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lyflyfly
38987 86

[经济学基础] 中级宏观经济学学习指南   [推广有奖]

  • 2关注
  • 16粉丝

副教授

6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507 个
通用积分
4.0319
学术水平
17 点
热心指数
20 点
信用等级
14 点
经验
4317 点
帖子
174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8
最后登录
2023-5-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和微观经济学不同,宏观经济学的学派林立,体系繁杂,初学者往往容易陷入困境而感觉不知所云,遥想我本人也是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困惑、痛苦,到现在我也不敢说我就真正有资格写这样一篇文章,但可能正因为我是初学者,也许所说的东西更适合初学者。   

高级宏观经济学的难度主要在于数学,无论是动态优化还是动态规划都是让人一看一个头变两个大的东西,而中级宏观经济学的困难之处则不在于所使用工具的复杂,造成其略显困难的原因主要有下面几点:

第一,和微观经济学主要产生于哲学般的思辨不同,宏观经济学一开始就是为了解决现实问题而产生的,正如多恩布什在其书中所写的一样,“世界的棱角有些复杂,所以宏观经济学的轮廓也有些模糊”。宏观经济学的开山之作《通论》就被称为天书,打下了一个恶劣的底子。

第二,宏观经济学产生和发展的时期,经济学已经相当成熟,数学工具的使用已经非常普遍,所以我们现在所学习的宏观经济理论在其初次被提出的时候往往是经济学家们通过严格的数学模型用严格的数学工具所定义和证明的。而现在中级宏观经济学则必须用文字、图形和代数的方法将这些理论重述,这个显然是相当困难的,所以当你看到每一个字你都认识,但是凑在一起你就是看不懂的时候,千万不要怀疑自己的智商,这也是不得已的。所以很多牛同学建议,如果学不懂中级宏观就直接去学高级宏观,这不失为一个解决之道,但是恐怕不适合如我般数学基础狂差的同学。

第三,宏观经济学从其诞生到现在,大概经历了古典主义,凯恩斯主义,货币主义,新古典主义,新凯恩斯主义,还有诸如供给学派、后凯恩斯主义、剑桥学派、blabla等等学派的发展,每个学派在否定前人的基础上又为这个学科增添了新的理论和工具,于是不断经历了这样一个颠覆和综合的过程,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宏观经济学实际上是一杯鸡尾酒,所以喝着难免有点晕。

那么,如何学习中级宏观经济学呢?我认为应该经过下面几个阶段,才能真正的学懂中级宏观经济学。

第一,入门。中级宏观经济学虽然庞杂,但是众多的教材已经为我们铺好了前进的道路,这其中最著名的当数曼昆的《宏观经济学》。曼昆的书最大的特点就是看起来很简单很轻松,学过这本书后应该对宏观经济学就有了一个大概的印象,但是如果真让你看过这本书后就去分析和解决问题,你会发现其实很捉襟见肘。因为老曼的书虽然很丰富,但是对每个地方的展开并不够。

第二,建立自己的体系。

其实中级宏观经济学的内容并不算多,核心的部分是非常有逻辑的,首先便是著名的总产出分解式Y=C I G NX,这是整个宏观经济学的起点,后面的所有理论都是围绕着这个定义式展开的。首先便是令投资、ZF支出和净出口不变,并且设C=C(Y),或者C=a bY,得到凯恩斯框图,从而得到一个乘数的概念。接着,加入投资的影响,设I=I(i,Y),或者I=cY-di,通过i的变化,在凯恩斯框图中便可以得到第一个i-Y的关系,这就是所谓的IS曲线。然后通过对货币市场的考察,通过实际货币余额需求Md/P=M(Y,i),或者Md=eY-fi,和货币供给Ms相等的关系,得到第二个i-Y的关系,这就是所谓的LM曲线。将IS-LM放在一起就是臭名昭著的IS-LM模型了,彻底满足了经济学家们找“叉”的原始本能。

但是,刚才的模型只能在短期内成立,在长期中,由于价格P的变化(P为什么会变化?这是由于对价格的预期Pe的变化所致),会导致LM曲线移动,从而使得总产出变化,于是我们便从IS-LM中得到了第一个关于P-Y的关系,即所谓的总需求曲线AD。找不到“叉”的经济学家开始抓狂地寻找另一个p-y关系,他们惊喜地发现,自己只考察了产品市场和货币(金融)市场,却没有考虑劳动力市场,于是经过一系列复杂的工作,终于从劳动力市场上得到了总供给曲线AS。至于如何得到AS,曼昆的书上给出了三种抑或四种方法,但其实还有更多的方法,而我比较能接受的还是布兰查德书上的粘性工资理论,因为深有体会,通货膨胀高高,但上航的工资巍然不动。通过总供给总需求模型就可以得到所谓长期,也就是古典主义经济学家们从直觉上所感受到的东西,货币中性抑或经济政策无用性。
上述内容,布兰查德的《宏观经济学》上写的是最精彩的。

接下来,宏观经济学中很大的一块儿便是经济增长理论,这可以说是宏观经济学最重要的部分,可惜貌似主要是体现在高级宏观经济学中的,在中级宏观的范畴里,增长理论所占的比重太少,清华的经济学考试甚至从来没有考过增长理论。增长理论,中级的教材中写得最清楚的还是曼昆的书,然后可以再看看罗默的《高级宏观经济学》加深一下理解。布兰查德的书上对经济增长的阐述比较有特色,但却意义不大,参阅即可。增长理论相对逻辑很清楚,哈罗德-多马模型已经被淘汰,但国内的考试却貌似很喜欢考这个,一如已经被淘汰的蛛网膜型一般,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我比较鄙视复旦经院。中级的核心和全部就是索罗增长模型,其构架的基础便是一个一次齐次并且拟凹的生产函数f(k,y),一个储蓄率s,再加上一个实际折旧=n g &,就可以一步步得到所有结论,均衡增长、趋同、黄金点等等。而如果对储蓄率s扩展,便可以得到著名的拉姆齐模型和戴蒙德模型,如果对技术进步A研究,便是所谓的内生增长理论。

接下来,属于扩展部分。
扩展的第一部分,是对消费、投资、货币需求的深入讨论,萨克斯的书是对消费和投资讲解最详细的,而对货币需求而言,易刚的《货币银行学》的相关部分则很全面很清楚。
扩展的第二部分,也是中级宏观经济学中最难的一部分,就是国际宏观经济学。简单讲,是把我们前面提到的总产出分解式中的NX用NX(e)来表示,然后关于实际汇率就已经有很复杂的一堆理论,参考姜波克《国际金融学》。在我们的中级宏观中,则是根据固定汇率和浮动汇率,大国和小国的不同,用不同的模型来解决这个复杂的问题,于是结果就更复杂。而在王志伟的书中则把这个问题用一个IS-LM-BP模型解决,一共得到4*4=16个图,一口气画下来会相当有成就感。这个部分中国的考试还是习惯于用IS-LM-BP来解决,要注意。
扩展的第三部分,便是对诸如货币和财政政策的讨论,货币政策问题中著名的动态不一致是一个博弈论的应用,财政政策问题中的巴罗-李嘉图等价则更是一个哲学味十足的讨论。
经过上述的过程,整个宏观经济学的核心理论你大概就已经基本掌握了,但是……还不够……

第三步,按照经济思想史的脉络再重新学习一下宏观经济学。我们很多同学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便开始嘲笑巨人了,我们说,看一个人,看一个理论,一定要看其当时所处的历史环境。比如马克思继承了李嘉图的劳动价值论,并且发展出我们现在所学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从我们今天的角度看显然是荒谬和错误的。但是在马克思当时所处的年代,这个理论的假设基础,劳动价值论却是能比较客观合理的反映现实的。无论是亚当斯密的古典主义的思想来自于当时的卖方市场,所以供给创造需求。凯恩斯所处的年代刚刚经历了大萧条,需求创造攻击。弗里德曼的年代资本主义即将进入滞胀。卢卡斯的年代已经是深深的滞胀。而曼昆多恩布什则享受了美国新经济高速发展的年代。通过这样一个过程,我们也能惊喜地发现在前面所学的模型到底是哪个学派提出的,从而才能更加深刻的理解上面的框架。这个过程是一定要的,你对经济学的悟性便形成于这个阶段。这方面的书籍推荐加尔布雷斯的《宏观经济学》。

第四步,实用主义。经过上面的过程,应该说大家对理论已经掌握的不错了。但是如果是要应付考试,还需要再进一步,对考试来说最适合的书还是多恩布什的《宏观经济学》,我自己曾经看过这本书的第六、第七、第八版,第七版翻译得很垃圾,可以不用考虑了。第六版比较传统,有很多第八版已经删除的东西,可以看看。第八版可以说是巅峰之作,仔细品味,可以说是字字珠玑。其他还有一本,推荐brason的《Macroeconmics:theory and policy》,比较强调数理,适合像我这种多年深受理工科毒害,一看到一本书上没有一个公式就感觉无所适从的同志来研读。我还是相信,数学的使用确实是可以简化很多问题的,用文字要说半天也不一定清楚的问题,用数学则可以很精明的表达出来。

很显然,我的所谓学习,仅限于对教材的研读和对理论的学习,而不涉及所谓应用。其实我认为中国教育最大的失败便是经常强调“应用”,比如现在中小学搞什么素质教育,一帮子人跑到东方绿洲做游戏,就表示素质教育了。其实素质教育最重要的素质还是应当是一个人的思维能力,这个能力有了,如果需要应用,便自然能够应用。不然,理论还没搞清楚,就去“应用”,无非是班门弄斧贻笑大方的奇技淫巧而已。单只是对理论的学习,就足以让我们获益匪浅,享受其中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级宏观经济学 中级宏观经济 经济学学习 宏观经济学 学习指南 经济学 初学者 文章 动态 数学

回帖推荐

taoan 发表于71楼  查看完整内容

宏观经济学是相对于微观经济学而言的。宏观经济学研究社会总体的经济行为及其后果,它涉及经济中商品与劳务的总产量与收入、通货膨胀与失业率、国际收支和汇率,以及长期的经济增长和短期波动。由于宏观经济学研究的是国民经济中的总量及其相互关系,因而宏观经济学又称总量分析或总量经济学。具体而言,宏观经济学主要包括总需求和总供给理论、失业和通货膨胀理论、经济周期与经济增长理论、开放经济理论及宏观经济政策等内容,其 ...
已有 8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02098888 + 100 + 3 + 2 + 1 鼓勵論壇質量好的文章
zzn5142489 + 1 + 1 + 1
cchmm + 1 + 1 + 1 好贴
changxiaolei + 1 + 1 很受启发!!
大无六首 + 1 + 1 + 1 观点有启发
zcc + 2 + 2 + 2 观点有启发
mingjingfeitai + 2 + 2 + 2 精彩帖子
tomfreeman + 1 + 1 很好

总评分: 经验 + 100  学术水平 + 12  热心指数 + 11  信用等级 + 8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andalis 发表于 2011-11-28 18:12: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十分赞同。我对我的几个同门师兄也差不多这么说,理论经济学的学习和研究,把应用和可操作性先抛开,不要顾及太多。
你再也找不到像我一样对你毫无戒心、傻傻爱你的人了。

使用道具

藤椅
昊睿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1-12-1 23:40: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非常感谢!

使用道具

板凳
zhangshihu 发表于 2011-12-2 00:44:0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帖

使用道具

报纸
xufn329 发表于 2011-12-2 13:08: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贴,怎么没人回呢
加油,努力!

使用道具

地板
鲁峰 发表于 2011-12-2 15:08: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对于布兰查德《宏观经济学》的评价十分准确!支持。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变形金刚4 + 1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查看全部评分

思考、简洁、行动、低调

使用道具

7
ho_fai0820 发表于 2011-12-2 16:47: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It is really a good piece of sharing on the learning of intermediate Macreconomics

使用道具

8
帐篷一号 发表于 2011-12-3 13:08:0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牛人
乐者乌托邦

使用道具

9
悠久时光 发表于 2011-12-3 20:07: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受益匪浅。有自己的见解和思考,有阅读量的支撑。跟楼主的差距还很远。

使用道具

10
weijiren 发表于 2011-12-3 21:27: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帖留名!思路清晰,还有阅读指导,受益匪浅!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