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houdh
1393 0

安全与健康类价值的起源与进化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6粉丝

仇老师

教授

9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88 个
通用积分
4.0545
学术水平
177 点
热心指数
166 点
信用等级
133 点
经验
29308 点
帖子
80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1
最后登录
2020-4-18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人类的消费性价值可分为多个层次,每一个层次的消费性价值经过不同的消费过程,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并转化为不同的过渡性价值,共同参与人类的价值循环转化过程。其中,食物类价值的主要目的在于转化为生物化学能,从而为人类的生命活动奠定基本的生物化学条件;温饱类价值的主要目的在于转化为生理潜能,从而为人类的生命活动奠定基本的生理条件;安全与健康类价值的主要目的在于转化为劳动潜能,从而为人类的生命活动奠定基本的心理条件。

一、安全与健康类价值的起源

生理性生产价值的形成,虽然已经使人类具备了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和有效改造自然环境的能力,然而,这将产生两个方面的影响与变化:一是,为了制造和使用各种生产类工具,人类机体需要建立和维持较为复杂的、发达的、精细的大脑神经系统以及其它相关的生理系统,从而为制造和使用类工具创造良好的生理条件和心理条件,这将使人类对消费性价值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另一方面,人类对于生产类工具的制造和使用,必然会使人类生存的外部环境产趋于多样化、复杂化和动态化,人类必须适应新的环境,并且要设法让这种环境的变化朝着适应于人类生存的方向发展,这也将使人类对消费性价值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安全与健康类价值就是基于这个客观目的发展起来的较高层次的消费性价值。

不难理解,建立、维持和发展复杂的、发达的、精细的大脑神经系统以及其它相关的生理系统,需要有较高级、较多样的生命要素(如空气、水份、温度、湿度等)、营养物质(如蛋白质、氨基酸等),需要较为苛刻而舒适的居住环境等客观要求,而这些客观要求就是通过人类消费一定形式和一定数量的健康类价值来实现的;要想使外部环境适应于人类的生存,就必须不断地改善外部环境的基本特性,使之与人类的基本性保持良好的相互适应性,而要达到这个目的,就是需要通过人类消费一定形式和一定数量的安全类价值来实现的。

总之,伴随着个体性生产价值的形成,人类逐渐形成了对于安全与健康类价值的客观要求。其中,健康类价值的客观目的侧重于引导和改善人类的基本特性,以提高人体对于环境的适应性;安全类价值的客观目的侧重于引导和改善环境的特性,以提高环境对于人体的适应性。

二、个体性失效率

个体性生产过程(即劳动潜能转化为产品价值的过程)得以顺利进行的前提条件,就是生理潜能能否顺利转化为劳动潜能,这个前提条件主要取决于各种外部安全因素(即外环境因素)和内部健康因素(即内环境因素)的影响和制约,也就是说,在生理潜能转化为劳动潜能的过程中,总会因为各种外部安全因素和内部健康因素的影响和制约而出现或多或少的失效概率。

个体性失效率:在生理潜能转化为劳动潜能过程中,由于会受到各种外部安全因素和内部健康因素的影响和制约,个人将会出现不同程度上的危险、疾病、伤害或死亡等现象,从而使其生理潜能出现或多或少的失效率,称之为个体性失效率(或者自然生命失效率),用λ2来表示

个体性失效率由两部分构成:一是,由外部安全因素的影响所产生的对于个体的失效率,即安全失效率;二是,由内部健康因素的影响所产生的对于个体的失效率,即健康失效率。

三、安全与健康类价值的本质

人类在制造和使用各种个体性生产资料之前,外部环境的复杂性和机体内部器官的复杂性都较低,动物所面临的外部安全风险和内部健康风险并不大。然而,随着人类不断地开发利用越来越多的个体性生产资料,必然会出现两种趋势:一方面,人类机体器官及生理功能也日益复杂化,人类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健康风险;另一方面,人类的外部环境日益多样化和复杂化,人类将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安全风险。这两种趋势形成了人类对于降低外部安全风险和内部健康风险越来越迫切的客观要求,个体性消费价值就是人类用以降低其外部安全风险和内部健康风险的价值形式,因此它也称为“安全与健康类价值”。安全与健康类价值可以分解为安全类价值与健康类价值两种具体形式,其中,安全类价值的客观目的在于提高环境对于个人的适应程度,以降低环境相对于个人的失效率;健康类价值的客观目的在于提高个人对于环境的适应程度,以降低个人相对于环境的失效率。

安全与健康类价值:用以提高个人与环境的相互适应程度、降低个体失效率的一切价值,称之为安全与健康类价值。

个体性失效率主要受外部环境因素和内部生理参数两个方面的影响,因此根据影响的方式,安全与健康类价值可分为安全性价值和健康性价值两大类。

1、安全性价值。用以降低动物机体的外部因素所产生的自然生命失效率(即伤残率与死亡率)的物质资料,就是安全性价值。如洞穴、安全设施、防护性措施等。

2、健康性价值。用以降低动物机体的内部因素所产生的自然生命失效率(即疾病率与死亡率)的物质资料,就是健康性价值。如营养物质、生命要素等。

对于一般的动物来说,安全与健康类价值的主要形式:营养化、多样化的食物,防护之用的洞穴等。但是对于人类来说,由于其身体机能越来越高级,机体结构及其功能的复杂化程度越来越高,所需要的机体外环境与机体内环境越来越苛刻,那么,能够影响人类机体生理机能的环境因素越来越多,其安全与健康类价值的物质范围将会所有扩大。在现在的人类社会,水果、药物、营养品、住房、私家车、健身器材等,都可以归类为安全与健康类价值。

四、个体性生产价值与安全与健康类价值

人类区别于低等动物的根本性标志就是能够开发和利用各种自然性生产资料(或劳动类工具),也就是人类能够开发和利用各种个体性生产价值。然而,在开发和利用各种个体性生产价值的同时,人类具备了一种与之相对应的消费性的价值需求,即人类为了能够顺利地开发和利用各种个体性生产价值,必须消费一定的安全与健康类价值,使人类能够具备基础的生理条件和心理条件,并且使外部环境朝着有利人类生存的方向发展。由于安全与健康类价值是伴随着个体性生产价值而出现的,并且两者相互配合、共同发展,因此安全与健康类价值与个体性生产价值,合称为个体性价值。

个体性价值:个体性消费价值与个体性生产价值,统称为个体性价值,它们互称为个体性偶合价值。

个体性生产价值与个体性消费价值之间的关系:个体性消费价值的客观目的在于积累劳动潜能,个体性生产价值的客观目的在于替代、加强和扩展劳动潜能,因此个体性生产价值是一种特殊的个体性消费价值;个体性消费价值为个体性生产价值提供必要的生理基础与心理基础,个体性生产价值又为个体性消费价值提供发展的主导方向,两者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五、劳动潜能的基本来源

人如果通过消费一定数量的个体性物质资料(即安全与健康类价值),可以有效地提高人的安全水平或健康水平,就会有效提高生理潜能转化为劳动潜能的概率,这在客观上等效于增加了劳动潜能的数量,因此安全与健康类价值成为劳动潜能的重要来源之一。

根据以上分析,劳动潜能有两个基本来源:

1、三种消费性价值。即食物类价值、温饱类价值、安全与健康类价值,其中,食物类价值经过生物化学能、生理潜能以后再转化为劳动潜能,温饱类价值经过生理潜能以后再转化为劳动潜能,安全与健康类可直接转化为劳动潜能。

2、一种生产性价值。即生理性生产价值,其中,生理性生产价值可直接转化为劳动潜能。

信息是价值的唯一源泉,正信息使系统产生价值的增长,负信息使系统产生价值的降低。显然,如果没有信息的注入或流失,人类机体的价值循环转化系统就不会有价值的增长或减少,那么,劳动潜能就等于三种消费性价值与一种生产性价值的总和。

人类的一切价值转化过程可分为三类:消费过程、劳动过程和生产过程,其中,消费过程就是各种消费价值转化为过渡性价值的过程,劳动过程就是人的各种过渡性转化为另一过渡性价值(或产品价值)的过程,生产过程就是各种生产性价值转化为过渡性价值的过程。人的素质可分为消费素质、劳动素质与生产素质三种,基本消费素质是指人在各种消费性价值转化为过渡性价值的过程中既没有正信息、也没有负信息的消费素质;基本劳动素质是指人在某种过渡性转化为另一过渡性价值(或产品价值)的过程中,既没有正信息、也没有负信息的劳动素质;基本生产素质是指人在各种生产性价值转化为过渡性价值的过程中,既没有正信息、也没有负信息的生产素质。显然,拥有基本消费素质、基本劳动素质与基本生产素质的人,其劳动潜能就等于他所注入的三种消费性价值与一种生产性价值的总和。

六、安全与健康类价值对于价值转化的作用

个体性生产价值的形成,使原来的生理性劳动过程分化为生理性劳动过程与个体性劳动过程两个相对独立的部分,并且还增加了个体性生产过程,其中,生理性劳动过程就是生理潜能转化为劳动潜能的过程,个体性劳动过程就是劳动潜能转化为使用价值(或产品价值)的过程,个体性生产过程就是个体性生产价值转化为劳动潜能的过程。

个体性消费价值的出现,使原来的生理性消费过程分化为生理性消费过程与个体性消费过程两个相对独立的部分:其中,生理性消费过程就是温饱类价值轮转化为生理潜能的过程,个体性消费过程就是安全与健康类价值转化为劳动潜能的过程。安全与健康类价值的运行过程如下图所示。

T05.jpg

六、安全与健康类价值的层次结构:

安全与健康类价值不仅指一般性安全与健康类资料(安全与健康类工具),而且包括动物或人类在利用一般性安全与健康类资料过程中所积累的安全与健康类行为(安全与健康类技术),还包括在安全与健康类行为类技术基础上所积累的安全与健康意识(安全与健康文化)。安全与健康类价值的层次结构如下图所示。

(一)安全与健康类资料与安全与健康类工具。

安全与健康类资料的客观目的在于降低代谢性失效率,或者提高生物化学能在转化为生理潜能过程中的转化效率。在一般性安全与健康资料的运行过程中,为了提高安全与健康类资料的效率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必须对带有全局性、根本性、重要性、规模性的安全与健康类资料进行规模化、规范化和集中化的处理,从而形成安全与健康类工具。

    安全与健康类工具:规范化的安全与健康类资料就是安全与健康类工具。

安全与健康类工具是一种特殊的、规范化的安全与健康类资料。安全与健康类工具这种“规范化”的具体内容主要包括:有规范的形状与尺寸;有规范的材料制作要求,有规范的名称称谓,有明确的使用功能,有特定的使用场合,有明确的作用对象,有特定的环境条件要求,有规范的类行为使用方法,有规范的质量检测标准,等等。

安全与健康类工具是经过“规范化”处理以后的安全与健康类资料,这样将使安全与健康类工具的类行为更便利、效率更高、速度更快、清晰明确,并且易于识别,易于使用,易于继承,易于发展。总之,安全与健康类工具可以有效提高安全与健康类资料的目的性、针对性、准确性、便利性和效率性。

(二)安全与健康类行为与安全与健康类技术

“类行为”的本质就是“有序化”,就是把许多无序化的东西,按照特定的规则和秩序,进行整理、监督、控制与使用。“安全与健康类行为”在本质上就是把一些无序化的安全与健康资料按照特定的规则和秩序,进行整理、监督、控制与使用。由此给出“安全与健康类行为”的精确定义。

安全与健康类行为:安全与健康类行为就是关于安全与健康资料的规则体系,其目的在于提高安全与健康资料在使用、控制与管理过程中的效率性、稳定性与可持续性。

显然,安全与健康类行为是安全与健康资料的延伸与扩展,是一种特殊的安全与健康资料,是安全与健康资料进行有序化发展的高级形式。

在安全与健康类行为的过程中,为了提高安全与健康类行为的效率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必须对带有全局性、根本性、重要性、关键性、规模性的安全与健康类行为事务进行规模化、规范化和集中化的运行,这种安全与健康类行为方式就是安全与健康类技术。由此,对“安全与健康类技术”做出如下精确定义。

安全与健康类技术:规范化的安全与健康类行为就是安全与健康类技术。

安全与健康类技术是一种特殊的、规范化的安全与健康类行为。安全与健康类技术这种“规范化”的具体内容主要包括:有规范的类行为使用方法,有规范的类行为使用流程,有特定的类行为应用范围,有特定的类行为使用场合,有特定的类行为作用对象,有规范的名称称谓;有明确的使用功能;有特定的环境条件要求,有规范的水平等级检测标准,等等。

安全与健康类技术是经过“规范化”处理以后的安全与健康类行为,这样将使安全与健康类行为更加清晰明确,更加高效低耗,更加易于识别,易于理解,易于使用,易于判断,易于学习,易于传播,易于继承,易于发展。总之,安全与健康类技术可以有效提高安全与健康类行为的目的性、针对性、准确性、便利性和效率性。

(三)安全与健康类意识与安全与健康类文化。

人们进行安全与健康类行为的过程中,各种安全与健康类行为(或安全与健康类技术)的运行与变化情况必会反映到人的头脑中,并通过人的头脑进行思维与提炼,总结出一系列的“规则”,人们只有认真遵守这些“规则”,才能在实施安全与健康类行为或安全与健康类技术时,得到最大的价值效率。由此,给出“安全与健康类意识”的精确定义。

安全与健康类意识:安全与健康类意识就是关于安全与健康类行为的规则体系,其目的在于提高安全与健康类行为的效率性、稳定性与可持续性。

由此可见,安全与健康类意识是安全与健康类行为的延伸与扩展,一种特殊的安全与健康类行为,是安全与健康类行为进行有序化发展的高级形式。

在安全与健康类意识的运行过程中,为了提高安全与健康类意识的效率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必须对带有全局性、根本性、重要性、关键性、规模性的安全与健康类意识事务进行规模化、规范化和集中化的运行,这种安全与健康类意识就是安全与健康文化。由此,对“安全与健康类文化”做出如下精确定义。

安全与健康类文化:规范化的安全与健康类意识就是安全与健康类文化。

安全与健康类文化是一种特殊的、规范化的安全与健康类意识。安全与健康类文化这种“规范化”的具体内容主要包括:有规范的表述方式,有公认的理论前提,有严谨的逻辑法则与逻辑结构,有连续一致的思维主线,有统一的度量单位,有明确的判断标准,有严谨独特的概念体系,等等。

安全与健康类文化是经过“规范化”处理以后的安全与健康类意识,这样将使安全与健康类意识更加清晰明确,从而更加易于识别,易于理解,易于使用,易于判断,易于学习,易于传播,易于继承,易于发展。总之,安全与健康类文化可以有效提高安全与健康类意识的目的性、针对性、准确性、便利性和效率性。

Y05.jp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价值的起源与进化 劳动过程 可持续性 生物化学 产品价值 大脑神经 生理性 价值 健康 动态

仇德辉QQ848309528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