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现代中国企业风险管理及其对策 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现代中国企业风险管理及其对策 _工商管理论文


绪 论:我国现代企业在面临众多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风险。风险管理职能作为我国企业经营观念的重大突破,其意义重大而深远。随着市场、金融以及经济的全球化扩张,企业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越来越多,加大了企业风险的形成,现代企业必须重视也开始重视风险管理,提高抗风险的能力了。特别是我国的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我国企业经济的发展、扩大税收来源,增加就业机会和提高城市化水平等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我国大多数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都面临管理相对落后、技术力量薄弱、资金相对不足等发展瓶颈。本文从风险管理角度和我国实际出发,将风险理论与实际分析相结合,试图找出我国现代企业目前面临的主要风险和成因、以及进行风险分析和风险的防范的方法。针对我国现代企业目前风险意识淡漠及所处环境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在风险涵义、企业抗风险能力及防范措施方面提出了个人的见解。其主要意义在于提高我国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风险管理能力,防止和减少风险损失,为发展适合我国国情的风险防范理论出谋划策。

关于中国现代企业风险管理对策研究
1 现代中国企业风险管理现状1.1风险管理的起源与发展1.2 风险管理在中国的研究和发展。1.3 中国现代企业的风险意识急待确立。2. 现代中国企业风险管理的必要性别2.1几种不同风险学说的比较分析2.2 中国企业风险管理缺乏正确的风险理念2.3 中国企业各类重大风险事件频发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3 中国企业风险管理的剖析与对策研究3.1.中国现代企业风险3.2.中国现代企业风险的特征3.3.中国现代企业风险的分类结 论:经过大量的文献阅读、资料收集与分析和导师的悉心指导,通过对中风险战略理的要点的分析及研究,说明了现代企业风险管理研究的目的、意义,完成了对建立企业风险管理目标和模式的分析。由于水平有限,对有些问题的研究还不够,今后工作中加强学习,在我国企业风险管理方面作更深入的研究及分析。
参考文献
[1] [美】小阿瑟.威廉姆斯、理查德.M.汉斯,《风险管理与保险》,中国商业出版社,
1990.11[2] 李仕明编著,《现代企业经营战略管理》,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1994.4[3] 风险管理编写组,《风险管理》,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1994.8 [4] 刘庶明就“八大风险”再说企业经营者风险。中国企业家,1999(5)[5] 张金贵.企业投资决策的风险管理。1996[6] 陈福兴、俞尧昌等,《企业如何防范风险》。《中国企业家》,1997.7[7] 周立,《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中国金融出版社,2001、8[8] 魏斌.关于企业金融风险.财会月刊,2002
[9] 彭韶兵,《财务风险机理与控制分析》,立信会计出版社,2001.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