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生态为前提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提出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要任务。今后10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10年,是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对国家贡献最突出的10年。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不仅有力促进了西部地区发展,而且为全国发展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实践充分证明,中央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大决策是完全正确的,西部大开发工作是卓有成效的。目前,西部地区正站在下一个十年的新的发展起点上,笔者以为,面临下一个十年的快速发展期,西部地区应更加重视生态环境问题,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切实遏制和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
  西部地区幅员辽阔,资源富集,市场空间和发展潜力巨大,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基地,但是,欠发达和生态脆弱是西部的两大基本现状。在发展路径上,环境与发展的现实困境仍然严峻,生态环境脆弱对发展的瓶颈制约依然存在。
  我国大江大河的主要发源地都在西部地区,西部地区也是森林、草原、湿地和湖泊等集中分布区,生态地位极其重要,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我们不敢想象这样的一个西部地区因为能源开发开采成为重度污染区的严重后果!所以西部地区绝对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东部发展老路,必须将生态环境保护和审查作为西部大开发的第一要务。
  面临下一个十年的战略机遇发展期,西部地区如何转变发展方式和发展模式应当是首先考虑的问题,只有走出一条既保护环境又快速发展的区域协调发展之路,才能实现西部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才能让西部真正成为我国下一个十年乃至更长时间中国现代化的“新支点”。
  西部大开发任重而道远!西部地区务必更加注重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更加注重经济结构调整与自主创新,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特色经济,以加速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努力建设一个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生活安定、民族团结、山川秀美的西部地区。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冯兴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