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ainbow19720731
742 0

[行情资讯] 深圳将出台鼓励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发展方案(股)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6粉丝

泰斗

57%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创业板

威望
2
论坛币
52724 个
通用积分
3.4739
学术水平
84 点
热心指数
141 点
信用等级
76 点
经验
-1204 点
帖子
919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4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6-29
最后登录
2015-7-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深圳将出台鼓励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发展方案(股)  证券时报报道,“深圳近期将出台鼓励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发展方案,鼓励和扶持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将加大对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深圳产业化基地主任周生明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本次政策将专注于集成电路的设计领域
  2013年12月,《深圳市关于进一步加快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包含提升研发和产业化水平、推进产业集聚发展、支持企业拓展市场等措施,而在市财政方面,每年投入不少于5亿元支持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发展。
  与上述若干措施相比,本次政策将专注于集成电路的设计领域,重点扶持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以前,技术一般的企业也受到扶持,但现在将更加注重筛选,并从系统、方案、整机等方面全产业链进行大力扶持。”至于是否会像北京一样成立扶持基金,周生明表示肯定,但是未透露具体数额,“基金规模小于北京的300亿”。
  此外,周生明称本次政策将更加注重尊重和保护自主知识产权。“相比以往,本次政策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将加大。那些依靠仿造抄袭他人技术的企业,在产业链的任何一个环节,都不会受到支持。”周生明说,“只有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才会赢得对方的尊重,才能最终产生国际性公司。”
  集成电路行业景气度向好
  工信部昨日发布《2013年集成电路行业发展回顾及展望》,指出2013年我国集成电路行业整体复苏态势强劲,经营效益大幅改善。报告预计,2014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整体形势好于2013年,集成电路设计仍将是全行业增长亮点,产业增速预计将比2013年提高5-10个百分点,达到15%以上。
  数据显示,全球半导体市场2013年恢复增长。我国集成电路行业抓住市场契机,在国家加快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相关政策的支持下,全年完成销售产值2693亿元,同比增长7.9%,增幅高于上年2.9个百分点;累计生产集成电路866.5亿块,同比增长5.3%。
  与此同时,行业效益也得到大幅改善。2013年,集成电路行业实现利润总额148亿元,同比增长28.3%,扭转了上年下滑14.6%的局面;销售利润率6.1%,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
  目前,集成电路产业结构正处于良性调整阶段。2013年IC设计收入增长19%,设计业在全行业中比重超过30%,重点企业快速成长,本土封装测试企业业绩也有大幅增长。
  概念股:
  中信证券研报显示,珠三角地区有140多家IC设计半导体厂商,仅次于长三角,包括海思、珠海炬力、中兴微电子、国民技术(300077)、国威电子等。而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分会理事长魏少军此前亦表示,珠三角2013年的产业规模达到260.8亿,同比增长42.48%,高出全国平均数13.97个百分点。
  信达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称,李克强总理的《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在新一代移动通信、集成电路、大数据、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赶超先进,引领未来产业发展。各地政府已经开始加大对集成电路行业的扶持力度,市场预期新一轮的集成电路扶持规划有望在二季度出台,这些国家政策将大大的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相关产业链企业将从中受益。建议关注国民技术、晶方科技、华天科技、长电科技等。
[PAGE@默认页1]
  国民技术:
  主营安全芯片:公司为国内专业从事超大规模信息安全芯片和通讯芯片产品以及整体解决方案研发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安全芯片和通讯芯片,其中,安全芯片包括USBKEY安全芯片(2011年销售超过6000万颗)、安全存储芯片、可信计算芯片和移动支付芯片,通讯芯片(传统业务)包括通讯接口芯片、通讯射频芯片,已经形成安全及通讯两大方向、6个系列100余款的产品及解决方案的产品布局。公司安全芯片产品正在进行国际CC体系EAL5+安全等级认证,有望成为我国首款通过国际CC高等级认证的芯片。
  移动支付芯片:2012年6月上证报讯,中国移动将与银联达成合作,签署关于移动支付业务合作的框架协议,推出基于NFC技术(近场通信,即13.56MHz技术方案,属银联标准)的移动支付产品。移动未来有望统一移动支付方案至银联主导的13.56MHz标准,并推出SIM卡内置、贴片及挂件3套解决方案。公司所研发的基于超高频段(2.4GHz)的RFID-SIM技术方案(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始创新)是基于中国移动企业自主标准及规范。由于标尚未制定,公司现有技术方案面临修改而延迟交付的风险;RFID-SIM技术现在处于推广试商用阶段,存在因技术不完善而进行修订的风险;RFID-SIM产品目前尚未大批量生产,存在产能及工艺问题导致不能满足大批量供货要求的风险。公司一款智能卡芯片通过EMVCo认证,国民技术是中国第一家且唯一一家获得该认证的芯片厂商,标志着公司安全芯片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公认的高等级水平,获得了国际认可。
  TD-LTE终端射频芯片:公司TD-LTE终端射频芯片的研发,用于TD-LTE通信网络手机终端,提供无线信号收发功能,是手机终端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兼容并适用于TD-SCDMA/ HSPA3G通信网络,采用先进射频集成电路,研制符合TD-LTE/TD-SCDMA相关4G/3G国际标准的手机终端射频芯片,并开发应用电路,提供整体方案。2012年半年报披露,公司已加入工信部TD-LTE工作组,TD-LTE终端射频芯片已量产并开始小批量出货,相关终端方案应用于中移动规模技术实验第二阶段试验以及试商用阶段的批量供货。公司与多家基带芯片厂商合作开发的TD-CDMA/LTE双模终端解决方案取得进展,并已推出支持多模多频段的LTE便携式无线路由器、CPE 和USB Dongle(USB 上网卡).
[PAGE@默认页2]
  晶方科技:
  全球第二大WLCSP封测服务商:公司主营业务为集成电路的封装测试业务,主要为影像传感芯片、环境光感应芯片、微机电系统(MEMS)、发光电子器件(LED)等提供晶圆级芯片尺寸封装(WLCSP)及测试服务。公司是中国大陆首家、全球第二大能为影像传感芯片提供WLCSP量产服务的专业封测服务商。公司目前封装产品主要有影像传感芯片、环境光感应芯片、医疗电子器件、微机电系统(MEMS)、射频识别芯片(RFID)等,该些产品被广泛应用在消费电子(手机、电脑、照相机等)、医学电子、电子标签身份识别、安防设备等诸多领域。
  多样化WLCSP量产技术:晶圆级芯片尺寸封装(WLCSP)是将芯片尺寸封装(CSP)和晶圆级封装(WLP)融合为一体的新兴封装技术。芯片尺寸封装(CSP)是指封装面积与芯片面积之比小于1.2:1的技术,该技术有效促进集成电路的小型化,与传统封装技术QFP和BGA封装产品相比,晶圆级芯片尺寸封装的产品比QFP产品小75%、重量轻85%,比BGA尺寸小50%、重量轻40%。公司拥有的WLCSP封装技术包括超薄晶圆级芯片尺寸封装技术(ThinPac)、光学型晶圆级芯片尺寸封装技术(ShellOP)、空腔型晶圆级芯片尺寸封装技术(ShellOC)、晶圆级凸点封装技术(RDLWaferBumping)、硅通孔晶圆级芯片尺寸封装技术(TSV),以及应用于微机电系统(MEMS)、发光电子器件(LED)的晶圆级芯片尺寸封装技术。
  晶圆级芯片尺寸MEMS芯片封装:微机电系统(MEMS)主要应用在汽车电子、工业电子和医疗领域。随着消费类电子产品(如iPhone)的发展,其功能越来越强,同时要求成本降低。解决这一难题的主要方法是在消费类电子产品中引入MEMS(如加速度计、陀螺仪、压力器等)。公司所应用的晶圆级芯片尺寸封装技术(WLCSP)封装的MEMS芯片呈现“短、小、轻、薄”,而且由于晶圆级封装的特性,使得封装的MEMS芯片成本显著降低,并随着晶圆尺寸的增大,成本优势进一步凸显,符合消费类电子产品发展的需求。公司已为客户封装了数百片加速度计MEMS芯片,封装工艺已经成熟,并拥有自主专利。
[PAGE@默认页3]
  华天科技:
  主营集成电路封装行业:公司被评为我国最具成长性封装测试企业,年封装能力居于内资专业封装企业第三位,集成电路封装产品已有DIP、SOP、SSOP(含TSSOP)、QFP(含LQFP)、SOT等五大系列80多个品种,封装成品率稳定在99.7%以上。2013年上半年,公司通过项目的有效实施,集成电路年封装能力由80亿块增加到85亿块,2013年上半年共封装集成电路38.48亿块。
  TSV技术&MEMS传感器:TSV(through silicon via)技术是穿透硅通孔技术的缩写,是三维集成电路中堆叠芯片实现互连的一种新的技术解决方案。由于TSV能够使芯片在三维方向堆叠的密度最大、芯片之间的互连线最短、外形尺寸最小,并且大大改善芯片速度和低功耗的性能,成为目前电子封装技术中最引人注目的一种技术。2013年8月,公司完成发行4.61亿元可转债,1.4亿元用于收购昆山西钛28.85%股权(2014年2月更名为昆山华天),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其63.85%股权。昆山华天主要从事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封装,并生产手机、笔记本电脑及车载影像系统等使用的微型摄像头模组和MEMS传感器(光电子器件)。已建成每月2000片左右影像传感器封装产能,实现了最先进TSV技术CSP封装方式产业化。2013年1-6月,昆山华天实现营业收入3.85亿元,净利润1721万元。公司预计预计2013年、2014年昆山华天的净利润分别为3021.38万元和4016.14万元。
  集成电路封装工艺升级及产业化:2011年11月,公司以11.12元/股定向增发3290万股募资3.65848亿元投入三项目。其中,铜线键合集成电路封装工艺升级及产业化项目总投资20160万元。项目投产后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24520万元,净利润3250万元。集成电路高端封装测试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29840万元。项目投产后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40129万元,净利润5193万元。集成电路封装测试生产线工艺升级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41400万元。项目投产后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45720万元,净利润5463万元。(截止2012年年末,上述项目累计投资额合计为35051.8万元,2012年1-12月合计实现效益4708.2万元)
[PAGE@默认页4]
  长电科技:
  集成电路制造全产业链:公司高端集成电路的生产能力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Bumping8″~12″年产能达72万片次,WLCSP具有3P3M量产能力,年产能可达18亿颗;具备国际先进的芯片中段封装能力;以封装移动基带芯片为主的BGA已规模化量产,铜线合金线使用率达90%以上;12″40nmlow-k芯片BGA封装已率先在国内规模化量产;FlipChiponL/F和FCBGA年产能分别达到3.6亿颗和2400万颗,形成了Bumping到FlipChip一条龙封装服务能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3D3轴地磁传感器MEMS封装年产能达到1亿颗;以MIS技术封装的产品已规模化量产,2012年共生产33579万颗,得到国际知名客户认可,成为公司有核心竞争力的拳头产品。公司2012年在全球封测企业排名第七,比2011年上升一位。
  TSV技术:TSV(through silicon via)技术是穿透硅通孔技术的缩写,是三维集成电路中堆叠芯片实现互连的一种新的技术解决方案。由于TSV能够使芯片在三维方向堆叠的密度最大、芯片之间的互连线最短、外形尺寸最小,并且大大改善芯片速度和低功耗的性能,成为目前电子封装技术中最引人注目的一种技术。2013年10月公司在上交所e互动上表示:公司控股子公司长电先进的TSV技术系购买的国际专利技术,公司在此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目前还在研发过程中,相关产品还未规模化生产。
  发展集成电路封测技术:2012年8月,公司出资2000万元(占20%)与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占25%)、南通富士通微电子、天水华天科技、深南电路等共同投资设立华进半导体封装先导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新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本次投资有利于公司加快集成电路封测技术的发展,在产业规模、技术创新能力、面向高端封测市场占有率及能力等方面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进一步巩固行业领先地位,扩大市场份额,符合公司战略发展的要求。未来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投资分红收益等方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集成电路设计 集成电路 电路设计 产业发展 Bumping 集成电路 知识产权 企业拓展 深圳市 产业链

阿弥陀佛---我只相信科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