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电子商务存在的法律漏洞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电子商务存在的法律漏洞_电子商务论文

电子商务存在的法律漏洞
[摘 要] 当我国传统消费者保护法律制度遭到广泛批评的时候,电子商务又带来了网上消费者法律保护的难题。本文对消费者在电子商务中所遇到的一些法律保护问题进行了简单的分析,揭示了我国现有的法律法规的不完整以及监管不足等问题,并提出了完善法律法规、加强行政监管、加强隐私权保护等建议来解决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
[关键词] 电子商务 消费者权益 法律保护

一、引言
在电子商务中,由于交易方式发生了根本变化,在高科技条件下出现了许多过去未曾有过的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电子商务是近几年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而出现的一种新的经济现象。电子商务的出现和发展推动了人类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但由于电子商务的发展具有一定的超前性,目前许多制度、法律还不能满足电子商务的要求。
二、电子商务引起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法律问题
1. 网上广告的法律问题
网络广告就是指在互联网的站点上发布的以数字代码为载体的各种经营性广告。与传统方式的广告相比,网上广告具有互动性、快速反应、适用便利、分类鲜明等特点,同时,网上广告还具有一些传统广告所没有的优势,比如说形式新颖、变化快速、锁定族群、大量传送等。近年来,随着计算机技术与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使得网络广告已经成长为广告中的一种新生力量。网络广告作为第四媒体下的产物具有以下基本特征:一、独特的表现性,它是利用数字技术制作的;二、可链接性,只要网络用户点击被链接的网页,就一定会看到广告,这是任何传统广告无法相比的;三、强制性,难以拒绝被人为地塞进电子信箱中或打开网站的界面即跳出映入眼帘。比如说,网吧里打开电脑映入眼前的就是一些游戏画面,这都是属于网络广告的强制性特征。然而,与网络广告的蓬勃发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关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