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ingjingfeitai
636 0

[休闲其它] 【独家发布】苗实:奇人苗实聊财经(二十七) [推广有奖]

苗实:读书是我最大的嗜好,没有之一。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京城四老和白老师

京城四少和林老师

学者苗实现象争论

威望
9
论坛币
260439 个
通用积分
20765.4806
学术水平
1387 点
热心指数
1922 点
信用等级
1075 点
经验
581475 点
帖子
32240
精华
2
在线时间
264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8-31
最后登录
2022-5-5

中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31.当网友向王福重教授问及对马光远博士的评价时,他回复说,谈论不熟悉的人,不合适。我苗实认为,这是一个相当好的原则,值得严格去遵循。常言道,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可以说,在学术界评价一个人,要慎之又慎,没有全面深刻系统的了解,是不行的。譬如,我撰写林毅夫学术批评,就经过了多年的追踪和专门研究,尽管如此,还存在在某些不尽如人意之处,遭到方方面面的非议。那么,从这个层面上讲,没有深入的研究和十足的把握,最好对一个人不要评价。毕竟,站不住脚的评价,容易形成误导,造成负面影响。譬如,某些人在评价我的时候,就是没有下苦功夫,去胡乱评价。也就是说,没有很好地去占有资料,难以做到胸有成竹,勉强做出来的评价,主观性太强,根本就站不住脚。再譬如,在经济学界,那么多经济学家,我只是对京城四老四少诸位先生和林毅夫老师的经济思想,有一定了解,敢说几句话,其余的经济学家,都比较陌生了,当然不敢做评价。所以,最好不要臧否人物,实在是太难做太难做!


132.我读书研究创作,完全是遵从自己的内心,这是我的权利。当然,我没有义务去遵从别人的内心。那么,在这个层面上讲,我的东西,你觉得适应你,还比较好,那你就多读。否则,你觉得不适应你,纯粹是垃圾,那你就别读。可以说,道理就这么简单,面对我的东西,何去何从,取决你自己。为什么我要遵从自己的内心呢?无他,是我的背景,经历和知识决定的。而且,我想其他作者,与我别无二致,自己的背景,经历和知识,就是自己持续创作的精神源泉。更进一步讲,我就是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在撰写自己的背景,在撰写自己的经历,在撰写自己的知识,喜欢什么,读者可以自行选择。回顾我过去七八年创作的过程,前半段我主要撰写自己的知识,就是经济学与中国经济方面,而后半段,由于大气候的变化,我主要撰写自己的背景与经历,就是学术与社会人生方面。话又说回来,我根本不可能满足所有读者,而读者也根本不可能一直喜欢我。说白了,绝大部分读者只是一时喜欢我,过去了也就过去了,一切烟消云散,这是常态!


133.有热心网友问,苗老师,有人指出,您不是著名学者,更不是独立经济学家,自己怎么看?我苗实回复道,其一,我不反驳他的这个判断,因为他极有可能有自己的角度,包括认识的基础。当然,说我是著名学者和独立经济学家的人,也有自己的角度,包括认识的基础。也就是说,让大家公开去充分争论,到了一定阶段,自有公论。其二,让思想市场发挥优胜劣汰作用,成则成,败则败,大浪淘沙,自有分晓。而且,我如果没有真才实学的话,根本就扶不上墙,说什么都无济于事。其三,在多年积淀的基础上,经过过去七八年集中创作,我目前有著述200多万字,代表作四部,其中经济学与中国经济方面有近百万字,学术与社会人生方面有一百多万字,各种文章,遍布网络,还是让千千万万网友,包括各路专家教授,在阅读中自行判断。而且,我坚信,读者的眼睛是雪亮的,肯定也容不下一粒沙子。所以,有争论,是正常的,应该欢迎才是!


134.有资深网友问,苗老师,作家有文学梦,那么您作为独立经济学家,说说经济学梦,可以吗?我回复道,经济学梦,第一步是甜的,中间几步是苦的甚至是很苦,但是最后一步极有可能是最甜的。那么,以我个人为例,已经做了整整二十年经济学梦,开始那三五年,一切都是新奇的,相当兴奋,十分甜蜜,新的现象,新的概念,新的原理,新的模型,新的分析,等等,第一次接触,无异于初恋。接着,甜蜜期过后,中间几步,各种阻力,各种困扰,一个又一个,让人喘不过气来,压抑得很。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放弃了高中物理教师的铁饭碗,选择了闭门攻读经济学,就是再苦再累,也必须坚持,坚持,再坚持,直到2009年9月,这又是八年。之后,开始网络创作,奋笔疾书,一篇文章又一篇文章,持续不断,发表在网络上,遍布角角落落,吸引了千千万万网友,各种轰动,此起彼伏。与此同时,大量的争议,包括质疑批评,扑面而来。不过,当看到自己有200多万字著述和四部代表作出来,此时的经济学梦说实话是最甜的!


135.有资深网友问,苗老师,学术人生是两个方面,您觉得自己与林毅夫老师有什么共同点?我苗实回复道,客观上讲,中国经济学家几乎没有边际上的原创思想,都是借鉴西学,体察国情,学术上显然平淡无奇,包括京城四老四少诸位先生和林毅夫老师在内。当然,这不是中国经济学家的过错,而是中国特殊的政治经济格局决定的,谁也不可能突破这个大的限定。坦白讲,我作为独立经济学家,本质上也是鹦鹉学舌,拾人牙慧,尽管如此,也至少倾注了整整二十年的心血。毕竟,这里面有一个学习借鉴的过程,既是有趣的探索,又是艰难的考证,更是大胆的汲取,不是简简单单读几十本书或几百篇文章的事情,真的不是这么简单的。第二个,传奇人生,是我与林毅夫老师的又一个重大共同点。而且,传奇人生确实吸引了更多人的关注,包括大量的质疑与批评。当然,表面看都是质疑与批评,甚至是辱骂之声不绝于耳。但是,侧重点不同,一个是静若处子的传奇,舍弃一切,长期全身心闭门读书和网络创作,思想自由而独立,这在中国经济学家群体中是奇葩一枚;一个是动若脱兔的传奇,激情四射,有台湾美国大陆三地的丰富经历,政治觉悟非常高,这同样在中国经济学家群体中是奇葩一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经济学家 中国经济学 经济学家 中国经济 传奇人生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苗实,读书人,大乘行者,有意可联系miaoshijjxj@163.com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