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呼唤真正意义上的因材施教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要]:两千多年前的孔子是第一个提出并践行因材施教原则的先哲。实际上,直到今天,名目繁多的教学法仍在直接或间接地从不同侧面展现着这一古老原则的魅力。本文主要从因材施教的来源、含义及其思想和影响,因材施教的原则,还有因材施教的实施等几个方面来具体阐述真正意义上的因材施教。

看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人问一位雕塑家:“你是怎样把石头雕成人像的?”雕塑家答道:“把石头上不是人像的地方去掉。”由此,我忽然想到了我们的教育。我们的教育也是雕塑人的 。我们是不是和雕塑家一样明白的知道哪些是我们去掉的?哪些是我们应该保留的 ?我们应该把人雕塑成什么样子呢?早在2000多年前我们的教育家孔子早就提出“因材施教”的教育方针。那么应该怎样才能做到因材施教?对因材施教的内涵应怎样理解?难道仅仅是看他们的学习成绩吗?为什么有些人只是大呼小叫地盯着成绩不放呢?我倒觉得这是教育的误区。一个地区,一个民族,都有其传统的教育特色。我们呼唤真正意义上的因材施教。
一 因材施教的来源、含义
“因”是根据、依照之意,“材”指教育对象的个体差异性。顾名思义,因材施教就是指教育者根据教育对象的个体差异有针对性地实施教育的一种原则。
1、“因材施教”是我国古代教学思想中的一条重要教学原则。
“因材施教”体现了我国古代教育家对学生个别差异以及这种差异与教授行为间相互影响的深刻认识。可惜这一点很少有人作深入阐述。孔子实行因材施教有其客观的历史条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