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dtcj
852 1

[职场经历] 书摘:交换理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0粉丝

院士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193 个
通用积分
73.5525
学术水平
214 点
热心指数
263 点
信用等级
186 点
经验
146692 点
帖子
1384
精华
0
在线时间
9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5-20
最后登录
2021-3-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书摘:交换理论

  人际关系是相互交换、互惠、互馈的,我们在获得别人给予的正面帮助和正面酬赏后,我们也会给对方相应的正面回馈,来增进双方的情谊。

  沟通心理学中提出了交换理论。该理论认为,人际关系是相互交换、互惠、互馈的,我们在获得别人给予的正面帮助和正面酬赏后,我们也会给对方相应的正面回馈,来增进双方的情谊。

  交换理论及其表现

  一位大学教授曾做过一个小小的实验,他给随机抽样挑选出来的一群素不相识的人送去了圣诞卡。虽然他也估计会有一些回音,但随后所发生的一切还是大大出乎他的意料。因为,那些素未谋面的人寄来的节日贺卡如雪片般地飞回来。大部分给他回赠卡片的人根本就没有想到过打听一下这个陌生的教授到底是谁,他们收到卡片就自动地回赠一张。

  该实验证明了交换理论在人们的行为中起着重要的影响作用。交换理论认为,我们应该尽量以相同的方式回报他人为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中,如果我们得到上下级或同级的帮助,我们也应该帮助他们。正因为交换理论的存在,我们有义务来回报我们收到的恩惠、礼物和邀请等。我们在得到恩惠、礼物和邀请时往往会伴随着负债感,让我们感到有偿还的责任与义务。

  交换理论告诉我们:当你拥有六个苹果的时候,千万不要把它们都吃掉,因为你把六个苹果全都吃掉,你也只吃到了六个苹果,只吃到了一种味道,那就是苹果的味道。如果你把六个苹果中的五个拿出来给别人吃,尽管表面上你丢了五个苹果,但实际上你却得到了其他五个人的友情和好感,以后你还能得到更多:当别人有了别的水果的时候,也一定会和你分享,你会从这个人手里得到一个橘子,那个人手里得到一个梨,最后你可能就得到了六种不同的水果、六种不同的味道、六种不同的颜色、六个人的友谊。人一定要学会用你拥有的东西去换取对自己来说更加重要和丰富的东西。因此,有的时候放弃也是一种智慧,我们要学会适时放弃。

  交换理论与情绪的关系

  尊重交换原理并学会使用它,有助于我们获得良好的人际关系,从而带来好的情绪。因为,微妙的交换原理在企业中是影响员工情绪的重要因素。

  最近几十年中,人们对所谓的交易分析理论有相当大的兴趣。交易分析理论的创始人是伯尔尼。他的著作《心理疗法中的交易分析》和《人们玩的游戏》为这种方法建立了理论框架。后来,哈里斯的书《我好——你好》又对此有所发展。

  就像躺在母亲怀里的婴儿渴望得到母亲的爱抚一样,我们在生活中都渴望得到这样的安抚刺激。这种渴望最后发展成为渴望得到承认,即我们总在寻求别人赞扬或佩服的表示。在工作场合中,管理者也要重视对员工的人际安抚,多赞美员工,尤其要多表扬做出特殊贡献的个体和团队。有的时候,员工奉献并忠诚于企业就是希望得到领导的认可和赞许,这也是企业中的一种交换关系。

  (www.earm.cn/田成杰/ 2014-12-21整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摘编自《员工情绪管理》,余玲艳/著,东方出版社20071月出版。


我的更多文章: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交换理论 神经语言程序学 ABC理论 东方出版社 人际关系 交换理论 情绪 情绪管理

沙发
tstone318 发表于 2014-12-21 15:08: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际关系是相互交换、互惠、互馈的,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