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商品社会中的农民本色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商品社会中的农民本色_汉语言文学论文

商品社会中的农民本色——试析《富丽山庄》中的方爹形象

[内容提要]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到城镇和乡镇企业就业。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这就是被称为农民工的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一支新型劳动大军。商品经济使人们越来越重视经济利益,竞争也就日趋激烈。作为农民工如何在经济大潮中站稳脚跟,作家彭见明在他的《富丽山庄》中为广大的农民朋友提出了一个很好的建议,那就是在主人公方爹身上体现出来的勤劳、朴实、执着和忠诚的“农民本色”。

[关键词]方爹、勤劳、朴实、执着、忠诚。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早已从计划经济社会进入了商品经济社会。由于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入城市和乡镇企业就业,成为我国社会中的一个特殊群体——农民工。在社会高速发展、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农民工也成了世人关注的焦点。尽管描写农民工的文章作品很多,但是能像彭见明那样细致深刻地了解农民的作家并不是很多。彭见明在其小说《富丽山庄》中塑造的方爹形象是新时期农民工的典型,也是作者对新时期文学的重要贡献。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