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社会主义与马克思的经济学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马克斯不是社会主义的创作人。社会主义的观念,在马克斯接受社会主义信条的时候,已经很充实了。对于他的前辈所发展出来的关于社会主义制度行为学上的记述,已没有什么可以增加的,马克斯也确未增加什么。而对于早期作家以及他同时的人们对社会主义所提出的那些反对论,马克斯也没有驳斥过。他甚至从未着手于这件事情,好像他完全知道,他没有能力反驳经济学家对于社会主义实行的可能性所提出的异议。他在对付社会主义所遭受的批评所做的事情,只是想出了“多逻辑论”而已。
事实上,马克斯是倾倒于英国古典经济学理论体系而深信其颠扑不破的。他既不知道古典的价值理论在聪明学者心中引起的怀疑,即令他听见过,他也不会了解这些怀疑的重要性。他自己的那些经济观点,不过是李嘉图理论的一个断章取义的翻版。当杰文斯和门格尔在经济思想方面开创一个新纪元的时候,《资本论》第一卷已在前几年出版,可是他一生的事业——作为一位经济学著作家的事业,也就完蛋了。马克斯对于边际价值理论的唯一反应是,拖延《资本论》后半部的出版。它们的出版是在他死了以后的事。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