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eabai
2065 1

[学术治理与讨论] [转帖]文磬:如何确立“公开、透明”的学术评价机制? [推广有奖]

  • 0关注
  • 8粉丝

贵宾

南波

院士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6
论坛币
97234 个
通用积分
63.9945
学术水平
22 点
热心指数
35 点
信用等级
20 点
经验
23743 点
帖子
2199
精华
3
在线时间
2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8-27
最后登录
2023-6-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如何确立“公开、透明”的学术评价机制?

  如何确立"公开、透明"的学术评价机制?

  --由北大改革想到的

  ●文磬

  近日听闻北大改革,读到如下一段摘录自议论北大改革的话:"我是一个北大理科副教授,属于感觉良好的那种,而且我还是北大原装的那种。自认为是不比本学科近期评上的几个教授水平低的副教授。即使退一万步,我也应该属于即使评不上,也不至于失业的那种。我很可怜本学科的几个实权人物,他们的知识和学术素养不足以使他们独立地判断一个人的学术水平。他们会的,就是小学一年级的数数。这些人的存在曾使我心冷。和他们为伍,说实在话,是对我的侮辱。但,这也是整个中国学术界现状的缩写,我现在只能容忍这些不学无术之徒的嘴脸。我期盼改革,希望把把持北大学术的这些不学无术之徒清除出去。"

  如果所言不虚而有实--可见,即便是北大,职称评定和教师聘任制已经到了什么程度。当然,可以看出,北大之所以改革,本身也是有"情况"而发的。看来所言必有不虚之处了。

那么,在其他地方呢?

  中国学术现状的缩影就是这样?本来好端端的一个学术水平评定聘任制度,已经在利益趋使下,在作假、人情关系的冲击下,为隐性的副作用淹没了?

从这个意义上说,北大改革"要得":要搞、要坚持、要推广,否则中国学术水平的提高,将很"难得"。

  笔者以为,这里的实质是:怎样使学术水平真正得到确认和提高?而要达此目的,公开、透明,也可是重要、有效的方法之一。

  以现时的科技水平和今天国内高校的设备、条件,我们现在应该已经有条件这样做--

  ①请教授、副教授、研究员、副研们建立自己的学术主页,把他的观点、成果、论文以至教学等等,在网上向本校、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出来。不是看头衔吗?请把与此头衔哪怕是自认为相称的东西,展示出来!过去的、现在的、正在的--而有水平,自有公论,自有脸面。不学无术,早晚要挂不住。抄袭的最怕上网,顷刻就能搜索到"雷同"。

  ②请职称评定者们,把评定意见也展示出来。(若评定保密,不予解释--盖着盖子摇,不会助长拉关系、说情、作假的成功率?)评者可匿名,但言论、评价可以公开。这样,溢美之词自然会现丑,不实之词恐怕有麻烦。被评者有水平,并不怕别人看到;没水平怕别人知道,那就暂时别报或继续提高。投票者不公布,投票数可公布。

   ③这样评定(已评上"教、研高称者"也应要求以其公开的主页,展示个人的过去、现在并继续接受各方面的监督、核查--如果说国家最高领导都在人大会议上宣示"要接受全国人民的监督",为了中国的学术发展,请各位多学有术且有"高称"者,接受一点监督,也是必要的),并在此基础上聘任,一定会好得多。--看看还有多少人,敢在连接全世界的因特网上,开多少国际玩笑?

   这可能要说也是"学术民主"吧?我们不妨用民主、公开来抵制可能也不同程度存在的"学术腐败"。这种"公开",将比较易于实现学术评定的公平、公正,更有益于全面提高(非仅迫一部分人提高)学术水平。 (2003.7)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学术评价机制 学术评价 学术水平 不学无术 职称评定 评价 学术 公开、透明 文磬

李志刚: leabai@126.com
说实话 执行起来 很困难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