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ainbow19720731
630 0

[行情资讯] 交通意外险搭售乱象频出 暴利短险滋生利益点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6粉丝

泰斗

57%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创业板

威望
2
论坛币
52724 个
通用积分
3.4739
学术水平
84 点
热心指数
141 点
信用等级
76 点
经验
-1204 点
帖子
919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4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6-29
最后登录
2015-7-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交通意外险搭售乱象频出 暴利短险滋生利益点  发改委官方网站日前发文开出罚单,6家交通运输客票代理企业乱涨价等违法行为受到严厉处罚。其中,上海迅途票务代理有限公司因代售火车票时强制搭售保险被罚150万元。 有保险业内人士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只是火车票搭售意外险 ,机票和汽车票也存在很严重的搭售现象。

  “此类交通意外险在保险期限上属于短险,是暴利险种,也是代销机构的主要利益点,所以各利益相关方推动的热情会更高。”

  26日,导报记者登录携程网以及铁友网发现,火车票订购时的“铁路交通意外险”已经变为可选项目,但两家网站均表示,“购买保险升级VIP,可优先处理订单。”

  搭售乱象

  发改委表示,上海迅途代购销售铁路客票时,在规定的ZF定价之外,强制加收旅客10元至20元的保险费,属于强制服务并收费的价格违法行为。

  据了解,铁路交通意外险曾作为强制保险,按票面价格的一定比例收取保费 。而从2013年1月1日起强制铁路交通意外险被废除,开始引入市场机制。

  “从这以后,才出现了各种搭售乱象。”一名保险业内人士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说,不只是火车票搭售意外险,机票和汽车票也有搭售的,尤其是特价机票,如果不买航意险是没法买票的。

  一名大型险企销售经理给导报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份航意险20元,保额40万元,只保障一次飞行;而一年期的航意险100元,至少提供200万元的保障,甚至有500万元的,一年不限次数。“由此可见短险的暴利。曾经有段时间,由于发现航意险稳赚不赔的秘密,个别国内机场不满足于卖保单收手续费,干脆自己印了保单去卖,利润几乎100%。”该上述经理透露说。

  “铁路交通意外险和航意险既有相似性又有不同。”保险行业业内人士对导报记者说,“航空票务之间有多重代理商,公司或存在一些返利返点的现象,价格弹性较大,而火车票业务多是垄断性质的,极少存在返点和其他的利润空间。对代售点来说,每张火车票5元的代理费就是其唯一的利润来源,但是若其成功搭售一份20元的保险,利润则远不止5元。”

  “以20元一份的铁路交通意外险为例,网站至少可以拿10元,最高能拿七成。而保险公司只能拿到其中的30%到50%,所以做意外险带来的收益远高于票务本身的利润,网站自然也有动力去推动。”该人士表示。

  改走VIP路线

  据了解,此次被罚的上海迅途的铁友网是国内最早、最大的火车票代购网站,也是携程网火车票代购唯一合作方,铁友网官方网站显示,其为“携程网旗下网站”。导报记者了解到,上海价格主管部门确实已经对上海迅途进行了处罚。上海迅途负责人也表示,已经对违法行为进行了整改,把原来必须购买的保险变成了可选择性购买。

  26日,导报记者登录携程网以及铁友网发现,虽然火车票订购时的“铁路交通意外险”已经变为可选项目。但是,在订购火车票的订购页面却显示如下内容,“因春运高峰订单量较大,订单处理约需2小时,最迟次日22点前回复是否代理成功。您可以选择1份/人保险,升级为VIP客户,优先处理订单。”

  对于春运期间回家心切的广大旅客来说,优先出票或是不小的诱惑。接受导报记者采访的旅客唐女士说,“订票网站这样做,对于我们抢票一族来说,有点趁火打劫的意味。”

  发改委表示,查处并公布这些价格违法典型案件,目的是严肃国家价格政策规定,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震慑价格违法行为,提醒告诫所有交通运输客票销售企业守法经营。发改委还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要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强化节日市场价格监管,及时检查并严厉打击各种价格违法行为,切实维护交通运输客票市场价格秩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意外险 火车票代购 订购火车票 违法行为 业内人士 火车票订购 携程网 业内人士 有限公司 违法行为

阿弥陀佛---我只相信科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