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erryzzy
2240 4

[其他] [分享]大学要告别阿Q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00 点
帖子
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4-17
最后登录
2023-1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http://terryzzy.spaces.msn.com/

写下这个题目,觉得可能会遭受很多质疑,因为在很多人心中,大学是个圣洁的地方,是威严耸立的象牙塔,是最后一方清幽的圣土,怎么可能和鲁迅笔下那个龌龊猥琐的阿Q联系在一块呢?其实,我也情愿不相信。

对国内大学来说,今年夏天是个多事之秋,即使龙头老大地位百年无人撼动的北大清华也未能幸免,事情的导火索是香港大学内地选才,旅美学者薛勇对此撰文声称北大清华要成二流。一石激起千层浪,顿时风起云涌、波浪滚滚,积蓄很久的问题像火山一样爆发拉,诸如20多年中国没有真正的大学,北大40%引人才有假,大学官僚化,等等,批评之声不绝于耳。
好的大学到底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这个问题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答案,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现在国内大学的样子肯定不是好的大学。国内大学在偏离的轨道上已渐行渐远:地越圈越大,楼越盖越高,钱越收越多,校庆越来越隆重;学术腐败,科研造假,文凭注水;骗经费,傍大款,屈权贵,为各种各样的排名争得喋喋不休,所有学者的清高和学术的神圣被践踏的几乎支离破碎。我们看到的是似曾相识的阿Q,在一个狭小的圈子里尽情地臆想着自己的成功,自欺欺人,有点可悲。可能这是一个不需要大师的时代,我们可以理解现在大学没有像五四运动时期层出不穷的大师,但我们无法容忍的是大学本分的丧失。
现在“狼来啦”,一切都悄然发生改变,一池春水被吹皱之后,相信会有汹涌波涛。经济学很崇尚竞争,虽然它未必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但它至少能提供一种思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温水中的青蛙会在不知不觉中走向生命的终点,或许只有“与狼共舞”才能彰显狼性本色,也才能使国内的大学离开阿Q的阴影,走出井口大的天空。
视野决定着胸怀,而胸怀成就的是未来。如同国内的企业一样,虽然现在做房地产、多元化能赚到很多钱,但如果不面向世界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无论赚再多的钱,只能是一个大企业,而不是一个强企业,这也是我们要尊重联想购并IBM、TCL收购汤姆逊的原因,虽然他们可能会失败,但他们是走在通往未来的路上,失败会告诉他们这条路走不通。
争创世界一流大学的口号已经喊了很久拉,可是面对几个并不是一流的香港大学,我们都显有点慌乱、手足无措,可见我们的大学是多么的脆弱,也可知我们的大学要走的路其实还很长。对温室里的花朵来说,由脆弱变坚强的最好方法是接受暴风雨的洗礼,尽管很痛苦,但它最现实。
外部压力有时是解决内部体制问题的最佳突破口。面对外来的挑战,国内大学首先要做的是回归,回归到一个大学应该的位置,个人觉得最能反映大学本质的是“包容”,思想上的包容,体制上的包容,性格上的包容——。大学肩负的是未来的使命,未来本身是不可知的,这就要求大学要有创造性,要具备超越历史的眼光,而包容恰恰就是这一切的源泉。个人认为,如果一个大学没有思想怪诞、看似与时代格格不入之人的生存空间,那么这个大学肯定不是一个拥有未来的大学。
国内大学问题多多、错综复杂,改革的阻力障碍重重,当前既是一个挑战,也是一次机会。是到了认真反思一下的时候啦,从历史的、世界的角度思量一下我们的大学,抛开狭隘的孤芳自赏,勇敢地面对竞争,也面对真实的自己。尽管未必真是“态度决定一切”,但如果我们的大学选择告别阿Q,在属于自己的未来之路上披荆斩棘的时候,无论成功与否,我都会为其大声喝彩。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态度决定一切 spaces 核心竞争力 Space Terry 大学

沙发
deutschjohann 发表于 2006-7-26 17:5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支持楼主的观点。

不过现在回头看,不论是什么环境,还是一句老话“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In the end, we will remember not the words of our enemies, but the silence of our friends.

使用道具

藤椅
谦虚的人 发表于 2006-7-31 03:4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的意思很明白,但是用阿Q的人性观点,去理性的来做这片文章,感觉不太合适
.[move].欢迎大家来批驳和反驳我的意见![/move]

使用道具

板凳
cm106 发表于 2006-8-8 09:3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的大学真的不怎么样,我很失望,大学对我也很失望

使用道具

报纸
ttss 发表于 2006-8-13 20:5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子不闲母丑
在路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