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析我国网络银行发展中的问题与对策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析我国网络银行发展中的问题与对策_电子商务论文

浅析我国网络银行发展中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网络银行是金融电子化最新发展的产物。网络银行从不同角度有不同涵义,其一是以因特网为背景的传统银行电子化业务(Internet Banking),其二是在传统银行以外兴起的以Internet技术为依托的另一种类型的银行(Internet Bank)。前者是一种金融创新,是对银行业务的发展,传统银行利用计算机技术在因特网上建立网点,以替代原来需在柜台操作的诸种业务。后者是一种金融分化,是一种设在因特网上的虚拟机制,它不拥有存在于网络之外的独立的金融信息处理系统,因此是对传统银行地位的挑战。 Internet Banking是目前多数网络银行的形态,但Intent Bank却是未来网络银行发展的趋势。
[关键词] 网络银行,因特网,电子化业务,传统银行

一、网络银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网络银行的发展如火如荼,但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尚缺乏相应的制度加以规范,由此产生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
问题之一:如何对网络银行实施有效监管?
随着网络银行的普及,金融监管当局面临的棘手问题是如何改变监管方式,以适应形势的需要。例如设立网络银行需要满足什么条件,如何保证在网上推出金融业务的机构有充分的信誉担保和服务实力,采纳何种市场准入与市场退出机制,如何在分业经营与混业经营之间作出选择,诸如此类的问题都有待解决。
网络银行能够突破时空限制,提供三A服务(Anytime任何时间、Anywhere任何地方、Anyway任何方式)。依托无边界的因特网*网络银行无须设立任何分支机构,就可将其触角伸向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在其获准注册的地区以外经营业务,世界各地的居民都是其潜在客户。然而公众并不知晓网络背后到底是个什么组织,不知晓其物理形态。如果大家都可以在因特网上设立网页,而注册地又缺乏足够的监管制度,一旦该金融机构缺乏足够的资金实力或业务实力,便会引起保障存款人利益以及保密措施等各种监管问题,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