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地科郭子
5956 0

[入门区公告] 对于当下人口的急剧增长,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这一情况带来的一系列负面影响? [推广有奖]

  • 4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5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 个
通用积分
0.313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141 点
帖子
20
精华
0
在线时间
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10-25
最后登录
2019-5-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世界人口知多少
联合国最新报告预计到2025年世界人口将达81亿。据美国媒体报道,联合国6月13日最新报告预计,世界人口到2025年将从72亿增长至81亿,到2050年世界人口约为96亿。
  联合国《世界人口展望》报告称,印度人口有望在2028年左右赶超中国,届时两国人口均在14.5亿左右。报告还预测,印度人口增长到16亿后开始逐渐减少,2100年降至15亿;中国在2030年后人口开始减少,2100年可能降至11亿。
  报告发现,虽然全球生育率下降迅速,但依然无法阻止今后十年人口的大幅增加。事实上,联合国已经修订了两年前的人口预测报告。此前,联合国预计的2050年世界人口是93亿。
  2011年10月31日是“世界70亿人口日”,在这个曾经全世界都为之欢呼的日子里,如今却更像是“世界人口警醒日”,当你打开网站,搜一搜人口问题,便会出来无数条关于人口问题的帖子,食物短缺、资源短缺、人权问题、抢夺资源、恐怖袭击、海盗……这一切都跟人口的急剧增长密切相关。而且目前人口还在持续增长,所以当下我们更应该在这一天认真看待这个问题,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树立正确的人口观念,为祖国乃至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未来,人口的急剧增长带来的最主要影响便是:穷国人更多,富国老龄化。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人口司司长约翰•威尔莫斯说,人口增长给世界带来了挑战,但无需恐慌。然而有两个极端的情况值得担忧:贫困国家人口增长过快,而富裕国家人口正在下降和趋于老龄化。
联合国人口司前任司长哈妮娅•兹罗特尼克曾在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世界各国ZF应采取相应措施,应对世界人口增长带来的一系列挑战。世界人口目前的增长速度超过历史上任何一个阶段,随着地球上人数越来越多,生存成为人们首先关注的问题。她说:“现在的粮食足够养活地球上的所有人,但我们却发现世界有些地区出现饥荒,有些地区人们却饮食过度甚至造成肥胖,这是粮食分配不公所造成的。”要解决粮食分配不公问题必须确保人人都能购买到粮食,这和一个国家的经济状况息息相关。因此,这不仅仅是一个“有关人口数量和粮食生产”的问题,而是“国家有没有能力让民众过上富裕生活以及能否保证他们获得良好收入”的复杂问题。联合国世界粮农组织也积极为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提供粮食、现金以及紧急援助,为最不发达国家减贫目标的实现发挥了积极作用,除此之外,许多ZF及其非ZF部门也积极参与在援助之列。例如我国在援外方面更加贴近民生,致力于帮助其减少贫困人口,加强受援国道路、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开展农业技术、农产品加工、实用就业技能、防灾减灾、妇幼保健、卫生防疫等方面的宣传与培训,并加强贫困儿童营养和教育,帮助受援国为未来发展储备人才。  
  兹罗特尼克还认为,环境污染及恶化仅与人口问题“间接相关”,更重要的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生产模式。她解释说,据统计,人口增长最快的国家是最贫穷的国家,如果其经济发展速度无法赶超人口增长速度,那么其人均消费水平仍然很低,与某些人口数量在减少,但人均消费水平非常高的国家相比,这些国家不大可能向环境中排放更多的二氧化碳。
  根据预测,到2025年,全球人口将达81亿,届时全球超过八成的人口将生活在不发达地区,包括近两成在最不发达国家。兹罗特尼克警告说,最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已经低于人口增长速度,这一压力已经开始吞噬这些国家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可能性。此外,人口增多造成受自然灾害影响的人数增加,这一后果可以通过采取新技术和加大投资以建造更结实的住所加以缓解,而最不发达国家恰恰是最缺乏资金和手段来保护人们免受自然灾害之苦的。
富裕国家人口老龄化问题也日益严重。欧洲60岁以上人口在2050年将占其人口总量的34%,而在拉美、加勒比和亚洲,60岁以上人口也会从目前的11%至12%增长到25%以上。针对此现象,发达国家更应该鼓励生育,同时制定新的移民政策,吸纳更多的外籍青年劳动力,以此来缓解国内严重的人口老龄化问题。
从人口统计学的观点来看,减轻人口压力的关键是使生育率保持在一个较低水平,这需要ZF采取一系列举措。首先,ZF应该为人们提供各种途径,使他们能够掌控自己的生育问题,比如确保妇女获得有效、现代的避孕方式,给孕妇和新生儿提供必要的照料和保障等。
  其次,提高全民教育水平,特别是对女性的教育以及妇女赋权。兹罗特尼克说:“一旦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女性不仅能更自在地咨询生育方面的建议,更有效地照顾家庭,更重要的是她们将了解到人生不仅仅是生育小孩,而妇女赋权则让她们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更多选择。”
除此之外,减缓儿童人口的增长能为经济发展带来不少益处。由于儿童的教育和健康开销大多是由ZF承担,在保证同样的教育和健康水平的基础上,儿童人数减少使得ZF的整体开支减少,而人均教育和健康支出增加,这将有助于在未来打造出一支受教育水平较高、健康状况良好的劳动力队伍。
中国ZF高度重视人口与发展问题,将人口与发展问题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入议事日程,始终强调人口增长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相协调。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中央ZF每年召开一次关于人口与发展问题的座谈会,研究分析重大问题,制定重大决策和措施。国家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和群众团体共同实施人口与计划生育方案,将计划生育与发展经济、消除贫困、保护生态环境、合理利用资源、普及文化教育、发展卫生事业、完善社会保障、提高妇女地位等紧密结合起来,努力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的人口与发展问题。
    经过近30年的努力,中国成功地探索了一条具有本国特色的综合治理人口问题的道路,逐步形成了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人口调控体系和计划生育工作管理体制,人口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公民的生存权、发展权和经济、社会、文化权利显著改善。
未来几十年,中国人口与发展将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在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前提下,中国人口将由低增长逐步过渡到零增长,人口总量达到峰值后开始缓慢下降。抓住出生人口减少、社会总抚养比下降、劳动力资源丰富的历史机遇,大力发展教育和科技,扩大社会投入,提高积累水平,将为加快经济发展,增强综合国力,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以及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也将为解决人口与发展问题提供较雄厚的物质基础。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清醒的认识到世界人口问题,树立正确的人口观念。除此之外,我们也应该珍惜粮食,尊重妇女,努力学习,当每一个个体都变得优秀时,我们的国家和世界也会变得美丽。届时纵使人口众多,我相信我们也会寻找到更好的途径来解决人口问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增长速度 市场经济体制 人口与发展 70亿人口日 美国媒体 印度人口 联合国 生育率下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