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ujingjun
1452 1

[经济现象] OECD国家减少科研财政支出 [推广有奖]

  • 7关注
  • 66粉丝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18247 个
通用积分
4053.2350
学术水平
299 点
热心指数
390 点
信用等级
264 点
经验
707667 点
帖子
23118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5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OECD国家减少科研财政支出
OECD国家在过去十年大幅减少对基础科学和科技研发的财政支出,有可能打击全球创新发展。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 章博宁 史书华
根據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最新《2016年科学、技术与创新展望报告》显示,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OECD国家在2015年的科技研发(R&D)财政支出比2000年还少。相反的,韩国、德国和日本则把更多财政支出投入到研发领域。

该報告计算各国“政府科技研究试验支出”(GBAORD)在2000年和2015年里占财政总支出的比例,结果显示,韩国财政支出用于R&D的比例增幅最大,达56.61%;跌幅最大的为法国,占比下跌近0.7%(见下图)。



报告分析,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2009年后,OECD各国减少R&D的花费。面对未来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各国公共财政日趋拮据,OECD国家对R&D的支出可能维持现有水平或继续萎缩。

广告另外,跨国合作、以及科研人员在不同国家的流动性有利于科技创新,但近几年,许多国家出现反全球化和反移民现象,这可能也会驱动政府减少投入R&D。

更多R&D资金流向了民间企业

避税
欧盟委员会对欧洲三国税收优惠展开调查
虽然OECD国家政府对R&D的投入出现下滑,但R&D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仍呈扩大趋势。以最新数据来看,美国对R&D的投入规模仍最大,但韩国、以色列和日本R&D支出占GDP的比例位列OECD国家前三名,其中韩国在近10年的占比增幅最大,且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增长来自于民间部门。



研究解释,相较于对高校和国家实验室直接投入科研资金,各国政府更倾向为企业提供投入R&D的税收鼓励诱因,这也使得来自于民间的科研资金越来越多。换句话说,R&D资金更多地流向了可能生产出新产品或获得收益的商业领域,而那些商业应用性较弱、寻求突破性进展的基础研究领域,得到的研发资金则相对较少。

中国财政支出用于科研的比例同样下滑

上面提到的是OECD国家的表现,而作为非OECD成员国的中国,投入科研的趋势也和OECD国家相似。先看R&D占GDP的比例,从OECD数据的来看,中国呈现相同的成长趋势,2015年中国R&D支出占GDP之比为2.047%,比2000年翻了近3倍。

尽管R&D支出占GDP的比例持续扩大,但中国财政支出用于科研的比例,却同样走下坡。从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来看,与2002年相比,中国财政在科研上的投入比例震荡下行,其中2011年减少的最为明显,较前一年减少了近9%。虽然占比在2012和2013年曾短暂回升,但近两年又出现了萎缩。

各国政府减少投入科研,这对当前人类社会共同面对的问题恐怕不利。OECD在报告中指出,由于全球都面临着气候变化和人口老龄化等问题,且亟需解决办法,因此,各国政府减少R&D支出,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对全球创新造成打击。

(责编邮箱:silva.shih@ftchinese.com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家

沙发
楚天江南客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9-1-1 11:48: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总体来说,OECD国家的研发投入确实比较高!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