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和谐社会和我国社保制度发展 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和谐社会和我国社保制度发展 _工商管理论文

关于和谐社会和我国社保制度发展探讨
[摘要]为了维护社会和谐与稳定,社会保障制度是国家根据一定的法律和法规,以社会保障基金为依托,为社会成员的基本生活权利提供保障的一种制度。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包括社会保险、社会救济、社会福利、优抚安置和社会互助。

[关键词]和谐社会 保障现状 保障种类 保障机制 保障制度

我国于十六届四中全会上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个概念。到2020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和任务概括为:家庭财产普遍增加,人民能过上更加富足的生活;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更完善;社会就业充分,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保体系基本建立,社会管理体系更加完善,社会秩序良好,实现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从上述的目标和任务可以看出,我国社保制度的健全发展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条件和基础,也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保证。
一、社会保障制度的概念和重要性
社会保障制度是国家根据一定的法律和法规,以社会保障基金为依托,为社会成员的基本生活权利提供保障的一种制度。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包括社会保险、社会救济、社会福利、优抚安置和社会互助。
通过如具体的老有所养(即退休工资),失业保险金的发放、贫困救助、工伤医疗保险等各种福利来保障社会各阶层的和谐进步。通过这种机制的运作,能够调节分配社会各群体的收入和富裕程度的悬殊,缩小人民生活水平的差异,优化社会福利,从而确保国家良好的经济运作,同时维护了社会的安定。
从实际出发,我将社保制度从补助(救助)制度,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医疗保险制度三大块来论述。
二、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现状。
(一)社会保障补助(救助)制度的及时性、灵活性
结合当前的形势,我将运用具体的例子来简单阐述和分析一下我国在补助制度方面的现状。
2007年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全年同比上涨4.8%,预期通货膨胀已经处于相当高的水平。简而言之,猪肉、乳制品、农副产品等价格的不断飞涨对居民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尤其是对贫困群体的生活和工作都带来了很大的经济压力。而2008年4月1日起食用油价格的再次大幅度上调等于是对广大普通工薪阶层的雪上加霜。这一系列的变化直接对居民的生活水平产生了负面的影响,居民的可支配收入相对下降了。对此,国家财政部于2007年12月份发布了相应的举措,响应速度非常快,分别在2007年的8月份,10月份,11月份三次提高了城市居民低保补助水平,人均增加了近30元,比起2006年的最低社保补助资金多了17.56%。并且我们还看到,从去年10月起,物价部门已经开始限制了部分消费龙头产业的物价上涨势头,发布了如:乳制品,面粉类等价格必须通过物价部门的核准才能上调等辅助措施。这样做的目的是最低限度的减少因物价因素而造成的家庭生活水平的下降。确保了广大群众的生活安定和幸福指数,同时也降低了因物价造成的生活压力。
除此之外还有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自然灾害社会救助制度。其中农村低保制度是2007年刚刚建立的,中央财政当年安排了160亿,用于发放和补助农村各低保群体,这也体现了我国对于农村社保制度发展的重视。此外,还有一个例子:2007年底我们经历了一次百年难遇的自然灾害冰冻雨雪天气,造成华中华东等地区大面积的积雪,导致了供电,交通运输,生产,生活等重大损失。财政部即时启动了自然灾害救助方案,以发放补助金,提供生活必需品等方式来帮助困难群众度过了这一难关,可谓记忆犹新。
以上这些都直观的反应了我国社保制度的及时性和灵活性。也符合我国的财政部提出的一些基本原则:即发挥财政职能,运用财政资金来做到社会统筹。
(二)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现状和矛盾
谈到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最主要的体现就是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具体的来说就是企业职工每个月工资上缴的养老保险费用加上企业需要为个人缴纳的费用两部分构成。因此我们若干年后,还有父母的退休生活工资保障就要从这个统筹账户中支取。
上世纪90年代起,我国开始建立城镇职工社会化的养老保险体系。基础养老金由“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两部分组成,用于支付职工养老金。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最早于2001年开始,它的核心在于,将基础养老金,分账管理,和政府补贴相结合,而非原先单一的集中统筹。改革其后逐步施行到各个行政(省)区域。在这种情况下,养老基金不仅仅是存在,而且有了管理方式,对于合理分配和增值是很有益处的。并且也可以做到了资金走向有据可询,充分将养老保险的运作与当前社会状况相结合。不过问题还是出现了,当前中国退休人员以每年240万人的速度增加,但是因为人民安居乐业,身体健康长寿,退休职工领取养老金的时间也从原来的10年提高到25年,因此我们在未来50年的保险基金缺口是非常巨大的,资料显示将达到6到8亿。从我的理解来看,目前由于老龄化趋势越发明显,而在职年龄段的员工人数相对较少,缴纳的费用根本没有办法填补这个缺口,以后这个大漏洞将会日益增加,形势非常严峻。
基于以上我国国情,人口基数大,人口年龄峰值分布不均衡等情况,我们不得不提出一些额外的问题:即如何来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资金缺口,如何将这笔保险基金更合理的增值。
(三)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成功
医疗保险制度是由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构成。即职工个人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全部计入个人账户。用人单位缴纳的一部分入个人账户,一部分入统筹基金。
纵观目前我国的城镇医疗体系,已经初露端倪。说到具体的成功典范,从上海的情况来看,不得不提从2000年开始的上海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以往的劳保和公费医疗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社保卡和医疗卡的发放。在这个过程中,大病、重病人群是需要特别关注的。他们除了享受同等的基本医疗保障以外,还有二个医疗救助网:一层是各级工会组织的职工互助保障计划,一层是民政系统组织实施的医疗救助。数据显示这两层医疗保障网已使3万多人次的大病重病患者获得不同程度的救助。所以现在大部分在职员工都可以仅用一张IC卡来刷卡支付医药诊疗费用同时记录医疗信息。这样大大提高了效率,降低了以往报销制度下乱开药,滥用药,以及医疗资源浪费等等情况,也减轻了企业的成本。成果是欣喜的,2001年医疗保险14%的筹资比例,使企事业单位的实际负担下降了5%。另外加上个人自负部分,社会医疗总成本有所下降。近几年这个成本的下降就更为明显了。
以上海这个例子说明,我国的医疗保险制度在不断的完善中,当前我国也在积极改革现有的农村医疗保险制度,正在向更公平,更有效的发展。
三、简述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一些问题
以上通过事例,从一些方面体现了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发展成果和情况,但是客观的来讲,其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与和谐社会还不相符的制度,需要更进一步的完善和改革。
具体的来说,存在保障水平低、覆盖率低、法制还不够健全、监察执法不严等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
首先,最突出的是人口老龄化问题,这个是显而易见的。随着越发严重的人口老龄化,包括医疗在内的养老问题日渐突出,如何将我国的养老保障体系更进一步的完善和可持续性发展是我们必须要考虑的重大问题。
其二,我国就业方式的多元化带来的社保体系覆盖率低的问题。有一些非公有制企业,如私营企业,并没有帮员工办理社保手续,如广东,浙江等私营企业发展比较壮大的地区往往有这样的情况,这导致了社保制度在这些地方缺失,工人的基本权益无法有效实行,尤其是医疗保障处于高风险状态。一旦发生了工伤或者重大疾病等情况,员工将完全处于弱势地位,由于没有保障,他们将面临极大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
其三,是由第二个原因引发的,即监察执法问题,如果这私营业主有意不帮助员工办理社保手续,我们的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是否做到了获悉,查明,并采取相应的行动来处理这些情况呢?我们相关的法律体系是否应该跟上这个步伐?这些问题还是需要尽快解决。
四、结束语
以上是我通过真实的资料,数据以及生活中的实际情况所作出的对于和谐社会和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一些论述和想法。有些观点是从部分或者侧面的方向得出的。当然我国的社保制度还涉及到具体的方方面面,从城镇覆盖到农村,成果有目共睹。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是政府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在这个过程中,政府首先要发挥主导作用,以覆盖整个城乡居民的发展为目标。而作为每一个公民,也应该负担起这份责任,将每一份税收和社保基金作为绵薄之力,共同为我国的和谐社会发展做贡献。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