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8848sovereign
3271 2

[非券商报告] 中国理财产品现状及对期货资管业务的启示 [推广有奖]

教授

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053 个
通用积分
1.3266
学术水平
80 点
热心指数
90 点
信用等级
75 点
经验
868 点
帖子
1638
精华
0
在线时间
45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5-23
最后登录
2022-3-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目前,中国市场理财产品可谓百花齐放,银行理财业务虽然仍占有绝对优势,但信托、券商、基金也在奋起直追,期货公司资管业务开展后正迎来飞速发展。期货公司需要借鉴上述机构的资管业务经验,同时发挥自身对衍生品的专业优势。

  中国理财产品市场的发展现状可谓是如火如荼,在券商资产管理业务规模逼近2万亿元后,期货资产管理业务的推出为期货行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本文概括介绍银行、信托、券商、私募等机构的理财产品现状,并分析其对期货公司开展资管业务的借鉴意义。
  宏观货币宽松环境推动中国理财产品高速发展
  为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对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全球主要国家近年来纷纷实施了一系列经济复苏计划和货币宽松政策,如美国三轮量化宽松(QE)政策,欧洲长期再融资(LTRO)和日本多轮量化宽松措施。其对市场发出的信号除了刺激经济增长外,更多的是流动性泛滥下通胀压力的担忧,这种环境下资产的保值增值尤为重要,刺激了理财产品的扩张。
  国内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从2009年开始呈现爆发式增长,尤其是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占据了主要比例。相对来说,2008年的危机给投资者带来的影响是很深刻的。银行理财产品受青睐,说明股票市场的连续下滑不断提升投资者的避险情绪,更多的资金流向了货币市场和固定收益型资本市场,投资者倾向于短期更具流动性的资产。
  但是避险情绪的提升并没有过度减少投资者对财富管理的需求。波士顿咨询(BCG)对全球财富情况调查显示,2010年开始全球财富呈现增长趋势。2008年至2010年,管理资产额无论从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市场的角度看都表现出持续复苏的迹象,2011年开始有所放缓。而全球财富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是新兴经济体,仅2011年金砖四国财富总额就增加了18.5%。
  高端理财市场要求保值和增值
  理财产品的需求端高速增长。BCG数据显示,到2012年年底,中国个人拥有的可投资资产总额达到7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14%;高净值家庭(可投资资产高于600万元人民币的家庭)可投资资产规模为3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12%;高净值家庭数量增至174万户,同比增17%。在高净值家庭中,可投资资产在600万—5000万元人民币的家庭占绝大多数,值得注意的是超高净值家庭(可投资资产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的占比也逐年扩大,增长速度超过平均高净值家庭。
  从可投资资产的构成来看,居民储蓄占比最大,但是增速相对较缓,其占比从2008年的61%降至2011年的51%。银行理财产品作为仅次于居民储蓄的主要资产类别,在可投资总资产中的占比也逐年递增。另一方面,信托资产的规模在过去三年间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65%,这一方面说明信托公司近年来业务的高速扩张,另一方面说明高净值人士对信托产品等相对高收益产品的青睐。
  高净值人士对金融产品的需求和兴趣近年来发生变化。储蓄现金类产品对他们的吸引力虽然很高,但是BCG调查发现,固定收益和信托类投资产品在2012年成为最受青睐的产品。这主要是由于:第一,固定收益类产品流动性好和收益稳定;第二,信托类产品相对信用较好、风险可控、回报一般高于现金和固定收益类产品,同时客户进入门槛设限,因此成为高净值人士非常关注的产品之一。
  目前市场上理财产品的特点和模式
  期货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分析和比较目前市场上理财产品的特点和模式,尤其是投资期货相关资产的理财产品很有借鉴意义。截至2012年12月,当季券商新发行理财产品129只,基金新发行73只,阳光私募新发行209只,银行理财产品依旧占据主要市场,当季新发行19819只产品。在所有发行产品中,固定收益类和货币类仍然占比最大。
  纯粹股票型理财产品受股票市场波动影响很大
  在已发行的产品中,我们发现,理财产品发行量和整体资本市场的表现有很大关系,理财产品如何克服回撤风险成为关注焦点。由于2012年以来股市的持续低迷,股票型理财产品的收益表现不尽如人意,带来的是发行数量和规模开始减缓。相比较而言,一些创新型的理财产品开始出现。以基金产品发行为例,虽然股票型产品的发行占比最大,但其发行明显趋缓,相对而言像QDII基金和保本型基金的发行规模有了显著的提升。
  股票型理财产品发行规模趋缓
  
     
  可以看到,如果不采取一定的风险对冲或风险规避手段,在市场处于单边下降的阶段,相关产品组合的发行由于投资市场环境的恶化受到负面影响。这一点随着股指期货等期货产品的推出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
  股指期货对冲策略的采用,从整体上规避了宏观市场风险
  从历史业绩数据来看,股指对冲有利于投资经理进行阿尔法收益投资。受股票市场整体表现低迷的影响,2008年至2012年,券商偏股型集合理财产品在经历了高速增长后发行开始减缓,产品类型上更多地从股票型和混合型转向债券型产品。通过统计分析部分典型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净值表现,我们发现,在没有使用股指期货对冲策略时,理财产品净值表现呈现出明显的波动特征,半数以上的理财产品净值跌破1,回撤幅度大,而净值大于1的产品更多地呈现高波动性;而当采用股指期货进行风险对冲时,产品的净值波动性得到显著改善,净值回撤也缩小(低于3%)。
  对冲策略的应用改变了之前单边市场做多的投资模式,极大地规避了市场风险,在取得投资收益的同时,促进了投资经理对市场风险的理解。
  但并不是所有运用股指期货对冲的理财产品都能获得绝对正收益,组合的投资策略对最终收益的取得会有很大影响。根据对公募基金、券商和阳光私募采用股指期货或量化策略进行投资的产品净值曲线分析,我们发现,相比较没有采用对冲的产品,股指期货对冲使得投资收益的波动得到一定程度上的改善,波动的减小意味着风险的降低。对于风险规避型的投资者而言,一款能够合理控制投资风险的理财产品正是其需要的。
  公募基金采用对冲净值表现不理想
  
  
     
  
  值得注意的是,上图中基金公司的三款股指期货理财产品净值均出现了巨大的回撤。经过分析这三款产品运用股指期货情况,我们发现,由于其投资的基础资产主要是被动跟踪指数走势,虽然股指期货更够对冲掉大部分的市场风险,但是基础指数资产的阿尔法收益如果呈现出下降趋势,这样仍不能获得绝对收益。
  对期货公司开展资管业务的借鉴意义
  运用股指期货对冲风险需要更灵活的投资策略和投资组合
  更好地运用股指期货进行风险对冲,一个相对灵活的投资策略成为必要条件。我们注意到,阳光私募在理财产品中运用股指期货的效果明显优于公募基金。因为在投资策略和投资工具上,阳光私募具有相对较灵活的操作便利,使得其产品业绩表现上相对更优,如信合东方旗下就有30多个投资策略,通过充分使用市场上各种投资工具,包括股票、ETF、股指期货、商品期货、固定收益等各种资本市场产品,使得产品达到追求绝对收益的目标。
  进一步来看,灵活的投资方法不仅对于对冲类产品是一个优势,对所有产品都是有利的。根据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的数据,记录的存续期6个月以上的有限合伙制私募产品共有16只,上半年平均收益率高达16.14%,跑赢非结构化私募产品13.71个百分点,远远跑赢沪深300指数11.2个百分点。
  期货公司应设计开发相应的结构化产品
  目前金融市场为期货公司开展相关理财业务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但是由于目前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刚刚起步,投资者对于期货公司很多方面(包括人才储备、产品设计开发和风险控制)的了解还是有限的,如何在产品营销方面加大力度,体现期货公司投资的专业性和良好的风险控制,应该是目前重点突出的方面。笔者认为,通过设计开发相应的结构化产品应该是可以采取的措施。
  结构化产品的最主要特点是将投资者做了结构性的分类,一般将投资者分为优先受益人和一般受益人两类。优先受益人通常是普通的期货理财产品投资者,在结构化产品里先于一般受益人享受投资收益。由于其投资收益的优先享有,且很多时候优先受益人的投资条款中设立保本或止损条款,降低了投资风险,所以根据风险收益相匹配的原则,优先受益人的最大收益是有上限的,类似于固定收益类的理财产品。相应的,一般受益人多为发起该产品并管理这部分投资的机构,在承担更大风险的同时,获得投资收益中超过优先受益人投资收益的超额收益。
  通过这样的结构化设计,将风险和收益进行结构化的切分,更容易吸引投资者,从而实现产品在起步推广阶段的顺利发行。目前市场上主要有两类理财产品中采取了结构化的设计思路——券商的集合理财产品和部分阳光私募产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理财产品 资管业务 沪深300指数 银行理财产品 货币宽松政策 通胀压力 理财产品 银行理财 经济复苏 投资者

寂寞投资
沙发
8848sovereign 发表于 2013-6-5 11:41: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自己顶一顶
寂寞投资

使用道具

藤椅
songlinjl 发表于 2013-11-5 07:30: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虎口夺食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