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析阿Q精神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析阿Q精神_汉语言文学论文

浅析阿Q精神

[摘要]《 阿Q正传》是鲁迅最有影响的小说代表作,作品成功塑造了阿Q这个不朽的典型形象,通过描写阿Q的悲剧命运和阿Q的性格,深刻反映了辛亥革命前后中国农村的现实风貌。阿Q的精神胜利法是鲁迅小说《阿Q正传》中阿Q形象所特有的性格特征,更是某种病态的民族性格的集中体现。主要内容:1、阿Q形象分析。2、浅析阿Q的精神胜利法。3、阿Q精神的社会代表性。4、精神胜利法和精神安慰的区别。

[关键词]阿Q 精神胜利法 国民性 精神安慰

《阿Q正传》是鲁迅写的一篇中篇小说,它以辛亥革命前后闭塞的农村小镇未庄为背景,塑造了阿Q这个落后农民的文学典型。阿Q无家无地无固定职业,以出卖劳力为生,备受残酷的压迫与剥削,但他不能正视自己的悲惨地位,却以“精神胜利法”自我陶醉。《阿Q正传》向我们展现了辛亥革命前后一个畸形的中国社会和一群畸形的中国人的真面貌,它是辛亥革命时期农村生活的一面镜子,是旧中国劳动人民的奴隶生活的深刻写照,也是中国近代民族被压迫历史的缩影。在此,我就阿Q形象分析,浅析阿Q的精神胜利法,阿Q精神的社会代表性,精神胜利法和精神安慰的区别这四个方面的内容谈谈个人浅薄的看法。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