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关于参加工商管理学习心得体会 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关于参加工商管理学习心得体会 _工商管理论文
为了提高各级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培养其创新经营和现代管理意识,使其在工作中进一步更新观念、理清思路,更好的把基层管理工作做好,在06年9月我有幸参加了公司组织的到潮汕学院XX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工商管理大专班的学习。众所周知,工商管理这门学科的重要性已经越来越被社会、职场所接受并认同。工商管理专业主要学习管理学、经济学和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企业管理方法与技巧方面的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企业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可以说工商管理专业的学习是一个管理者通往成功的必经之路。而网络这种全新的学习形式具有开放性、互动性、灵活性的学习特点,非常适合我们这样的在职人员接受继续教育。学习中心的老师也考虑到我们工作忙、基础差的实际情况,集中安排面授辅导,并且都安排在双休日进行,并预先将时间、地点、内容等有关安排通知学生,提供了许多便利条件。从课程内容的安排到形式都新颖独特,激发了我的学习兴趣,对我不断地获取知识和提高教育层次是非常有益的。二年来,在学习中心老师精心指导教育下,在公司和同学的帮助支持下,克服了种种困难,使我学到许多知识,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就参加工商管理学习的心得体会如下:
一、明确目的,树立学习信心,制定学习计划。
在当今快速发展的社会,在人才竞争越发激烈的严峻挑战下,在二十一世纪这个知识的时代,面对知识就是力量,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科学论断,我深知学习的重要性。我认为离开了知识将是一个一无是处的废人,在这激烈的竞争中,做为自己如不能获取新的知识和技能,将要面临下岗的危机和被社会所遗弃的现实,要使自己在这激烈竞争的市场中有一席之地,只有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让自己不断获取新知识和新技能,进行资本的积累,不断提升自己的素质,提高自己的能力以应对各种考验,适应高速发展的市场需要。“终身学习”已不是口号,而是人人都能付诸实施。在这种形势下,已经45岁的我于2006年9月份参加了潮汕学院组织的XX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工商管理大专班,一方面工作,一方面利用业余时间通过网络学习来达到提升自己的目的。
在学习上态度端正、积极、认真、刻苦,认真完成各科作业,是伴随我整个学习过程的一个重要任务。在这二年的学习当中,我遇到了许多困难和挫折,作为一个独立的学习者要对自己负起责任,树立和巩固学习信心,积极对照检查学习,克服工作时间长,学习时间少和年龄大、记忆力差等等一些困难。在制定好相应的学习计划后,合理地安排各科的学习时间。特别是我在学习英语时,由于基础较差,学习起来很吃力,针对英语课程我制定了专门的学习计划,坚持每天早晨六点到七点的时间,利用课程光盘反复学习练习,加深记忆。同时,我除了利用休息的时间学习外,还推迟了晚上休息的时间,每天晚上都坚持学习二小时。快到考试的时候,白天无法看书、学习,晚上常常复习到十一点半以后才休息。在每一次学习前制定出希望达到的目标,安排确实可行的学习进度。在这二年的学习时间里,不管是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挫折,我都坚持下来了,因为我知道学习贵在坚持,坚持才有收获。
二、多记笔记,加深理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大家都有过多年的学习经历,相信谁都知道笔记对于学习的重要性。随着年龄的增加和繁忙的工作,我常常感觉记忆力越来越差,为了提高学习效率,我在平时的学习中,都会随手把一些学习的重点、要点内容以及疑问和不理解的地方,记入学习笔记,通过平时反复的阅读、理解来增加记忆。对一些不理解的课程,通过请教周围同事和同学以及通过网络查找相关的资料的方式,把问题逐一理解。每次面授上课前,我都认真预习相关的内容,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带着疑问和求知的心情来听辅导课。在听课中,我对重点与难点做好相应的笔记,随着老师的思路积极思考。当遇到听不懂的部分,我会把它逐一记录下来,利用课后的时间,通过电话、网络学习平台上的答疑和发电子邮件的方式,向老师和其他同学请教。老师平时布置的作业,我能独立完成,因为只有通过独立完成作业,才能帮助我检查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和掌握程度,及时发现需要复习和加强的部分,同时还能使所学的知识和以前学过的内容之间建立联系,这些对我完成课程的学习起到了不少的帮助。平时我还通过业余时间学习一些和课程方面有关的知识和书籍,并且在学习中随时把一些重要内容记录下来,现在我已经记录了三本学习笔记,这些对我复习巩固课程的学习,顺利地通过各科考试,都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三、理论联系实践,学以致用,更好地完成本职工作。
为了使自己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高素质的电大毕业生,为了从各各方面锻炼和提高自己。在工作中,我学以致用,联系自己工作,充分利用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与工作中的实际相结合,利用我在企业管理方面的工作经验,能够成为学习工商管理系统知识的支点,同时能在学习中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把学习内容能与工作内容结合起来,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对学习的热情和保持学习的毅力。
作为公司生产基地设备工程部经理,在没有参加工商管理课程学习以前,我有很多的理论知识并不具备,从事本部门管理一直感觉很吃力,特别是在部门人员管理中,在如何发挥、调动每位员工的积极性和潜能方面,一直困扰着我。长期以来部门员工流动性大,人员不稳定,员工对自己的前景和工作信心不足,对学习岗位技能的积极性不大,最主要是团队协作能力差,各干各的事,缺乏团队精神。通过对《人力资源管理》课程的学习,使我深刻认识到,要使员工稳定和积极的工作,如何对这些员工进行培训、激励和规划员工个人发展,对企业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在现实中我首先根据每位员工的不同岗位、经历和文化程度,制定出每一位员工的培训计划,进行基础知识和岗位技能培训,使员工获得与工作要求密切相关的知识、技能、能力和态度。其次,根据课程学习的理论知识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从工作业绩、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以及团队协作等方面,制定了工作绩效考核标准,在公平、公正、客观的原则下,通过工作绩效考核提供主管与员工沟通的桥梁,检讨过去的工作绩效以及明确未来的改善计划与方向,为员工晋升、奖励与调薪和为员工提供成长的空间,给公司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通过学习使我深深的认识到团队建设的重要性,要不带任何偏见、成见与私心杂念去正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邀请他们提出有利于改善工作条件的方法或建议,以及如何提高工作效益和质量标准。因为,所有个体在组织内部都有固定位置,这些位置需要个体之间的团队协作精神,如果个体缺少团队协作精神,即使能在短时间内带来效益,也不可能带来长远利益。通过学习,使我充分的体验到了如何与团队中的每一位成员相互沟通、相互关心,更为融洽地与他人合作,体验到了人与人之间和睦相处,亲密无间的真诚和舒畅,体验到了如何与团队一起面对挑战与战胜困难的能力,体验到了团队力量与团队共同成长的成就感。使每一位成员认识到自身的潜能,以及自己在团队中的作用,更增加了自信心,调整了状态,不浮躁、不颓废,更乐观地面对工作和生活的挑战,从而以积极、主动、负责的主人翁心态呈现在团队中。作为企业的基层管理干部,培养员工的团队意识、整体性作用设计能力的发展、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努力创造一个集体观念强、协作意识高的团队是我迫切需要考虑的问题,只有达到这些要求,我们在开展工作时才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目前,部门员工团结协作,积极向上,努力学习基础知识和岗位技能的气氛很浓,现在已经有一名员工通过助理工程师评审,二名员工通过技术员评审,四名员工拿到岗位操作资格证书。在学习中大家得到了提高、发展,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更能胜任工作任务。
四、超越自我,成为适应二十一世纪的学习型创新人才
在这二年的学习中,虽说少了很多的娱乐和聊天的时间,但拓宽了知识面,提高了认识。使我对自身素质有了更清醒、更准确的认识,看到了存在的不足,明白了努力的方向。我对自己的工作重要性认识又加深了一层,对管理工作又有了一个新境界,同时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通过学习使我认识到,作为一名管理者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对自我的认识,认识到自身的不足,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管理知识和职业素养;另一方面是对企业管理的认识,不能停留在本职工作和本部门管理方面。通过学习使我无论在素质方面或是管理能力方面都有所提高,更为重要的是学会了一种学习方法,为我今后的继续学习,创造了极好的条件和基础。二年的学习时间虽说不长,但是对自主学习的要求提高了,通过这样的学习形式,提高了自己的自信心和学习能力以及思维模式,所有这些是我二年来最大的收获。同时,使我树立了愉快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因为,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的完善和发展自我,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获得新的知识,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管理知识和职业素养,才能适应这高速发展的社会。今后,我会持续不断地学习,将“终身学习”融入自己的一生。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