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anglei1102
23547 38

[微观经济学模型] 求助:关于拟凹性,凸性,凹性的问题。 [推广有奖]

31
sungmoo 发表于 2009-10-9 15:36: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问题在本论坛上也已经讨论n遍了。

对于“序数效用论”(更严格地,应该是“偏好论”)而言,“边际效用”本是个无关紧要的概念,其是否递减就更无关紧要了。

使用道具

32
sungmoo 发表于 2009-10-9 15:42: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边际替代率递减”与“边际效用递减”,本就没有必然的关系。

就偏好论而言,“边际替代率递减”一般对应“凸偏好”——这里根本不需要卷入所谓“效用函数”的概念。

而“边际效用递减”必须卷入“效用函数”的概念——而在偏好论中,“效用函数”本就是一个较次要的概念,表达同一偏好的效用函数可以有无穷多个,它们既可以是边际递增的,又可以是边际递减的。

凸偏好(“边际替代率递减”)完全可能由“边际递增”的效用函数来表达。

“边际效用递减/增”的说法只从坐标轴方向刻画了变化情况,对于掌握全局的性质还远远不够。

使用道具

33
sungmoo 发表于 2009-10-9 16:15: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nazam 发表于 2009-10-9 05:14
sungmoo 发表于 2009-10-6 19:27
nazam 发表于 2009-10-6 19:08 数学上很少说又凸又凹,除非该函数是线性的。你所言的又凸又凹是说有时凸有时凹。有这么一种可能:一个函数在区间(1,2)上是凸的,当然也是拟凸的,在另一个区间[2,3)上是凹的(也是拟凹的),我们不能说这个函数在区间(1,3)上又拟凸又拟凹。但有可能这个函数在(1,3)上整体是拟凹的。事实上,对于单变量函数来说,只要函数单峰(先单增然后单减)它就是拟凹函数,就如微观经济学上所言的生产函数,它是拟凹的,所以就能定义等产量曲线,且该曲线是凸函数。
(1)“数学上很少说”不等于“不存在”。

(2)y=x^0.5,该函数既全局拟凹又全局拟凸。
10楼称"一个函数可以既是拟凸的,同时也是拟凹的——先边际递增后边际递减的生产函数"
认为分段凸凹可称为又凸又凹, 这种说法数学上以前不存在, 现在在你这里存在, 将来是否存在就不知道了.
只要生产函数是全局单调的,该生产函数就既是全局拟凹的又是全局拟凸的——10楼的说法只要补充全局单调性即可(对于生产函数来说,假设单调性是很自然的:不考虑非效率区)。

你凭什么就说别人的“又凸又凹”的说法就是指“有时凸有时凹”呢?这只是你一厢情愿的理解吧?

使用道具

34
sungmoo 发表于 2009-10-9 16:25: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再简单并明确一些说吧。问题就在于:当nazam看到别人(比如猫爪)提到了“既拟凸又拟凹的函数”时,就想当然地把别人的说法理解成“分段凸凹的函数”。

“分段凸凹”的函数当然可能“既(全局)拟凸又(全局)拟凹”。

使用道具

35
sungmoo 发表于 2009-10-9 16:51: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关于“凸无差异曲线”,简单地说:

如果它等价于拟凹效用函数,定义“凸无差异曲线”并再与“二阶导数”联系起来,其实既无必要又可能出错——试想一种简单的情形:当无差曲线族是同心圆族时,此时的效用函数同样可能是拟凹的,而无差异曲线的二阶导数却有了种种不同的情况。

如果它不等价于拟凹效用函数,就需要由nazam详细给出定义了——毕竟,这个概念是nazam提出的,别人没有义务替你解释。

当然,nazam可以说,其种种说法已经默认了这样的假设:凸无差异曲线既等价于拟凹效用函数,又可以由二阶导数的特征来定义,并且这是“初学者设想的”。不过,这里又有了一个问题:“初学者”究竟面临怎样的说法才算适合“初学者”呢?“初学者”又是否需要掌握“拟凹与拟凸”呢?

我们的种种说法都肯定默认或提出了某种假设,不过自己是否明确自己默认了哪些假设,是否需要明确,这对于学习有什么意义,也不必再多谈了。

使用道具

36
猫爪 发表于 2009-10-9 19:08: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ungmoo 发表于 2009-10-9 16:25
再简单并明确一些说吧。问题就在于:当nazam看到别人(比如猫爪)提到了“既拟凸又拟凹的函数”时,就想当然地把别人的说法理解成“分段凸凹的函数”。

“分段凸凹”的函数当然可能“既(全局)拟凸又(全局)拟凹”。
sungmoo君的网速好快,我这边回一个帖子要等十分钟。

声明一下:

我在一开始回复的时候,确实没有考虑“局部”和“全局”的区别,因为,就我目前的知识,一旦提到“**函数”而又同时没有说区间的问题,就自然是指在整个定义域上的函数,所以,没必要说明是否为全局。

这也是我为何认为说一个函数“先凸后凹”的说法,是不合逻辑的原因。

如果nazam网友认为函数的凸凹性,是可以分段来定义的,我倒是不反对您的观点。

当然我在最初的回复里面,也忘记了加上,“该生产函数为单调函数”的条件,因为生产函数“免费处置”的特征已经保证了这一点。

本主题其实还真的是不错的,在这个老周期帖子里,大部分争论都是技术性的,呵呵。

请记住,猫科动物只有四个指头,所以没有中指~~~~~

使用道具

37
fanfan29 发表于 2009-10-10 06:13: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正在学习高级微观,大家解释的不错

使用道具

38
亚历山大王 发表于 2010-6-23 14:49: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what Heck you guys talkin about

使用道具

39
pareto_E 发表于 2017-9-25 21:03: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mark一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