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给准备或正在学习产业经济学的朋友们的建议(对论坛提问的有感而发)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首先要撇清几个概念,还要知道学习的着重点。下面的话都是通俗语言,不是学术语言。
产业经济学的概念从西方而来,在西方来说,主流的产业经济学或者说产业经济学的主要研究内容和领域指的是产业组织。而在中国,产业经济学则包括的方面多一些,主要有产业组织、产业政策、产业布局、产业竞争、产业规制等等诸如此类。说这些的主要意思是,大家在学习的时候要知道产业经济学的面有多宽,而且还要知道自己需要下功夫的领域是什么,所以真正的学习和没有学习产业经济学的人张嘴来谈产业经济学的时候,往往第一句话就知道你的功底多深。说实话,看到论坛里朋友们的提问,只是看看问法,就大概知道你的底子是什么样的了。
至于很多朋友提到的学习产业经济学需要看什么书,这个问题很多朋友提到。怎么回答呢?说实话不好回答,为什么呢?因为到目前为止,真的没有哪个人能做到看了特定的几本书就把这个学科搞明白的。但是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有限的精力一定要用到刀刃上,个人认为,无论是做学术研究,还是实务操作,必看的是波特三部曲和国外的经典的那些产业组织著作,读了这些书你不一定彻底搞懂,但是如果没读这些书,你一定不会把它搞透。多说一句,在学习过程中,知识底蕴和知识面的宽窄很重要的。关于经济学的原理、经济思想史、国民经济学、经济政策、战略管理等等这些方面的知识你懂得越多,学习产业经济学将会越容易上路和进入状态。
看到论坛里面朋友们的提问有感而发,仅一家之言,不当之处望大家批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