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我国电子商务信用环境分析与建设策略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我国电子商务信用环境分析与建设策略_电子商务论文

我国电子商务信用环境分析与建设策略
[摘要] 我国电子商务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同时还存在一些尚待解决的急迫问题。特别是电子商务信用风险的防范和控制相对薄弱。文章简单分析了目前电子商务信用问题的主要表现以及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同时阐述了信用在电子商务中的重要性,并对目前中国如何解决电子商务信用问题提出了看法。
[关键词] 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环境 信用 信用安全 法律
一、我国电子商务信用环境现状
电子商务在国内的迅猛发展也带来了信用一系列问题,而这些不断暴露的信用、安全问题已经影响到了电子商务自身的发展,目前我国在电子商务方面,有关的政策不够明朗,相应的法律、法规,相关的标准还没有建立。 还存在许多问题。
首先是信息传送风险。电子商务的主要业务过程是建立在互联网基础上的,许多信息要在网络上传送。网络安全或信息安全是实现进入电子社会的另一个风险因素,如果遭受电脑黑客的攻击,重要的企业信息甚至支付权限被窃取,其后果将是异常严重的。
其次是信用支付环境风险,电子商务带来了支付的信用风险。银行卡在线支付已在部分金融机构如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实现。电子钱包、数字货币、智能卡等其他支付手段正在积极发展中。但中国目前尚无真正的信用制度。
再次是法律政策环境,自从电子商务概念引入我国之后,通过实践,政府、商家和消费者认识到,实现电子商务,既面临机遇也面临着诸多的挑战。发展电子商务需要政府的推动和企业的积极参与,要有完善的信息基础设施,要有安全可靠的保障措施,需要建立必要的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要克服文化障碍,提高消费者的网上购物的意识。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