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2037.经济复苏等于国民储蓄的增加和实体经济的扩张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2037.经济复苏等于国民储蓄的增加和实体经济的扩张

2009.8.18

最近,媒体议论最多的话题就是经济复苏的迹象,依据的是各种统计数字的好转。其实我们看到的好转不过是一种迹象,中间还有许多经济刺激的水分。

各种统计数字中最重要的应该是国民储蓄去掉通货膨胀因素的实际增加和实体经济的扩张速度,而在世界经济的大格局中二者有着密切的因果关系和互补作用。

只有国民储蓄去掉通货膨胀因素的实际增加,才有可能推动国民消费的增加和实体经济的复苏;只有增加的国民储蓄投入实体经济,而不是虚拟经济,才能带来世界经济形势的根本好转。

可是世界各国经济刺激计划的实质却是向实体经济注水,是运用国家手段增加货币供应量,打开国民储蓄不足的死结。伴随着经济形势好转的必然是水分的大量涌出,拖累世界实体经济的进一步复苏。而大量涌出的水分又会自然而然的进入投机领域“抄底”(这里我们不谈经济刺激计划资金可能先进入虚拟经济增值,再投入实体经济发挥作用),以获取暴利,会严重制约世界实体经济的复苏,最近世界期市、股市、楼市的异动应可以说明问题。

资金可以置换,这是世界各国政府所难以控制的。而逐利是资金投向的原动力,谁也改变不了。特别是敏感战略物质的投机炒作,既会带来丰厚的利润,又会严重拖累世界实体经济的复苏;既是此次世界性经济危机的原因,也是拖累世界经济复苏的祸首。没有遏制虚拟经济恶性膨胀和重要生产资料恶炒的有效方法,世界经济形势难以根本好转。

问题是既得利益和眼前利益总是比全局利益和长远利益具有更大的诱惑力,如何取舍,考验人类和世界各国领导人。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