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供应链的策略与效率分析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5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要】电子商务是在Internet开放的网络环境下,基于浏览器/服务器应用方式,实现消费者的网上购物、商户之间的网上交易和在线电子支付的一种新型的商业运营模式,虽然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起步比某些发达国家晚,但我国电子商务具有巨大的生命力,随着互联网和宽带上网的普及,电子商务在中国异军突起,并日益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特别是基于C2C模式的电子商务,这种在某个公共网络平台上开设网上商店的行为越来越多,越来越受到人们喜欢和关注。电子商务是运用现代通信技术、计算机和网络技术进行的一种社会经济形态,其目的是通过降低社会经营成本、提高社会生产效率、优化社会资源配置,从而实现社会财富的最大化利用。本文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份概述了电子商务定义、特点与优越性;第二部份分析电子商务的模式;第三部分网上商店开设步骤及注意事项;第四部份,论文设计总结。
【关键词】电子商务 C2C B2C B2B 网上商店

电子商务通俗地讲,就是利用在互联网上开展商务活动,比如在线销售,在线咨询,在线谈判等一系列活动。对于什么是电子商务,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解释。本文列举了美国政府、国际商会、OECD、GHC、IMB公司等对什么是电子商务的定义,希望大家能更好地掌握什么是电子商务?
国际商会对电子商务的定义:电子商务是指整个贸易活动的电子化。
加拿大电子商务协会给出了电子商务的较为严格的定义:电子商务是通过数字通信进行商品和服务的买卖以及资金的转账,它还包括公司间和公司内利用电子邮件(E-mail),电子数据交换(EDI),文件传输、传真、电视会议、远程计算机联网所能实现的全部功能(如:市场营销、金融结算、销售以及商务谈判)。
联合国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OECD)在有关电子商务的报告中对电子商务(EC)的定义:电子商务是发生在开放网络上的包含企业之间(business to business)、企业和消费者之间(business to consumer)的商业交易。
美国政府在其《全球电子商务纲要》中,比较笼统地指出电子商务是通过Internet进行的各项商务活动,包括广告、交易、支付、服务等活动,全球电子商务将涉及世界各国。
全球信息基础设施委员会(GHC)电子商务工作委员会报告草案中对电子商务定义如下:电子商务是运用电子通信作为手段的经济活动,通过这种方式人们可以对带有经济价值的产品和服务进行宣传、购买和结算。这种交易的方式不受地理位置、资金多少或零售渠道的所有权影响,公有、私有企业、公司、政府组织、各种社会团体、一般公民、企业家都能自由地参加广泛的经济活动,其中包括农业、林业、渔业、工业、私营和政府的服务业。电子商务能使产品在世界范围内交易并向消费者提供多种多样的选择。
IBM公司的电子业务(EB,E-business)概念包括三个部分:企业内部网、企业外部网、电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