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人性在金钱的诱惑下泯灭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人性在金钱的诱惑下泯灭_汉语言文学论文

人性在金钱的诱惑下泯灭
―试评《水往高处流》中孙永安的人物形象

[摘要]:罗伟章的新作《水往高处流》是一部中篇小说,作品围绕着孙永安老师开办小食店前后人性的异化缓慢展开,写出了他由一个曾经在教育教学中非常优秀的老师,一步步走向否定自我;在儿子的误导下,逐步把金钱摆在生活的第一位;金钱的诱惑使他丧失爱心;金钱的诱惑使他的尊严荡然无存。从而和自己的学生渐行渐远。小说塑造的这一中学教师的形象,在金钱的诱惑面前逐渐发生了变化。孙永安是小说中具有悲剧色彩的人物,他为了赚钱,放弃了自己近30年辛苦建立起来的一切,最终沦为金钱的奴隶。

[关键词]:孙永安 人物 形象 金钱 奴隶


罗伟章的新作《水往高处流》是一总中篇小说,读后令人觉得 心情非常沉重。小说中的主人公孙永安是一名高中语文老师。作品围绕着孙老师开办小食店前后人性的异化缓慢展开,写出了他由一个曾经在教育教学中非常优秀的老师,一步步走向否定自我;在儿子的误导下,逐步把金钱摆在生活的第一位;从而失去了对学生应有的爱心,丢弃了自己作为教师的道德和尊严,和自己的学生渐行渐远。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