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教师激励机制的研究与应用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教师激励机制的研究与应用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教师激励机制的研究与应用
[摘 要] 教师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能否得到充分发挥,关键的一点就是看学校如何对教师进行正确得当的激励。随着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不断进行,原有的以物质激励为主的激励机制已不能充分起到激励管理的作用,学校应充分发挥目标激励、榜样激励、情感激励、荣誉激励的作用,同时注意正激励和负激励的合理运用,这样才能全方位、多层次地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使他们爆发出强大的工作热情,把学校办成教师实现人生价值的绿洲。

[关键词] 教师 激励方法 研究; 应用
; 我们研究教师的激励,首先必须了解关于激励的一些基本理论。激励,顾名思义,就是激发鼓励,具体可以有以下几种理解:从诱因和强化的观点来看,激励就是将外部适当的刺激(诱因)转化为内部心理动力,从而强化(增强或减弱)人的行为;从内部状态来看,激励即指人的动机系统被激发起来,处在一种激活状态,对行为有强大的推动力量;从心理和行为过程来看,激励主要指由一定的刺激激发人的动机,使人有一股内在的动力,朝向所期望的目标前进的心理和行为过程。可见,研究的角度不同,对激励的理解也就有所侧重,这里将从激励论的研究出发,所谓激励,就是系统的组织者采取有计划的措施,设置一定的外部环境,对系统成员施以正强化或负强化的信息反馈(借助于一定的信息载体),引起其内部的心理和思想的变化,使之产生组织者所期望的行为反应,正确、高效、持续地达到组织预定的目标。
通过以上对关于激励的一些基本理论与知识的研究,我们可以发现,具体到对教师的激励,可以理解为就是学校的管理者。通过设计适当的外部奖酬形式和工作环境,以一定的行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