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91 5

[主编专栏] 【经济热点八卦】↑↑↓↓←→←→BABA——顺丰准备放大招了 [推广有奖]

院士

3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31165 个
通用积分
19.7641
学术水平
644 点
热心指数
473 点
信用等级
528 点
经验
81091 点
帖子
766
精华
27
在线时间
55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4-30
最后登录
2023-12-28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405649418524.jpg

       一直以来,顺丰速运都以一家快递公司的品牌印象为外界所知。但随着顺丰身上带有互联网印记的标签愈来愈多,版图越来越大,它的面目也越来越模糊。


       今天的顺丰是一家快递公司?物流公司?金融支付公司?还是电商公司?显然已经无法简单定义,在快速布局快递、电商、物流之后,顺丰又开始试图在金融领域加速开疆辟土。


       近日,顺丰的金融平台——顺银金融正式获得由央行发放的银行卡收单牌照,在整体金融交易业务上前进一步。


       与此同时,顺丰还结合自身快递服务,针对银行和保险机构,加速在垂直的金融服务业务领域布局。一手金融交易,一手金融服务,自此顺丰金融大幕徐徐拉开。


       此前,顺丰就已低调注册了“顺丰银行”、“顺丰支付”等金融类域名,此次支付等金融系统的完善,对于顺丰而言,也是拓展产品线充分利用资源能力的必然选择。再加上在生鲜电商、冷链B2C、O2O嘿客等布局,顺丰另类逆袭电商的战略图景日益明晰:卡位、线上线下跨界结合和内部协同。


       尽管在官方口径下,顺丰的金融交易业务纯粹是在做内部服务。但如果发展顺利,手握两大第三方支付牌照的顺丰,未来或将对阿里、京东,甚至整个电商行业形成一定程度的威胁。

       支付牌照又下一城 金融交易对内加速整合


       2010年顺丰推出支付工具“顺丰宝”;2011年12月,顺丰宝正式获得央行颁发的第三方支付牌照——《支付业务许可证》,有效期至2016年12月21日,其支付业务所属为深圳市泰海网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而顺丰的老板王卫拥有“泰海投资”99%的股权。


       日前,顺丰又获得了第三方支付领域中的又一牌照——银行卡收单牌照。不过这不属于新增的业务,而是属于内容变更的新增项,其业务所属依然为深圳市泰海网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所谓银行卡收单业务,是指银行和非金融支付机构等收单机构通过受理终端为特约商户提供的受理银行卡(包括信用卡)并完成相关资金结算的服务。


       第三方机构的收单业务,主要还是得靠收单、做大规模、在银行与商户之间吃点差来获利。


       此前有传言说顺丰获得相应银行业务的牌照,或将推出虚拟银行业务,加速对外支付业务拓展,对此顺丰官方予以否认,“绝无此事。”


       据顺丰金融交易平台——“顺银金融”一高管透露:“虽然获得了两大第三方支付牌照保障,但顺丰的金融交易业务主要还是纯粹做内部服务,是整合升级集约化功能系统的一个工具。而银行卡收单则瞄准的主要是顺丰的客户,尤其是为合作的电商企业,提供支付、供应链融资等服务。这一针对内部支付业务的工具目前正在加速整合,两三年内不会对外。“


       不过,此次获得银行卡收单牌照,也在一定程度上为顺丰未来切入第三方支付市场铺平了道路。毕竟,第三方支付市场竞争愈演愈烈,牌照的能量不可小觑。有了牌照,未来顺丰可随时发力对外的支付等金融业务。

       金融服务业加速布局 后端对接嘿客


       据了解,顺丰共有9大事业部,其中顺银金融为平台型的金融交易部门。去年年末,顺丰又专门成立了垂直金融服务部门——速运金融保险服务事业部。这意味着目前在顺丰内部有两大事业部主打金融业务,只不过前者侧重平台型,而后者侧重物流链上为银行和保险机构服务。


        顺丰副总裁王立顺透露,今年7月,顺丰正式推出针对银行业专属的物流服务产品——“汇票专送”,还为一些银行白金卡直接配送。如下图,其中的汇票流程成为顺丰金融服务的一大商机。

1405649418574.png

       “汇票的实物传递成为银行业物流需求之一,也成为顺丰的市场机会。而顺丰速运金融保险服务事业部就是要做金融保险行业的物流专家。“王立顺如此强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份,顺丰重点推出网购服务社区店嘿客。据顺丰内部人士透露,除了快递物流业务、虚拟购物、预售、试穿外,“嘿客”还具备ATM业务。有业内人士推测,顺丰嘿客也将让顺丰的金融服务落地。


        顺丰的规划是——在线下社区中,金融服务需求巨大,未来,速运金融保险服务事业部将和门店一起合作,发挥出金融服务的功能。其中嘿客门店提供渠道,充当前端,服务的后端由顺丰来做。


       有人说,顺丰当前的金融业务虽然还小,但未来如果壮大后或将和阿里和京东有一定程度的竞争。


       此前马总的菜鸟网络不做快递,但是通过三通一达来垄断快递下游产业,提升快递效率,以此把快递业拉入到同一个生态链中。毕竟,阿里淘宝的快递业务占据着绝对的份额。今年6月,阿里与中国邮政达成战略合作,中国邮政将向阿里系物流信息平台菜鸟网络开放其全国十几万个服务网点,共同提供社会化自提等服务,不排除同样发力金融交易和金融服务业务。

而对京东而言,其已将自建物流作为自己最核心的竞争力,并在金融领域有所布局。


       如果从大的角度来看,在一个供应链体系中,从顺丰优选的生鲜电商到物流把控再到海购丰运和金融服务,王卫和马云、刘强东之间竞争不可避免,不过眼下,双方更多层面上还是合作关系。未来具体走势,还需且行且看。


       当前,顺丰做的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互联网金融和对外的金融交易,顺丰金融未来的走向更接近供应链端,特别是在客户货款结算和金融快递基础上的服务层面,这将是其发力的主方向。


       当顺丰逐步把其传统商业客户的支付、金融服务俘获之后,顺丰旗下的速递业务、代收货款业务都将全部整合到自己的第三方支付等金融运营中,届时也将让其最终的商业版图再放大。而当顺丰快递与顺丰优选、顺丰“嘿客”、顺丰金融等业务真正实现融合之日,顺丰的威力才能真正得以凸显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热点 ABA 物流信息平台 第三方支付 互联网金融 银行卡 第三方支付 快递公司 顺丰速运 金融服务

回帖推荐

孙世明 发表于3楼  查看完整内容

一般般吧,不算什么大招!他应该多项DHL,UPS 等学习而不是像阿里们学习!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孙世明 + 12 + 12 + 1 + 1 精彩帖子
chinamap1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2  论坛币 + 12  学术水平 + 2  热心指数 + 2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chinamap1 发表于 2014-7-21 01:30: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现在出点名就要沾一沾金融,好坏目前无法判断。

使用道具

藤椅
孙世明 发表于 2014-7-21 08:00: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般般吧,不算什么大招!他应该多项DHL,UPS 等学习而不是像阿里们学习!

使用道具

板凳
遂志 发表于 2014-7-21 08:18: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拭目以待。

使用道具

报纸
kevinion 发表于 2014-7-21 09:35: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觉像在学习阿里巴巴!

使用道具

地板
windercn 发表于 2014-7-24 15:27: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内容,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