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幼儿园课程活动中主题选择的三个原则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幼儿园课程活动中主题选择的三个原则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幼儿园课程活动中主题选择的三个原则
[摘 要]针对目前教师在开展主题活动中出现的三种情况(盲目模仿别人做过的主题;盲目跟随同年级开展的主题;不知如何确立主题)笔者提出了教师在选择主题时应遵循的三点原则:1、教师在选择主题时是否充分考虑了幼儿的需要、兴趣及经验基础;2、所选择的主题是否与该年龄的教育目标相一致,开展过程是否能让幼儿获得成长所需的关键经验;3、主题的选择是否有可利用的社区资源和家长资源。总之,主题产生源于幼儿,但真正形成的关键却取决于教师对可能开展主题价值的判断,取决于教师对幼儿行为的敏感和对孩子发展水平的了解。
[关键词] 主题选择 幼儿兴趣 年龄教育目标 社区家长资源

主题活动课程是一种以幼儿生活为基础,以游戏和活动为基本活动形式,以幼儿自主的探究学习为主要方式的活动型、综合性课程。对幼儿而言,它能丰富幼儿的心灵世界,让幼儿在与环境、材料的交互作用中,通过自身的经验,自主地认识世界,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对教师而言,由于主题活动倡导尊重幼儿,以幼儿的活动为出发点,这对建立以幼儿为本的课程观而言是一种比较便捷的途径。因此,现在幼儿园的活动大多是以主题的形式开展的。
在开展主题活动时,首先要选择适宜的主题内容。那么,该选择怎样的主题才是有利于幼儿发展的呢?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让我们先看三个片段: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