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奉天法道
1196 3

社会主义的分配制度 之(一)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5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7 点
热心指数
14 点
信用等级
12 点
经验
3189 点
帖子
101
精华
0
在线时间
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24
最后登录
2016-10-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之(一)、生产资料产品的分配是占主导地位的生产关系性质的重要表现。

    社会产品的分配按产品的用途性质区别可分为生产资料的分配和消费资料的分配。社会产品按分配的先后次序可分为初次分配和再分配。

    生产资料产品的分配,可分为用于维持简单再生产和扩大的再生产两部分。生产资料产品用于维持简单再生产的部分的分配,在商品经济条件下通常是通过不同生产部门或企业之间商品交换来完成的。严格地说来,这不属于分配行为,而是交换行为。生产资料产品用于扩大再生产的部分是对新增价值——即国民纯收入部分的分配。

   

    生产资料产品的分配包括简单再生产和扩大再生产对生产资料的分配是占主导地位的生产关系性质的重要表现。

    在资本主义社会,生产资料表现为一定数量的资本,是剥削雇佣劳动者的必备条件。资本的本质是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即是资本对雇佣劳动者的剥削关系。马克思说生产过程既是物质资料的生产过程,又是生产关系的生产过程。资本主义社会的简单再生产过程,也是资本对雇佣劳动者的剥削关系重复过程,资本主义社会的扩大再生产也是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扩大再生产。即在扩大在生产中需要增加更多的生产资料——即更多的资本,对更多雇佣劳动者进行剥削。

    社会主义社会的再生产过程,是劳动者平等协作的生产关系的再生产过程。即在简单再生产过程,生产资料依然是属于整个社会劳动者共同所有,是生产的必备条件,而不是资本,劳动者依然是企业和社会生产资料的所有者,是企业和社会的主人,而不是丧失生产资料的雇佣劳动者。社会主义社会的扩大再生产也是劳动者平等协作的生产关系的扩大再生产,新增加的用于扩大再生产的生产资料依然属于整个社会劳动者共同所有,是生产的条件而不是资本,新增加的劳动者依然是企业和社会生产资料的所有者,是企业和社会的主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分配制度 社会主义 资本主义社会 社会主义社会 资本主义生产 社会主义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rongkezehua 发表于 2016-5-20 08:41: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些理论均已过时,现时社会何时在用?ZF信奉的自由资本主义和国家资本主义,所谓的经济学家一切以西方经济理论为蓝本,哪里还有社会主义经济学存在的角落?学了也白学,与现实差距太大。

使用道具

藤椅
qi509 发表于 2016-5-20 08:46: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 社会主义社会的再生产过程,是劳动者平等协作的生产关系的再生产过程。”————社会主义社会的工人不挣工资?

使用道具

板凳
paulling123 发表于 2016-7-23 11:00: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你的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