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eather3891
2096 2

[考研外校] 江西师范大学心理学考研经验贴(转) [推广有奖]

学术权威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201453 个
通用积分
73.4372
学术水平
1333 点
热心指数
1662 点
信用等级
954 点
经验
607614 点
帖子
3809
精华
9
在线时间
120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5
最后登录
2024-2-1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曾经没有钱,没有基础,跨专业,学习能力不佳,没人支持,等等等等,到最后发现,真的都不是事。只要你真的想清楚了,真的了解自己想要什么,想通过考研来实现自己的愿望,就好好计划开始行动吧。个人经历什么的,我暂时不详述了,免得显得自己好像当初很惨似的。我这么说,是想激励那些曾经和我一样挣扎痛苦的人,不要怕,你可以比自己想象的要坚强的多,没有过不去的坎,不论你觉着自己多么没希望考上,条件多么差。我还是说点对大家有用的吧。
       本人14年考上江西师范大学心理学学硕,初试351分,排名第八,复试后,总分排名第二。考研两年,三跨,工作两年后辞职考的,自考本科毕业。
  看过很多很多经验贴了,也在备考时无数次幻想自己有朝一日考上了,一定要写一篇经验贴,哭诉一下自己的多么不容易,传授一下自己方法的独特之处什么的。不过后来考上后,沉淀了一段时间,再想写时,完全不是备考时的心态了,并且发现很多复习的细节不一定想的起来了。很详细的那种经验贴,论坛上非常多了,所以我就不写那种具体如何复习的帖子了,有问题可以回帖问我。不过,考研过程中对我帮助最大的东西还是留了下来。下面我具体说说吧。
  一.不要盲目跟风
  不要别人考研你也考
  不要别人考心理学你也考
  不要别人怎么复习你完全照搬
  不要别人报什么辅导班你跟着报
  不要别人买什么参考书你也买
  ……
  总之,自己独立思考一番再做决定
  
  我再具体说说我刚刚提到的那么多个“不要”:
  1.不要别人考研你也考
  这个问题,如果是应届生,到了暑假,如果还在犹豫要不要真的坚持考下去,那你就别考算了,真的。由于我自己是往届生还工作过,我就来说说我的感受吧。首先要弄清楚的还不是自己到底要不要考研这个问题,而是工作后,要根据自己的职业规划和想要的生活来出发,想想自己要不要考研了。所以,大前提是,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要想清楚。从心出发,摸索一下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不过,弄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听我一句劝,考研整件事,得想清楚想明白再行动啊,要不会动力不足的。
  2.不要别人考心理学你也考
  我在决定要考心理学之前,还是做过一些功课的,来确认自己是否弄清楚心理学到底是什么,我到底是否感兴趣,能不能读下去。并且也考虑了一下本科专业和硕士专业结合的问题。有同学是法学+经济学的结合,有的是计算机+心理学的结合,这些都是挺好的专业结合。我是英语+心理学的结合。还是听我一句劝啊,考研整件事情,得想清楚啊!想清楚了就不容易迷茫了。
  3.不要别人怎么复习你完全照搬
  看经验贴,花很多时间狂看,甚至进行总结,哪些书被提到的次数多,哪些方法被用的次数多。我就这么干过。其实这样挺浪费时间的,不划算。不知道正确的适合自己的路在哪里时,总得摸清楚什么是错误的路吧。那就去看那些总结自己为什么失败的帖子,然后你会发现有规律可循,自己注意不要犯同样的错误。我是不相信成功可以复制这种说法的,每个人的情况是不一样的。真的要花时间去摸索适合自己的路子。
  4.不要别人报什么辅导班你跟着报
  我报过两个不同的辅导班,我不提名字了。我只想说,不管是什么辅导班,它们都是辅导性质的班。帮助大小也是因人而异的。每个人真的是不一样的。能让你考上的,不是说你曾经上过哪个班你就能上,也不是说你看了普心十遍,你就一定能上。有人就适合完全自学,不报班。像我,就不适合完全自学,我还是需要一定的辅助的。就算某辅导班说自己的学生考上的人数很多,这也只能说明,报班和考上有一定的相关,相关不是因果,大家都懂哈。所以,先摸清楚,自己是否适合报班,要报班的话,是面授适合自己还是视频或语音教学适合自己。像我就是适合视频和语音,不适合面授,因为我去面授班,一定会睡觉(我有时候是大晚上特别兴奋)所以考研的时候要很了解自己才好,花钱买个心理安慰这种事情,这么大的人了,就别做了吧。钱在你手里,你想清楚了再花嘛。也不要有报了总比不报好的心态。不是什么东西,都是有比没有好的。考研的时间很有限的,报班听课要花很多时间,并且,万一被忽悠很划不来。我看视频或者听音频的时候,是用了加速的播放器的,一定要节约时间啊!
  5.不要别人买什么参考书你也买
  除了课本之外,一般我们会买一些题来做。我说说我认真做了很多遍的题吧。英语:做真题。政治:做真题。心理学312:做真题,梁版导论的配套习题,凉音的四套卷。买的题不算多吧,但是我做了很多很多很多遍。不过光追求遍数没有用的。分析真题真的是个技术活。这个要讲好久好久……不过我英语政治考得不高,我就不好意思说自己怎么分析的了。专业课我倒是可以稍微讲讲,因为我们的统考,是标准化考试,所以,我们要想办法猜猜312统考的题库里有什么题,我用的是凉音的方法。一开始用的时候,发现自己的能力还不够,用不好他的方法,所以我选择先背一批题目,这个论坛上有很多很多题目了,但是别忘记,一定要自己总结答案!按照自己的习惯进行归纳总结,缩写成几个字。关于真题分析关于背诵,如果这个帖子有人关注的话,我改天有空再进行补充。这真的是核心的技术活。背题目分析真题再加上背书,到后来能力上去后,就会用凉音的真题分析的方法了,大家可以在网上找到他的方法。
  再说说辅助性的参考书,我用的最多的是凉音的逻辑图。也有人喜欢用重难点。我也买了重难点。当然这个是因人而异的,每个人学习习惯不一样,方法不一样,需要看的书不一样,但是不影响考上,我的意思是,该考上的人还是会考上的,考上的人里面,大家用的方法用的书可能都不一样。所以像我这种懒人,懒得写自己的笔记,时间上也来不及,就直接在逻辑图上做笔记,甚至写上真题分析什么的,然后稍微变一下逻辑结构,变成自己的。后来,我的逻辑图变得很厚,里面夹了好多东西,平时易错的题目也加进去了。话说,这也是个核心的技术活,就是如何把那么多书真的塞进脑袋里,而且还有条理不乱,学科间可以相互补充,并结合了考点易错点进行记忆。有人关注这个帖子的话,我再说说我是怎么办的吧。我会不断完善这个帖子的。今天时间太晚了。



二。信息+渠道
1.研友
       我的qq里研友很多。虽然大部分在现实生活中根本不认识,可是在备考时,真的帮助很大。当然,研友也要找靠谱的。在我精神崩溃觉着自己要放弃的时候,在我有很多题目不会想找人讨论的时候,在我觉着学习方法需要改进的时候,各种关键的时刻,都有研友陪伴提供信息,真的省时省力。
2.学长学姐
       这个找学长学姐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咱们这说两个技巧,第一个:女的找学长,男的找学姐,哈哈!第二个:脸皮厚点。嘴巴甜点。
3.自己
       搜集信息是必备技能,这个也是个重要的技术活。这个得自己多留心了,特别是离开学校有些年头的想考研的人们,我就举个例子吧。比如我要找靠谱的学长学姐和研友,怎么办呢。我一般是加入一个群之后,时不时的观察大家的发言。看看哪些人比较专业,回答问题有逻辑层次有技术含量。或者自己想一个比较好的问题,然后看看大家怎么回答的。通过别人的回答来判断,然后加为好友聊一聊。这样,你就有了信息渠道了。想了解什么,直接问他们就好。



三、关于痛苦挣扎
       最近越来越发现,人和人的差距,不能完全用学历和是否名校来衡量。昨天和姐姐吃饭,我们就在聊一个女生,名校硕士毕业,本科和硕士都是985。但是这个女生她不喜欢自己的专业,每天想着我要改变,却一步都没有跨出去。就这样,硕士毕业了,也工作了,去了一个事业单位,有正式编制。她继续想着要改变,继续痛苦,偶尔挣扎一下,但是状态越来越差了,整个人反应变慢,每天除了上班,其他什么也没有干。也许你对自己的生活状态非常不满,你愤怒,你想改变,你甚至想成为一个新的自己。你也许迷茫,不知道怎么办,你在挣扎,却看不到出路。然后在反复的想改变,却永远还在原地这种情景中。痛苦着。不管你是否是名校,不管你起点高低,起码我们得努力学会独立思考,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不能浑浑噩噩。我没有做到真正思想独立头脑清醒,但是我会朝这个方向努力,所以我在考研前的一个月,真正的感受到自己是个很幸福的人,因为我一直在努力,这本身是一件很幸福快乐的事情,虽然过程是很辛苦。当然也许你在挣扎的过程中,发现自己其实不适合考研,那也没有关系,只要你明确自己应该怎样选择以后的路,通过自己的摸索和独立的思考谨慎的做出选择,并且能承担后果,这样就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师范大学 考研经验 心理学 经验贴 范大学 自考本科 师范大学 心理学 最大的 江西

谩骂如同苍蝇,坏了我自己品尝美食的心情。谩骂导致逆淘汰,将无法习惯谩骂的人淘汰出去,留下来的人则相对而言习惯了谩骂。可惜,不习惯谩骂的人往往心灵更敏感,于是网络社会的思想性将日益减少——汪丁丁
沙发
ckill 发表于 2015-12-16 20:16: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来我需要很认真的想想

使用道具

藤椅
蒙小品同学 发表于 2017-2-26 17:04:4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完帖子觉得很亲切很受用,只是不知道可否联系得上写下这篇帖子的学姐或者学长?我想调剂江西师大,所以想多了解一些信息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