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三国志通俗演义》中的曹操形象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三国志通俗演义》中的曹操形象_汉语言文学论文

论《三国志通俗演义》中的曹操形象

[摘 要] 汉季乱世,天下豪杰并起,战事年年不断。毫无疑义,曹操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应运而生的一个于冥冥中背负了历史使命的人物。曹操一生转战四野,曾斩黄巾,讨董卓,灭袁术,收张绣,南取荆州,北伐袁绍,东破吕布,西征张鲁;又平定了三郡乌丸及韩遂、马超之乱,可谓战功赫赫。《三国演义》在三个层面上塑造曹操这样一个复杂而丰满的人物形象:当曹操以治国安邦为目标时,是一名“ 能臣”;以争霸天下为目标时,便是一个“奸雄”;而以一己私利为目标时,则成为一个骂名千古的“奸贼”。

[关键词]《三国演义》 曹操 形象

在《三国演义》中,曹操这个人物是颇为奇特的。一方面,他承载着不同时代善良人们的谴责与鞭挞,教会人们认清生活中“曹操式的人物”的诡诈与奸险;另一方面,他的“包藏宇宙之机”与“吞吐天地之志”,不知开启了多少英雄豪杰的政治智慧与军事才干。尽管人们对曹操形象已经说了许多极有价值的话,但是这个形象的内涵仍有许多地方还值得我们去探讨发掘。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