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华恒智信
3581 3

[薪酬管理] 【薪酬体系与核心人才激励机制设计】案例点评:不同文化下的薪酬管理实践 [推广有奖]

  • 4关注
  • 26粉丝

学科带头人

73%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华恒视野

威望
0
论坛币
875 个
通用积分
1.2539
学术水平
73 点
热心指数
102 点
信用等级
41 点
经验
46179 点
帖子
1368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31
最后登录
2018-12-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关键词】企业文化 合资企业绩效薪酬

一个500强在华的合资企业老总Kevin最近一段时间很苦恼。Kevin最近提高了2个中层的薪资待遇,一个是生产运营部总经理,另外一个是研发部总经理。鉴于他们最近一年的工作能力、表现和所在岗位重要性,并为了激发他们释放更大的工作热情,给他们俩的薪资涨幅超过30%。令Kevin没苦恼和纳闷的是,其他中层都有情绪,在私下里表现出各种不满,这种不满甚至弥漫到基层,严重影响了公司各级员工的积极性和整体运作的工作效率。

Kevin的苦恼和纳闷在于:难道让能力水平高的人拿高薪不应该吗?再说,作为一个老总,也有权力决定哪个中层拿更高薪资呀?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还需要从这个合资企业的背景说起。

合资企业的土壤

合资企业由中方A矿业集团与欧洲B跨国公司共同成立,中方占60%的股份,欧方占40%的股份。为了更好地引进西方技术和管理,合资企业老总Kevin、主管市场副总Jason、主管技术副总Robert都是欧方人员,其他高层由中方指派。中层则1/3来源于一个老国有企业,而普通职工也有1/3来自同一个国有企业; 其他中层和普通员工来源于社会招聘。人员组成的不同,构成了合资企业内部运作管理的现实土壤和环境。

老总Kevin是从基层干起来,做过销售人员、销售经理、市场经理、集团市场主管副总,具有做市场的灵敏嗅觉,也锻造了其雷厉风行的风格。Jason则是从业务支撑人员做起,逐步提升到市场营销副总,富有亲和力和精密的市场分析判断能力;技术副总Robert,则是典型的技术骨干出身,对技术的狂热和专注是任何人都望尘莫及,要求极高。

而中方派出的一个高管,作为合资企业常务副总,分管财务和销售,具有财务出身的细心谨慎和中国人情世故的老练豁达。其他中方高管则各自分管综合、销售、生产、后勤等工作,人情练达,专业能力一般。中层是清一色中国人,都是人精,但能力各有高低,性格各异;从老国有企业过来的中层很抱团,其他中层则八仙过海、各显神能。

普通员工中,从老国有企业过的,虽然也有少许努力上进者,但大多得过且过;从社会招聘过来的员工,有上进的,也有学老国有企业过来的员工的。

现实冲突之痛

那为什么Kevin提高了2个中层的薪资会引起那么多不满呐?

根据我们的了解和调查,中层的普遍想法是:他们俩凭什么呀?没感觉到他们比我们能力高出一大截,也没看出成绩比我们高出一大截来。总之,就是对“凭什么他们涨,而我们不涨”不满意。

Kevin的想法是:有能力的为什么不涨呐?不涨,那不是对有能力的人才的一种桎梏、一种剥削、一种伤害吗?那不是对能力水平高的员工的一种纵容、一种懈怠吗?

仔细往下分析,发现想法与想法之间的冲突是多麽的严重。Kevin是采取欧美之管理风格,认为有能力的、有贡献的、重要的人才就要薪资高高,根子上是寻找一种“差异化”,一种“能力与绩效优者”的管理思想。而中层和普通员工的想法则更为中国式,即“和谐、均衡”,“差异的前提是公平依据”,“没有公平公正、大家认可的依据,不能差异化”,否则就是“凭什么呀”

一种理念和文化是:寻求差异化,能力与绩优者拿高薪水,即使评价的工具、评价的依据没那么客观、公正;总之是强调“差异优先”。另外一种理念和文化是:没有公平、公正、大家认可的评价依据、评价工具,就要“和谐、均衡”,就不能差异化,总之是强调“公平优先”

当这种“差异优先”与“公平优先”在一起产生碰擦、产生冲突时,就容易产生不好的后果,就会产生摩擦性的成本,甚至带来低效率。这种情况与改革开发之初提出的“效率优先、兼顾公平”与当今社会民众所希望的“公平优先、再谈效率和效果”之现实冲突极其相似。

这种情况该如何解决呢?

总体的解决原则是:让公司整体效益最大化的情况下,根据冲突情况进行调和、调整。

目前来看,中层干部、基层员工的情绪为主导,已经严重影响到生产运行,已经持续出现几个月的“销售不力、产能利用不足”的情况。当务之急是稳定军心,提高销售人员的积极性,提高销售、进而充分利用产能。长远来看,当然是树立起“在公平公正依据下,绩优能强者薪资高”的理念和操作实践。

绩效薪酬实践的近期建议是:对公司岗位进行价值评估,中层岗位固定工资部分尽量均衡,但通过绩效管理来拉开绩效工资差异。对于销售这块内容,在定价格、定政策、定营销费用、定规则的基础上,采取销售人员星级管理制度和差异化提成制度,增加销售人员的业绩压力,提高销售人员的积极性。

绩效薪酬实践的远期建议是:随着绩效实践的逐步深入,绩效的差异化逐步展现出来,进而促进绩效文化在公司内部的生根和成长。待“绩优能强者薪资高”的理念得到全面普及和生根时;同时,绩效评价更为客观公正并取得广大员工的认可时,再进行岗位价值的差异化、能力价值的差异化实践。

【华恒智信点评】

对于合资企业来说,企业员工的文化理念差异更为明显,企业政策的实施的阻力也更大,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华恒智性认为,企业在实施管理实践时要做好管理沟通。案例中所说的加薪风波,如果企业事先告知员工企业的薪酬支付标准,与员工对薪酬制度达成一致意见,做好薪酬沟通工作,就不至于引起员工如此大的不满。那么企业该如何完善企业内部的信息沟通呢?

首先,要培育管理者的沟通理念。管理者要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到沟通的重要性,有正确的价值观,克服所谓的“官本位”心理,主动与下属进行沟通。同时管理者要带领员工学习沟通管理的重要意义,在企业内部营造一种沟通文化。

其次,要完善有效沟通制度。首要任务是对听取内部意见,并建立及时反馈机制。管理者要善于倾听员工的烦恼和不满,并及时帮助员工解决。对于员工反应的问题,以及组织内部的小道消息,企业要及时予以解决,避免员工随意猜想,使员工无法安心工作。

另外,要加强沟通方式的创新。在沟通渠道的建立上要鼓励双向交流,不仅要注重下行沟通,还要积极建立高效畅通的上行沟通渠道,各个部门各个层级之间也要加强交流合作、和谐沟通。同时要注意非正式沟通影响,及时防范非正式沟通的负面作用,引导员工间健康积极的非正式沟通。

通过有效的内部信息沟通,也有利于企业文化的建设,从而消除员工的文化理念差异,保证各种管理实践的顺利实施。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核心人才激励 薪酬体系 薪酬管理 人才激励 激励机制 生产运营 企业文化 合资企业 跨国公司 薪酬管理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swb127041 + 20 + 7 好的意见建议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7   查看全部评分

人力资源专家——华恒智信
沙发
swb127041 发表于 2013-7-15 07:53: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HRM-HRD俱乐部  qq群 263523645
欢迎各位同行入群一起研讨学习、工作及专业问题

使用道具

藤椅
CoolDevil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8-21 10:00: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企业薪酬一直是企业与员工之间主要的矛盾源,建立共同的价值认知,搭建要求明确透明的职业晋升与薪酬体系,是一项重要命题

使用道具

板凳
wds810327 发表于 2014-8-22 16:21: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道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