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uguw
17090 144

白岩松:被念歪的《道德经》   [推广有奖]

贵宾

泰斗

36%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保卫《资本论》

威望
3
论坛币
659057 个
通用积分
580.3555
学术水平
7108 点
热心指数
6183 点
信用等级
5677 点
经验
427494 点
帖子
29199
精华
21
在线时间
467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8-11
最后登录
2021-2-23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中国古代哲学文化中,“道”是一个源起。

先写一个“首”,再写一个“走之”。“首”就是脑袋,代表思想;“走之”就是行动和步伐。有想法,然后付诸行动;有行动,也要伴之以思考。

因此,“道”字的结构已经说明了它的含义。道路、道德、道理、道法自然、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说明了它在中国文化中的地位,也揭示了“知行合一”的规律。

任继愈老先生认为,《道德经》是写给弱者的哲学慰藉,但也有很多人——包括我——认为,这是老子写给掌权者、君王和政治家的一部经典。有人说“半部论语治天下”,在我看来,四分之一部《道德经》就可以治天下。


……




124849687.jpg


《道德经》第十七章把我看乐了。“太上,下知有之。其次,亲而誉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

这是对领导的评价和划分。最好的领导什么样?你不过知道有这么一个领导存在,说明他懂得道法自然,工作条理顺畅,不用天天开会也能做到一切井然有序。还有一个版本更极致,叫“太上,不知有之”,最好的领导是感觉不到存在的领导——想想也是,感觉不到存在,一切都井然有序,这是多高明的领导艺术啊!排第二位的领导是被人赞扬的领导。排第三位的领导是被人畏惧的领导。最差的领导是被人天天拿嘴上骂的领导。

这种划分非常耐人寻味。我记得“文革”后期,即使呼伦贝尔这样的边远地区,教学秩序也基本恢复了。我妈在学校工作,说了这么一句话:“其实咱们学校现在挺好的,哪怕校长不在,只要打铃的人在,就可以正常运行。”可是这句话让她挨了一通批,说她不讲党的原则,缺乏组织纪律性。

很多年后,他们老同学聚会,还总是提起我妈这句话,因为那其实是一种挺理想的境界。一个学校,如果只靠铃声,就可以各司其职,说明校长领导有方。用不着天天训话、表决心、摁手印,但方方面面都很好。

我也发明过一个“白氏理论”:任何一个单位,只要到了开始强调考勤、打卡、纪律的时候,一定是它开始走下坡路的时候。因为一个走上坡路的单位,人人无需扬鞭自奋蹄。或许员工10点才来上班,并没有赶在8点打卡,但却自觉干到第二天凌晨3点,不需要监督和催促。

《东方时空》刚创办的时候,从来不打卡,没有纪律方面的要求,我们却几乎住在单位。到了后来,非要强调打卡的时候,影响力就很弱了。

当然,这四句话不仅仅是评价领导或官员,也揭示了生活中的某种秩序和境界。

我现在自办“私塾”,叫“东西联大”,收了十一个研究生,每月给他们上一天课,外加课后作业。所谓东西联大,就是北京东边的传媒大学和西边的清华、北大、人大四所学校,学生们都是这几所学校出来的。从学新闻的研究生一年级带起,两年毕业。

有一项课后作业,是手抄《道德经》,并且选出印象最深的十句话。我发现学生们选得最多的一句话,出自第二十三章,“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不管多大的风都不可能一直刮下去,不管多猛的雨也终有停止的时候。

随后接着一句反问:“孰为此者,天地。天地尚不能久,而况于人乎?”刮风下雨是谁做的呢?天地。天地都不能长久,何况人呢?

此外,这句话还给了我们另一个角度的启示:当你遭遇人生中的不顺利、不如意,甚至惨重的打击时,你要相信时间能够稀释这一切,对吗?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挫败和低谷也终将过去。

尤其对于成长中的年轻人,有两个最大的敌人:一是突如其来的赞赏和表扬,一是时常会有的打击和不顺。这两道关都要过,过不去就很难前行。表扬来得太早,毁人也毁得够狠,我周围有一些人就是如此倒下的,根基不稳,空中楼阁,他Hold不住。



124849721.jpg


第三十六章,“将欲取之,必固与之。”要从你这儿拿走什么,一定先给你什么。

《道德经》对物质和人性有很深的探索。往小处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得到越多,失去越多。往大处说,一个国家在世界上的位置,历朝历代的兴衰,总有特定的规律,日不落帝国也会日落。

个体命运也会经历周而复始的起伏。对于我来说往往是这样:真正失意的时候,是我睡得最踏实的时候,因为我知道不可能再失去什么;但是赶上特别得意的阶段,反而会很恐慌,因为可能要下山了。

记得2000年,我似乎挺火,又是“全国十佳青年”,又是悉尼奥运会直播,回来以后中央领导接见,还没跟教练握手,先来握我的手,这还了得?

之后我把手机关了,闭门研发新节目,整整一年。回头看,要是没有那一年的沉寂,就不会有后续的动力。

那时,作家刘恒大哥提醒我:“小白,如日中天,可要小心太阳落山啊。”我说:“大哥您放心,我换个地平线再升一回。”

2003年,在我生日的头一天,我把自己担任的三个制片人职务全辞了。我一走,身边十多个人受益:三个副制片人升正制片人,N个主编升副制片人,又有N个人升主编。

《道德经》里有这么一层含义,杯满则溢,怎么办?把里面的水泼掉。要是不泼掉这杯水,我恐怕也不会继续走这么长的路。因此“将欲取之,必固与之”。

有人说,那干脆彻底无为,给的时候就什么都不要。这不对。应该是种什么心态呢?要归要,但知足,懂得分寸。“知足者富,死而不亡者寿。”

我相信如果把《道德经》翻译成白话文,给“反腐”中进去的官员一人送一本,全得号啕大哭,后悔死了。但是得意的时候看这些文字,又怎能悟出其中的意义呢?很难。





本文摘自白岩松的新作《白说》,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2015年9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白岩松 道德经 hold不住 悉尼奥运会 可以治天下 白岩松 道德经

640.webp (3).jpg (74.22 KB)

640.webp (3).jpg

回帖推荐

zhongjia_hit 发表于146楼  查看完整内容

道德经的丰富内涵可能直到今天仍未能被全部揭示,它的朴素辩证法仍具有非凡的价值

xuguw 发表于141楼  查看完整内容

道,可道,非恒道:答《大道重出》 《道德经》与经济学(保卫资本论)
已有 5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yyj_1976 + 80 + 2 + 2 + 2 精彩帖子
1212廖静 + 80 + 2 精彩帖子
giresse + 100 精彩帖子
ldjdkj + 100 + 100 + 5 好的意见建议
zhuosn + 5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360  论坛币 + 100  学术水平 + 7  热心指数 + 4  信用等级 + 7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http://weibo.com/u/1496263003?from=feed&loc=nickname&is_all=1
回家回历史回中国!
沙发
xuguw 发表于 2016-5-22 15:41: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国学之文根

【原创】保卫《资本论》三人谈



中国经济学之源



[em29][em29][em29][em29][em29][em29][em29][em29][em29]




许光伟: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论(发生学的批判方法)

网友之约



《保卫资本论》电子版资料库与学术资源建设专楼,请交流讨论!!




他山之石


138492s.jpg
http://weibo.com/u/1496263003?from=feed&loc=nickname&is_all=1
回家回历史回中国!

使用道具

藤椅
圆觉99 发表于 2016-5-22 16:24: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是白氏的道德经,不是老子的道德经。国人解读传统文化,往往是知其一不知其二,更有甚者,反着来解。往往不识道,而只是把它看做心灵鸡汤。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xuguw + 40 + 5 热心帮助其他会员

总评分: 论坛币 + 40  热心指数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gxg 发表于 2016-5-22 16:49:2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真正难解的是”玄“!玄是认识世界的众妙之门。








《保卫资本论》更正错误版.pdf (40.38 MB)

其它错误,参照老版本200M的改!!

【保卫《资本论》经济形态社会理论大纲】.rar_微盘下载  http://vdisk.weibo.com/s/A26HtJ8Z13_8d?sudaref=www.baidu.com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xuguw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报纸
圆觉99 发表于 2016-5-22 16:56: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gxg 发表于 2016-5-22 16:49
真正难解的是”玄“!玄是认识世界的众妙之门。
玄正在不玄之中,百姓日用不知。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xuguw + 100 + 6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6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地板
沙耶加 发表于 2016-5-22 17:03: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白岩松一个二本学历,群众演员,你党喉舌,这虎皮扯的,许光伟,站直了....不哭!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xuguw + 4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论坛币 + 4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7
龚民 发表于 2016-5-22 17:09: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gxg 发表于 2016-5-22 16:49
真正难解的是”玄“!玄是认识世界的众妙之门。
公说公一套;婆说婆一套;小姑也说她也有一套!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xuguw + 4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论坛币 + 4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8
niceaihua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5-22 17:14: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说得好,讲得深刻啊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xuguw + 6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6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9
ldjdk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5-22 17:36: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相信如果把《道德经》翻译成白话文,给“反腐”中进去的官员一人送一本,全得号啕大哭,后悔死了。但是得意的时候看这些文字,又怎能悟出其中的意义呢?很难。
这是一段精彩的结语。
      这些人原本也不是什么革命党人,其实他们原本就是毛泽东所说的那种“两样货色齐备,各有各的用处”的投机分子混入了“革命的营垒”,做官后把权力成为以权谋私的“掮客”。儒家文化原本就是中国士大夫政治文化的的根底。上海师大的萧功秦先生认为:“这里必须指出的是,中国文明与西欧文明存在着一个根本区别,中国是以“整体抑制个体”的以“安分敬制”为原则的文化,西欧是以个体的多元竞争为基础的文化。这可能是问题的关键。”  在很大程度上,中国传统政治文化中的民本的思想是因士大夫阶层的存在而存在的。我们看到中国传统政治中更多的是士大夫阶层通过落实民本思想来保障社会的安定和富足,与这种自上而下的“给予”截然不同,自古希腊城邦文化以来,西方更多的是通过每一个公民自己以及公民社会进行权利上的斗争来保障自己的利益。虽然今天的中国跟传统上的中国相比已经面目全非了,但这一特点仍然随处可见,在中国人的政治心理上仍然相当明显。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xuguw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10
建宇 发表于 2016-5-22 17:38: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老子的《道德经》能传世必有其因,真懂了就能和一般老百姓说明白,不懂,就是会挠头,推三阻四说不清楚。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xuguw + 8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8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