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李攀
20232 55

[我的学术之路] (转载)发了4篇CSSCI之后,分享下自己的写作、投稿经验!   [推广有奖]

贵宾

学术权威

74%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鼓励原创论坛首发

计量学习解答资料

中国经济书籍资料

威望
4
论坛币
515546 个
通用积分
17.8729
学术水平
1954 点
热心指数
2245 点
信用等级
1864 点
经验
398125 点
帖子
5820
精华
4
在线时间
33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27
最后登录
2017-1-9

二级伯乐勋章 一级伯乐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转载)     

    首先,和很多人一样,刚上研究生的时候我也迷茫过。我是跨专业读的研——说的好听点,是多学科背景;说的不好听点,是半路出家,底子薄,样子花啊!研一开学之后,和人家科班出身的一聊,哎,发现自己什么都不会,压力很大。想看书,可不知道看什么好,确切的说是无从下手——西经,管理学,这些基础课需要看,另外,还有很多专业课书要看。没办法,只好去找导师,希望能从导师那得到些建议——事实证明,这点很有用。导师告诉我:书是要看的,多读书很好,但是没必要全读;精读几本经典专业书,然后以此为发散,扩展自己的知识面;另外,多读读专业类的期刊,了解学科研究前沿和方向。有了导师的指导,我开始了自己的读书生活,研一基本上是这样度过的。所以,我要告诉大家的第一点是:学会读书,明确方向。即选择性的读书,精读和泛读结合,并且要有一定的方向性。
  其次,多和导师沟通。不要认为导师不好接触,也不要认为导师水平不行——任何一个导师都有他的长处,只是一些人一眼就看出来,一些人要慢慢的发现。我导师我还是很崇拜他的,经常和他沟通。研一上学期,我是每周五9点准时到他办公室找他谈话,自己最近看的书,遇到的问题,都和他说。每次,导师都是必答。当然了,有时简短,有时详细。不过,我敢说,能像我导师这样每周都很学生聊天的人不多了,我很幸运。一是导师肯聊,二是我自己主动。我导师还带其他专业的几个同学,他们2年来和导师见面的次数估计没我半学期的多。我是脸皮厚,没事了就去,有问题了就去。呵呵,收获很大。因此,要告诉大家的第二点是:多和导师沟通,要主动去沟通,导师都很忙,主动定期约学生的导师是少之又少,所以自己一定要主动。


  再者,多和其他导师聊。一个培养机构,导师一般也不少,找几个和自己专业相近,学问做的好的导师,多和他们聊聊,向他们学习做学问的经验,交流一下知识。要知道:思想的火花是在碰撞中产生的。研究生这2年,除了我导师,我和2名其他老师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一个是30多岁的博士副教,观点新,思维密接,和这样的人聊天,很有收获。另外一个是我的计量经济学老师,我研一的时候就请教她问题,研二课程结束的时候开始和她合作做统计局的课题。和她关系一直不错,一是她没带学生,二是我导师在定量分析这方面不占优势,而她绝对厉害,刚好可以弥补我导师这方面的不足。这就是我告诉大家的第三点:除了自己的导师,还要和其他老师多交流,但千万注意要平衡好各方面的关系,导师之间是很忌讳学生乱串的,自己可别触犯了这点。


  第四点是写论文。我第一次开始写东西是研一下学期,导师教育厅的一个课题,急着结项,就让我做了(他早评上正教,这种课题对他没用),呵呵,我是战战兢兢,总算是完成了吧(当然,他没少修改)。这次经历可能对我专业知识进步帮助不大(不是我专业的课题),但是我知道了写文章的基本“流程”:首先是有想法(或者叫灵感,感觉,方向吧),然后搜集资料,要大量搜集,不停翻看,发现其中的问题,这样才有可能写出东西,否则,自己想当然的写,纯属闭门造车。


  第五点是如何写。很多人苦闷,不知道写什么,我也深有这样的体会。于是强迫自己去图书馆看书,后来发现看大部头的书不行,要想写东西,有灵感,还是得看期刊,专业的期刊,学科内顶级的专业期刊。有人曾经开过玩笑:做学问就是追星,要追学科最新的星,赶在最前面,那就是创新,就是研究方向。暂且不论比喻是否恰当,但是我个人觉得绝对有道理,而且是在自己经历过那样一个过程之后,越发觉得有道理。这也是我要告诉大家的第五点:多看专业顶级期刊,而且要看外文的;看期刊,不仅能了解前沿,而且能启发灵感。
  第六点是多看教材。呵呵,不矛盾,这是我反复体会出来的。刚起步开始的时候,基本经典的,然后扩展知识面,达到一定程度后,开始看专业期刊,有了灵感记下来,要敢动手写,这样才有手感;期刊上面会经常出现一些自己陌生的知识或是名词理论之类的,这时候别轻易跳过去,要翻教材,自己给自己补课,这样才有进步。也就是“教材——期刊——教材”不停这样的反复进行,并坚持动笔,才有收获。


  第七点是记笔记。到现在,我已经记了2本多笔记了,什么都记,只要是自己敢兴趣的,没事的时候翻翻,挺有意思的。我有个习惯,是高中养成的,就是记笔记之前,会表上日期,长久下来,就成了一个“日记”:显示日期,然后是当天自己看的书或是杂志什么的。呵呵,没事的时候,一翻,就能知道自己那天干了什么。
  第八点是会修改。自己的文章,要自己修改。写好了,不是万事大吉,没事的自己改改,也可以发给导师,让他帮忙改改。我之前的几篇文章,都是导师帮忙改的,他提出修改意见,我再不停的反复修改,知道他说可以往外投了。再后来,就是我自己修改,觉得可以了再给导师他,呵呵,后来几次,他基本看看,也不改了。
  先写这几点,高中同学约着见面,一会回来继续写。
接着前面的继续写,送走了同学,呵呵,开始上班了。还好,这地方不忙,领导也还没来,咱们继续交流。
  上面基本是写作的经验,建议大家可以看看王汎森的《如果让我重做一次研究生》,咱们论坛里面有,可以搜搜看,大家写的东西,看着明白,条理还清楚。下面说说投稿的事情:
  首先:永远不要一稿多发,当你水平见长,而且对自己能准确评价的时候,可以试着只投一家,也算是为净化学术氛围出了一份力吧!
  其次,可以参考借鉴别人的文章,注明出处,但别做低水平的抄手。天下文章一大抄,可是,为什么有些是抄袭,有些是创新呢?其实就是是否有新东西进去,这新东西就是自己的劳动。这是我和那位年轻博士聊天他告诉我的,并且告诉我一开始走学术道路时,一定要对自己严厉,这样才能有成果。另外,人大的一位博导也告诉过我,做学问,一定要有责任感,不能只为论文而论文,否则会迷失自己的。
  呵呵,前面说的都是原则什么的了。下面说说投稿的一些技巧吧!
  首先,要明白,我们的稿子被拒,并不意味着我们稿子质量差,也很可能是我们的文章不合人家期刊的风格。这就是我说的第一点技巧吧!一个好的期刊,一般有自己的风格,比如讲求观点的新颖,重视研究的深度,要求定量的分析等。我们投稿子的时候,可以先对这个期刊做一些了解,翻看一下过去一年,或是几年他们的目录。看看他们过去刊发的文章集中在那些方面,最近的集中在那些地方,自己的文章是不是之前他们已经等过类似的(登过的话,如果自己写的可以,那么录用的可能性就很大了),是不是很他们近期等的热点类接近的。注意了这些,可能很大的提高自己文章中的可能性。
  其次,是项目。有些期刊重视项目,有项目支持,是课题或者文章的重要性的一个反应吧。一般来说,级别越高,越说明研究的必要性等,编辑看见的时候就可能会不自觉地产生倾向性。但不是说,有项目就一定能中,项目只是我们的筹码,关键还得是自己的文章有质量,投的期刊和栏目对头,这时候项目这个筹码的作用才会体现出来。大家可以考虑下这点,但不要自己没项目去造项目,这种行为也是有悖学术道德的。
  再者,就是格式,投稿之前,先看看要投期刊的投稿要求,然后对着要求修改自己的文章,这样也会增加命中率的。写好文章了,可以单独备份份,这个除了文章,不要有其他的个人信息等东西;选好期刊后,照他们的要求修改,然后投出去。每次投稿都按这样的顺序来,不仅节省时间,还有的放矢,增加命中率。
  还有,就是和导师合著。不管导师第一作者或是第二作者,有时有个“大牛”压着阵,还是很管用的。不过,现在有些导师不喜欢自己学生投稿带自己的名字,也是怕惹是非,可以理解。有些则是“豪夺”,也没办法,这个就看个人的造化了。呵呵。
最后,这点是我们没法改变的,就是我们的硕士生的身份。有些杂志,有个莫名其妙的规定,若是学生投稿,就只发博士以上学历的论文(好像在校老师不受这个限制)。我有次投《科学管理研究》,请教一个朋友的时候,他告诉,这个杂志一般不发研究生的文章,除非导师放前面,否则希望不大。遇见这种情况,也是我们没办法的时候,安慰一下自己吧。谁叫咱还不是博士,只能继续奋斗吧!



文章来源: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原文链接: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http://eco.hust.edu.cn/xsyj/396.j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CSSCI CSSC 投稿经验 SSCI SCI 管理学 研究生 专业课 经典

已有 10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njauwjp + 1 + 1 精彩帖子
xddlovejiao1314 + 100 + 5 + 5 + 5 精彩帖子
kongqingbao280 + 20 热心帮助其他会员
seu_kp + 1 + 1 + 1 精彩帖子
日新少年 + 1 + 1 + 1 精彩帖子
hxp3582 + 1 + 1 + 1 我很赞同
Nibroaf + 1 + 1 + 1 精彩帖子
孤独的散步者翱 + 100 + 1 + 1 精彩帖子
小张在线 + 10 + 10 + 1 + 1 精彩帖子
wdzlw + 1 观点有启发,要是早点看到就好了

总评分: 经验 + 230  论坛币 + 10  学术水平 + 12  热心指数 + 13  信用等级 + 11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wdzlw 发表于 2015-5-19 15:47: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要是早两年看到这个帖子就好了,我现在已经毕业了。
另外我想说你今后无论做什么都会比较成功,你有很多好的品质,向你学习啊!

使用道具

藤椅
李攀 发表于 2015-5-19 15:51: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wdzlw 发表于 2015-5-19 15:47
我要是早两年看到这个帖子就好了,我现在已经毕业了。
另外我想说你今后无论做什么都会比较成功,你有很多 ...
转载的,我还是菜鸟

使用道具

板凳
闵大荒800 发表于 2015-5-19 15:59: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篇文章,真的很好。我获益很大,很多技巧值得学习。

使用道具

报纸
征夷大将军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5-5-19 16:41: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建议你在标题里就加上转载二字

使用道具

地板
muziqixia 发表于 2015-5-19 16:54: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很用心,赞一个

使用道具

7
vivi梅吟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5-5-19 17:39: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多和导师沟通,并多和其他导师聊,确实如此,这一点让我受益颇多,不过相对来说和其他的硕导不便走得比自己导师还近,但尚且不是硕导的年轻博士就可以。

使用道具

8
Nibroaf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5-5-19 18:18: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有收获

使用道具

9
zzgyyn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5-5-19 21:23: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顶一个!!!

使用道具

10
vegetableeat 发表于 2015-5-19 21:31:4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是每个导师都这般认真负责。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