可向商家发出需求信息,商家会及时做出反馈。这种反馈是实时的,1对1的。通过网上的定制服务,用户可以按照爱好定制有关的信息,商家可以预测用户所需的服务和所关注的商品,从而实现了个性化服务。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