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om_lv1
1074 2

[创新发展] 社会治理模式的演化 [推广有奖]

  • 1关注
  • 47粉丝

院士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3132 个
通用积分
105.5839
学术水平
602 点
热心指数
475 点
信用等级
479 点
经验
54652 点
帖子
1077
精华
21
在线时间
7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24
最后登录
202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社会治理模式的演化

                       于德浩

                      2016.11.22

     社会治理方式与社会运行状态是密切相关的,不同的社会发展阶段总是对应着不同的管理方法。下面我以小区公共停车场的管理为例来简单阐述一下社会治理模式的演化。

假设小区有100户居民,住宅楼旁边有一大片空地,可以容纳100个停车位。

社会发展第0阶段,100户人家,只有寥寥10户有汽车。平常这片空地就是该小区居民休闲娱乐的广场,这10户富人也都很自觉,把车整齐停在空地的最西边,东边大片空地留给老百姓自由活动。

社会发展第1阶段,人们富裕了,大约有50户人家拥有汽车。但此时人的整体素质似乎下降了,停车横七竖八;50辆车能占满100个车位,老百姓也没地方休闲娱乐了。此时,矛盾出现了,没车的穷人怨恨富人霸占了空地,富人之间也为争抢好的停车位互相争斗。于是乎,不管有车的还是没车的,都开始在空地里“楔橛子”,谁先抢着就是谁的。不管是文斗还是武斗,结果就是这片空地是竖满了“铁三角”,谁也没法停车,谁也没法跳广场舞。这50辆车就被迫停在5公里外的收费停车场,每天20元。

社会发展第2阶段。来了一帮人,在老百姓口中就是“地痞流氓组成的黑社会”,霸占了这片空地,把铁橛子都给拔了,改建成了一个比较正规的停车场。这里面的张老大,规定收费每辆车每天30元,老百姓不能来停车场跳舞。此时,富人还是愿意花30元停车在这里的,虽说比市场价高10元,但是方便啊。穷人呢,还是满腹牢骚,但也没办法。

过段时间,来了个李老大,带了另外一拨人,把张老大打跑了。但是他还知道顺应民意,于是停车价格降低为20元,并把另外一半空地改成一个娱乐广场,允许老百姓免费来玩。此时,小区居民还是相对满意的,生活正常化,只是可能偶尔嫉妒李老大白收钱。

社会发展第3阶段。后来,又来个王老大抢王位,不过他没打过李老板,因为人家势力大而且老百姓还比较支持他。王老大就心有不甘,告官举报李老板。朝廷派人具体了解实际情况,发现李老板其实没对老百姓干具体的坏事,但是霸占国家土地,是不对的。于是,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让李老板成立一个公司,向国家缴税。李老板一看现在虽然名正言顺了,但挣钱相对少了;于是他就把停车位提价为30元一天,把税款转嫁给有车的老百姓。这时的老百姓,发现“官匪一家”啊,而且比只有李老板时,还花更多的钱。不过,现在老百姓最大的实惠就是,其他地痞流氓不敢来挑衅了,现在停车再也不担心“划车、扎胎、砸玻璃”了,所以,多交这10块的税钱还是很值的。

社会发展到第4阶段。老百姓都富了,每家每户有一辆车,现在共有100辆车。此时,居民的整体素质也提高了,都真正明白互相礼让,合作共赢的道理。尤其是李老板的儿子,就像当年的共产主义者澎湃一样,深明大义,认为这片空地本就共同属于100户居民的,我和我爸爸只是负责管理维护而已。所以,小李老板开始做“私营非盈利”企业。他根据实际情况,把另外一片空地改为停车场,居民暂时没法跳舞了,毕竟资源有限。但他并没有为此提价,反而是调低为10元,并且说,“该企业所有的利润,我只提取很少一部分自用,其他都用于公共设施的维护”。

社会发展到第5阶段。居民整体素质大幅提高,真正懂得资源共享及和谐发展的道理。实际上100户家庭,只需要30辆汽车就足够用。这时候,停车场的大部分重新改建为居民生活娱乐休闲广场。30辆汽车也都整齐有序的排在西边的空地,谁需要谁去开。此时,基本所有的物品都免费,因为“高尚的道德素质+高科技生产方式”比“用钱”调度社会资源更有效率。

目前,人类社会大体处于上面所说的第3阶段。在我看来,咱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西方被称为第三条道路,还是相对更高级些。西方的民主,褒义的说是公平竞争;贬义的说就是“狗咬狗,无谓的争斗”,处于第2阶段的后期。不过,本文并不是去憧憬社会的第5阶段—共产主义,而主要是探讨在各个阶段的合理的治理模式。

从整个人类历史的发展来看,这是一个连续的过程;但如果就某个时期及某个局部或者某些群体的角度来看,这6个阶段就是6种状态,一直在并存。比如,一个人在3岁以前,他接触的是他的家庭,在他的眼里,父母“有求必应”。婴儿实际生活在第0状态或第5状态(富二代)。当他上幼儿园、小学、及初中,他生活在第1状态,“谁的拳头大,谁厉害”。当他上高中及大学或刚参加工作,他就生活在第2状态,“要拼爹拼爷爷,要找靠山”。当他工作十年以后,进入第3状态,他会发现,人要遵循社会的游戏规则,“县官不如现管”。等他进入不惑之年,步入第4状态,他就懂得“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三分心平气和”。当他60岁退休,他会返璞归真,进入第5状态。“钱不是越多越好,幸福生活本不需要太多的钱。”钱多不是目的,也不是唯一的手段,怡然自得、家庭和睦、儿孙绕膝才是真正的目的。

从局部地域来看,有的小村庄依旧民风淳朴,他们就是处于第0阶段的原始社会,虽然穷,可是很和谐。不过,很多农村开始步入第1阶段或第2阶段,“民风彪悍,穷山恶水多刁民”,钱似乎多了些,但是带来的坏处比好处要多。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世风日下,民心不古”。城里的一些老旧小区目前也是这个面貌,“车不多,但是铁橛子遍地。”现在,大多数城市的新小区或整改的老小区都进入了第3阶段,“交钱多,但是管理正规化。”令人们欣慰的时,有极少数经济发达地区实际已经进入了第4或第5阶段,比如华西村。

在不同的群体眼中,社会也是处于不同的状态。大资本家或大企业家眼中,他们是处于第4或第5状态。他们在不断的整合各种资源,提高社会运行效率,而且还会直接捐款做慈善。正如马云所说,“当你有几个亿的时候,你的麻烦大了,这可不是你的钱,你只不过是替别人暂时保管而已。你得用这笔钱去做事情。”盖茨做微软,乔布斯做电脑或智能手机,及扎克伯格做脸书,他们都不是为了赚更多的钱,而是为了让人们更方便的生活。在中产阶层眼中,社会是规范运行的,“遇到坏人,就拨打110,或以法维权”。同时,要掌握一门技能,踏实工作,多挣钱。

而广大的底层群众的眼中,社会是处于第1阶段或第2阶段,“混乱之治”。当他的小孩上学时,学的是孔夫子的“仁义礼智信”;他看到的则是社会现实的残酷,“你若退让,别人就欺负你;你若诚信,你就会吃哑巴亏。”所以,穷人就很现实的自以为是,“书上的那一套都是错的,不实用”。“人不能太老实,必须要争,要抢,尽可能要占便宜;你不占,别人就占了。”可怜人必有可恨之处,你和他们讲“诚信致富”是讲不通的。“你看二狗子是投机倒把暴富的,三猫子也是赌博赢大钱了;而我一辈子辛苦干活,遵纪守法还是这么穷。”如果我说,“你看那些有钱人是不是都彬彬有礼啊?”他就回答,“他们都是装的。而且,他们也不如黑社会张老大有钱。”

在虚无缥缈的文人墨客眼中,第0阶段的原始社会永远是他们的向往。“那时,人人无争,都不用花钱;现在,干什么都需要钱。”社会治理良好的评判标准是“物尽其用,人尽其才”,免费或收费都不过只是手段。黑社会老大收费,虽然霸道,但总比大家互相争抢,资源浪费要相对好的多。很多时候,“用钱”来调配社会资源,比各种繁文缛节更有效率,更公平合理,更直截了当。

无为而治,不是啥也不管。“无为”的正确理解是要“高效率,事半功倍,不要瞎折腾”。当“车少地多”处于第0状态,这时就是啥也不管,顺其自然;当处于第1状态时,应该迅速组织竞价拍卖,使其进入第3状态;当人口素质提高,都遵纪守法时,这时应该逐步过渡到第4状态,减轻税赋,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在当前的社会治理实践中,第3种状态,目前已得到广泛认可和推广,这很好。可是,很多“居民自治”的第0状态或第5状态也被迫转为第3阶段,这其实是一种倒退。现实的说,本来正常的停车免费或收费10元;所谓“正规管理”后,收费膨胀为30元。而且,更坏的是,还规定“非本小区车辆不得驶入”。这就是我上面所说的资源浪费,停车场空着,很多车被迫路边非法停车。

还有一种糟糕的形式,就是引入所谓的“公平竞争”,这实际是倒退到第2阶段。物业公司换来换去,业主总是担心“我的车会被砸玻璃”。

当然,最好的社会治理方法,就是“加强教育”,一是知识技术,二是道德修养。不过,空洞的口号式的高大上的说教是没有意义的。“仓廪实而知礼节”,我们要先教会底层农民“如何高科技种地、养殖、做小买卖”;然后再教育他们“大公无私,互利互惠”。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治理 治理模式 特色社会主义 黑社会老大 共产主义者 停车场 停车位 住宅楼 汽车 大片

回帖推荐

ning22047 发表于2楼  查看完整内容

老大们黑吃黑的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怎么保证能发展到让普通人都富裕起来的第四阶段的?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xuguw + 100 + 100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0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ning22047 发表于 2016-12-3 23:03: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老大们黑吃黑的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怎么保证能发展到让普通人都富裕起来的第四阶段的?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tom_lv1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tom_lv1 发表于 2016-12-5 10:58: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ning22047 发表于 2016-12-3 23:03
老大们黑吃黑的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怎么保证能发展到让普通人都富裕起来的第四阶段的?
书读百遍,其义自现。  多看看几遍,就功到自然成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