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试析王熙凤艺术形象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试析王熙凤艺术形象_汉语言文学论文

试析王熙凤艺术形象

[内容摘要]《红楼梦》是我国文学史上一部伟大的著作,在书中刻画的众多人物中,王熙凤是最具特色的人物之一,如果将王熙凤这一人物从书中抽了出来,《红楼梦》全部叙事结构就要坍塌下来。本文将从其性格的矛盾性、时代性、悲剧性三个方面初步探讨凤姐的人物性格。

[关键词]王熙凤 矛盾性 时代性 悲剧性

《红楼梦》是一部创造了数百个人物的长篇小说,是我国文学史上的伟大著作,是一座丰富华瞻的艺术殿堂。作者不仅为我们展现了以宝黛爱情为主旋律的封建世家婚姻悲剧,还淋漓酣畅地展现了一群形象各异、个性鲜活女性形象,既谱写了一首首女性的赞歌,又展现了“千红一哭”“万艳同悲”的人生悲剧。从现实主义讲读者最感兴趣的也许并不是作品的主题,而是其中丰富多彩的人物,说得更加确切点,最引人注意、感兴趣的要数褒贬不一的女性形象——王熙凤。“在贾府家庭生活结构中少不得王熙凤,这根从屋顶直贯到地面的支柱, 如果王熙凤这一人物从书中抽了出来,《红楼梦》全部叙事结构就要坍塌下来。” ①王熙凤形象塑造得非常的成功,是一个矛盾的统一体,从她身上透射出现代女性的光辉。本文尝试从其性格的矛盾性、时代性、悲剧性这三个方面初步探讨凤姐的人物性格。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