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浪子彦青
1935 1

[我的学术之路] 一位非教育家的手掌,托起“四朝元老”赵小兰 [推广有奖]

院士

3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3261 个
通用积分
127.6558
学术水平
74 点
热心指数
86 点
信用等级
63 点
经验
27315 点
帖子
1718
精华
0
在线时间
4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6-4
最后登录
2021-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导读

家教,往往是决定一个家族兴衰最关键的内核。台湾曾仕强教授在造访《百家讲坛》时曾说:你最看得起谁,就教好你的女儿,然后嫁给他儿子;你跟谁有仇,你就宠坏你的女儿,然后嫁给他儿子。

11 月 29 日,川普团队向媒体表示,将提名赵小兰出任下一任交通部部长。

15 年前,她以全票通过成为美国劳工部长,是布什内阁中最年轻的成员。她的出现,一举拉开了华裔人员参与美国内阁的序幕。



同时,她也创造了美国政坛上的多个第一:

第 1 位华裔内阁成员

第 1 位亚裔女性内阁成员

第 1 位二度、甚至三度入阁的华裔

……

现年 63 岁的赵小兰,已成为美国政坛中一股清新踏实、广受褒扬的力量。踏实朴素的个人素质,磊落高效的办事风格,光鲜的教育及从政履历,美满和谐的家庭情况 …… 赵小兰成为社会各界挖掘和剖析的杰出例子。



她的成功能否被复制?赵小兰本人表示:

那得问我妈妈,是她造就了我

我母亲才是一位最成功的女性

赵小兰成功中最显赫的因素,来自赵家出类拔萃的家教。




赵小兰与父亲赵锡成、母亲朱木兰

都说 " 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在母亲朱木兰的掌持下,赵家把 " 白丁 " 直接从源头上消灭掉,所有家庭成员均出身名校,且时刻保持继续学习的习惯,无一例外。



一个威廉和玛丽学院的硕士

一个哥伦比亚大学的法学博士

四个哈佛大学毕业生

赵小兰还在麻省理工上过学

如此突出的教育成就,让美国前总统小布什惊叹不已。他专门在白宫接见了赵小兰全家,并盛赞赵母教导有方,他还特别叮嘱夫人芭芭拉,要她向赵母学习。要知道,老布什家的宝贝儿子,在校时活脱脱一个闻名遐迩的社交红人,远非以学识见长。



小布什在白宫接见了赵锡成一家

1 个弱女子,成就 8 个名校硕博士,赵母朱木兰的能量也太大了。事实上,她并非以一人之力在培养。




赵家 " 六朵金花 ",一门八位硕博士

在朱木兰身后的,是一条清晰的脉络

那是朱家祖上三代人谦逊、好学的家风

一门书香,历五代不坠

据朱家老人朱应龙先生反映,朱家书香一脉,在祖上便埋下了种子。




1949 年,父亲赵锡成与祖父母摄于上海

一直以来,朱老太祖特别注重朱家后人的教育。家运转兴之后,斯风有过之而无不及。朱家祖父辈,大多都经过高等教育,且成绩名列前茅。在朱家太祖的教育下,四曾祖家的朱维敏、朱维颖,三曾祖家的朱维纳、朱维谦(即赵小兰的外公),个个身肩名校,卓尔不群,俨然一门俊才。




赵小兰四曾祖朱维敏一家

朱老太祖说:不论穷富,念书不能耽误

正是这种书香门风传承有佳,对朱家后人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赵母朱木兰,其父学识渊博,母亲又出身名门望族,自小家教很严。她曾在古城读小学,后转到颍上读初中,再转到南京明德女中读书,各校均为一方之教育重镇,而朱木兰的学习成绩一直非常突出。



就当时的战乱、就读条件、社会风气而言,朱木兰这一教育履历,弥足珍贵。

日后,朱木兰遇到了同样优秀的赵锡成。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二人书就了一段姻缘佳话。日后,朱木兰成为赵锡成的妻子。




朱木兰、赵锡成 1951 年结婚照

为庆贺赵、朱喜结连理,著名学者于右任老先生亲书对联一副为赠,上书:

风雨一杯酒,江山万里心

随后一生辗转,朱木兰随丈夫举家迁居美国。她时刻谨记朱家重视教育的传统,在她的努力下,一门书香在大洋彼岸绽开了新的花朵。




朱木兰与女儿赵小兰、小琴、小美 1962 年刚移居美国时

在把 6 个儿女都培养成硕博士后,1981 年,年过半百的朱木兰作出了一个惊人决定:

进入纽约圣若望大学,攻读硕士

朱木兰萌发出了读书的欲望,她要把因战乱和抚育女儿而失去的学习时间补回来。著名作家刘墉就曾是朱木兰的 " 同学 ",当时刘墉是个才 20 出头的小青年。读研期间,她风雨无阻,一丝不苟,从未迟到缺席,俨然一个标准的好学生。



有次,纽约突降大雪,朱木兰仍从威斯彻斯特家中开车到学校上课,那天,课堂上只有她和教授两个人。就这样,朱木兰以优秀的成绩拿到硕士学位。



在毕业典礼那天,丈夫赵锡成和六个女儿都到场庆贺。回想起这段朝气焕发的校园时光,她欣慰地说:我和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坐在一个教室里学习,是我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

传承家风,教子有房

1953 年,赵小兰生于中国台北。

当时,父亲赵锡成才刚刚成为船上的大副,1 年有 9 个月出海在外。1961 年,朱木兰携带女儿离开台湾,同在美国立业扎根的丈夫团聚。赵家事无巨细,全由母亲朱木兰打理。




赵锡成、朱木兰夫妇

她常对孩子们说:金钱财产都是身外之物,只有学问和品德才是一生享用不尽的。




朱木兰与丈夫和三个女儿 1962 年的照片,墙上为于右任题写的对联

家庭是一个避风躲雨的温暖港湾,对赵小兰而言,父亲赵锡成是一根顶梁柱,而母亲朱木兰则是一方基石,她从不显山露水,但却无时不在奠定和支撑着房屋的存在,并精心呵护着 6 个女儿的成长。




朱木兰携女儿探访在 " 慈云 " 轮大副赵锡成

赵小兰这样概括母亲对于自己的言传身教:" 母亲让我们懂得爱惜自己,尊重自己,保持尊严和自己的价值观,知道活着要为更美好的事物奋斗。我们来自一个有教养的家庭,要仪态端庄,言行得体。"




赵锡成、朱木兰一家

朱木兰治家,基本上沿袭中国的传统。她有一条铁则:

规定的事一定要做到,尤其要以身作则

孩子年幼的时候,丈夫在处理公务,朱木兰就让女儿们做功课,大家都不可以看电视。后来家庭富裕了,便请了一名管家,但朱木兰依然要求孩子们必须自己洗衣服,整理房间,并在临睡时,自己拨好闹钟,准时起床,赶校车上学。



每逢周末,还要求女儿们一起做家务:整理园中花草、清理游泳池,甚至家门口那条宽 36 米长 120 米的柏油车道,都是由小兰的父亲带领几个女儿一尺一寸铺设而成的。

赵小兰笑着说:到现在,我的园艺都好于我丈夫,不过不要告诉他!




赵锡成、朱木兰及赵家女儿

赵家还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家中来客,女儿们不能上桌,但一定要出来见客,并帮忙打下手。有一回,赵家三女儿赵小美结婚,亲友们来到赵府吃夜宵,当时身为联邦政府运输部副部长的赵小兰还要亲自下厨,为客人们端菜、盛饭。




赵锡成、朱木兰参加三女儿婚礼

在赵家,女孩子在外花销,要拿收据回家报账。为减轻家中负担,增强自己的独立能力,向社会尽更多的个人义务,赵小兰在哈佛大学的 4 年中,曾把自己的全额奖学金主动让给其他同学,而她自己则转求于政府贷款,并通过暑假打工赚取生活费。



前总理温家宝,赠与赵锡成、朱木兰全家八字手书: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正是在朱木兰科学、开明的家教中,赵家 6 个子女均学有所成,身有所依。在大洋彼岸,朱木兰打造出了一个令人艳羡的成功家庭。

勤勉自信,忠人之事

公众眼中的赵小兰永远优雅端庄,而她之所以会赢得众多信任,并不完全因为她的样貌、气质,而是因为她的踏实勤勉、勇于挑战。其中,母亲朱木兰的培养至关重要。



母亲朱木兰并非一位专业教育家,但仅凭教育成就,便足以令她博得任何人的尊重。她悉心培养的 6 个儿女,就是朱家家教行走的成绩单。




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与赵锡成、朱木兰一家

赵小兰说:爸爸妈妈告诉我们,男孩子能做到的任何事情,你们也可以。

即便赵小兰已在美国生活了 40 多年,她依然谦逊地说,她对美国文化仍不完全了解,而每接手一份新工作,也都是如履薄冰。



" 但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从未感到过自卑,从未畏缩退却。" 她很坚定地说," 这可能源自我对家庭的信心,对母亲教育的信心。我总是想,如果我撑不下去了,回到家人的怀抱中,一切都会云开雾散。"




小布什、赵小兰

美国政坛,是全球文化交流、冲突最活跃、最剧烈的地方。这里绝不缺勤勉的加班狂魔,为何美国多届政府,会对赵小兰青眼有加?

她从母亲身上学到了一句话,大家知道,这个赵姓女子是可以托付信任之人。

知行知止,受人所托,忠人之事。

在政坛中打滚,升迁是所有人的追求,在全世界普遍的职场生态中,赵小兰显得非常特别。

" 我没有野心,我所做的只是想有意义地生存下去。" 赵小兰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 生命是场旅行,重要的是心怀希望、永不放弃。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和挑战,我们怎样面对这些挑战、怎样在逆境中奋起,这是最重要的。在逆境中怎么应对,是东方教育背景教会我的。"



赵小兰初入内阁时,中国大陆还没有微信。如今,她已经成为华人参政的典范。

自 2009 年奥巴马政府上台后,赵小兰 8 年的白宫生活写下了一个休止符。如今,她再获川普内阁提名,朱木兰一手培育出的这位奇女子是否能实现 " 四度进宫 " 的壮举,我们殷切地期待着。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教育家 赵小兰 哥伦比亚大学 大学毕业生 交通部部长 教育家 美国交通部长赵小兰 家教的重要性 赵小兰是谁

沙发
时间花在哪里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12-5 21:40: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良好的家教对一个人来说确实非常重要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