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西游记》中猪八戒形象2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西游记》中猪八戒形象2_汉语言文学论文

论《西游记》中的猪八戒形象

[摘要]几百年来不管什么年龄段的人对《西游记》都是百看不厌,这不仅仅是因为它的情节,我个人认为更重要的是作品中那一个个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而其中的猪八戒更为作品增色不少,他的一举一动都会引得大家开心而笑,因此说这是一个喜剧形象,他身上所体现出来的最大的特点就是“贪”,即贪吃、贪睡、贪色、贪财,而这些在我们普通人身上都能找到对应点,也就是说这一形象才更接近我们生活中的人,也许就基于这两点他才会深受大家的欢迎。

[关键词]猪八戒 贪 亲和力

《西游记》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是一部具有浓郁象征意味的神魔小说的代表作。作者吴承恩在这部作品中塑造了一系列的典型形象,如唐僧、孙悟空、沙和尚、猪八戒等。我今天想说的就是猪八戒,首先想说的就是他的智商。有一次我跟儿子开玩笑问:你长大了想跟谁一样聪明?你猜我儿子怎么回答的?“猪八戒!”我当时哭笑不得,可事后一想,是啊我们和猪八戒比起来谁更聪明?谁更识时务,毫无疑义:猪八戒。你们想想,为什么孙悟空每次被唐僧冤枉回花果山以后都是猪八戒不辞辛苦地去请他?他知道只有他的大师兄才能制服妖怪呀。为什么唐僧每次被招亲他都抢在前面?怕师傅犯错误啊。为什么他长那么“富态”?不是总拿好处是什么?由儿子这么一引我到真的想认真地说说这个形象了。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