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形式诉讼证明标准 _法律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形式诉讼证明标准 _法律专业论文

论刑事诉讼证明标准[摘 要]刑事诉讼证明标准是指承担控诉责任的检察官运用证据证明案件事实需要达到的法律所要求的程度,也是指法官根据既有的法律规范和证据对案件事实作出准确判断时所需的标准。客观真实只能作为一个理想证明标准,而不能作为具有规范意义的和可操作性的刑事诉讼证明标准。根据辩证唯物主义原理和我国刑事诉讼证明实际,我国刑事诉讼证明标准可以设定为两种:“排除一切合理怀疑”的一般标准和“证据确实、充分”的特殊标准。
[关键词]刑事诉讼 证明标准 客观真实
刑事诉讼证明标准是指在刑事诉讼中,控辩双方运用证据证明待证事实所应达到的证明程度。我国《刑事诉讼法》第162 条规定“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 从立法上对刑事诉讼证明标准进行了规范,但对刑事诉讼证明标准的认识却仍然认识不一。以下将从刑事诉讼证明标准的规范性概念,各种刑事诉讼证明标准学说评价及我国应当构建何种刑事诉讼证明标准三个方面,对我国刑事诉讼证明标准理论作进一步说明..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