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借鉴“项目教学”理念培养大班幼儿的学习能力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借鉴“项目教学”理念培养大班幼儿的学习能力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借鉴“项目教学”理念培养大班幼儿的学习能力
[摘 要] 对于即将升入小学的大班幼儿来说,学习能力的培养显得尤为重要。但是在我们的教育过程中又存在许多矛盾,例如:在传统教学中教师或是重知识的传授、或是重情感的培养,往往忽视幼儿学习能力的培养,家长也会把孩子会做多少数学题、会认多少汉字作为辅导的重点,这与《纲要》中提出的“促进幼儿情感、态度、能力、知识、技能等方面的发展”要求是不相符的。本文拟从以下四个方面培养大班幼儿的学习能力:在研究京剧的活动过程中,让孩子们掌握学习的方法;在交往中体验合作的益处,在互助中感受成功的喜悦;学习制定计划书,培养幼儿做事有条理、有计划;注重培养幼儿的社会交往,鼓励幼儿勇于展示自我。
[关键词 ]项目理念 学习能力

学习能力:简单的说就是获得知识的能力,是人终身学习和发展的基础。幼儿的学习能力大致包括包括语言理解和表达能力、思维能力、人际交往能力与他人互助合作以及自我监控能力等。
随着新《纲要》的颁布,更是字里行间渗透着关于幼儿能力培养的重要性。对于即将升入小学的大班幼儿来说,学习能力的培养显得尤为重要。但是在我们的教育过程中又存在许多矛盾,例如:在传统教学中教师或是重知识的传授、或是重情感的培养,往往忽视幼儿学习能力的培养,家长也会把孩子会做多少数学题、会认多少汉字作为辅导的重点,这与《纲要》中提出的“促进幼儿情感、态度、能力、知识、技能等方面的发展”要求是不相符的。
通过借助“项目教学”理念,我在大班幼儿学习能力的培养方面,进行了尝试“项目教学”的精髓是主张通过幼儿的主动学习与探索,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掌握知识。这一观点与《纲要》中提出的:“创设与教育相适宜的环境,促进幼儿主动建构知识经验”的观点非常吻合。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