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天地人和888
1260 2

[经济现象] 中国现代农业之路 [推广有奖]

  • 0关注
  • 6粉丝

讲师

4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78 个
通用积分
9.6994
学术水平
10 点
热心指数
14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25263 点
帖子
343
精华
0
在线时间
4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0-4
最后登录
2023-3-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现代农业之路

在2015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冯骥才提及一个触目惊心的事实: 近十年期间, 我国有90余万个村庄消失在城市化的进程中,也就是说,平均每天有200多个村落消失。央广网宁波2016年4月22日消息,据罗杨介绍,中国每年有300个自然村落在消失,不光古村落消失,连民间技艺也在消失。“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已经有200多人去世。每一个传承人的去世都意味着一项非遗的消失。他们的消失,都是民族文化的断裂。”(两岸学者谈“故乡与乡愁”)。年前到农村走了走,发现很多村庄只剩下1-2户人家,而且只是留守的老人。大量耕地确实没有得到有效的利用。

最近一位博导黄灯的“一个农村儿媳眼中的乡村图景”文章,再次挑动了农村存在的问题。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为什么城乡差别没有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而进步,相反会更加拉大,而且农村农民的生存状态还会更令人担忧?种种迹象显示,40年来农村在教育、文化、科技、卫生等社会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上是倒退了。虽然村村通路,取消农业税,但是自然村在大幅凋谢,农民的劳动力的发挥,并没有得到有效激发。另一个一个基本的指标,就是目前农村青年的高中文化普及率远低于1980年以前的水平。农村青年大学升学率低于1990年以前的水平。农村建设出现各种不足,只要到农村走走,就很清楚,不要护短,有则改之,就是进步。


张文茂的“今天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农村集体经济?”提出来一个非常值得深思的问题,他认为改革初期提出的 “农业适合家庭经营”是一个短视的经济纲领。认为村及村民小组(过去的生产大队和生产队)和农户, 主要还是农业生产,而社一级则主要是发展二三产业企业,是为农村工业化准备的。农村集体经济,只要把“社”一级砍掉,那就基本上只剩下农业了; 而没有二三产业发展的集体经济,一般来说是不可能巩固和发展的,能通过企业发展起来的村必然是极少数。并认为镇级集体经济不仅仅是农业现代化的组织载体和体制支撑,更是农村工业化、农村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的组织载体和体制支撑, 是未来农村现代化以后的社会基本单元。目前农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除了宪法中的原则性阐述外,仍然没有任何具体的法律条文对他加以保护,社区集体经济组织也没有合法的法人主体。就是现行的所谓专业合作社法,不论是制定的动机和执行的后果,也都是为了彻底颠覆农村土地集体所有的主体----社区集体经济体制和组织的。在全球农业有组织市场竞争条件下,农业家庭经营的理论指导分田单干是一种错误,是进一步剥夺集体经济组织统一经营和对土地的管理的权利,最后通过土地自由化流转,完成资本多农村的最后改造,这是多年来农村私有化改革基本套路。包括用村民委员会替代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额职能,都是为了弱化集体的感念,为一种简单粗暴低级的没有市场竞争力的个体私有化道路。

一个缺资金,缺技能,缺渠道,缺营销,缺管理的农村个体户,你要他去参与农业市场竞争的结果,是可以想象的。所以大批的农民的出路就是打工和打麻将了。如果通过大企业介入农村大开发,必将剥夺农民乃以依附的故土,造成贫富落差和巨大的社会隐患。

农业的特点是分散,散小,低层次(手工或牲畜动力)的劳动特征。有组织的基层分工农业非常重要。其实在浙江和温州,80年代初期,当地农民就探讨出了有组织的分工体系。经营者接单发包农户生产特定农产品,收购加工后分销到各地市场,这种模式极大的提升了浙江的农业产出效率。浙江商人和浙江社会的商业环境,不是其他地方在市场环境下,可以自由复制的。全国性的农业生产效率和农业竞争率的提高,必须要有相应的组织体系的培育。过去完全否定计划经济时代农村的集体组织,是否有些矫枉过正? 对待事物,任何时候,是需要总结提高再总结再提高。目前在农村的散乱情况下,农民们面对农地也只能望洋兴叹了! 而美国日本和欧洲,农村基层组织非常成熟,各类农业合作社 (农协),其功能多样而全面,涵盖了农业生产、农产品购销流通等各个领域,包括在农业生产资料采购、农民生产计划、农产品的销售,为农民提供信贷的银行、信用社,农贸市场等方面的事务。

农业问题,关系到中国整体经济水平上层次的关键。这些基础工作,需要一批扎扎实实人沉到基础落实,而且工作不会立竿见影。好大喜功的人一般不会去做这种工作。这不是发一个发展农业的文件,可以交差的。

农业除了体制问题外,农民职业化和技能培训方面,我们是做的非常不够的。台湾,香港,西欧如荷兰等,做的很好。他们有专门的机构对农民进行职业化和技能培训,根据市场变化和各地方情况,不间断的进行相关培训。这些基础性的工作,恐怕我们的农业部门想都没想过。这些年农业人才的培养和储备是不够的。国家必须鼓励农民子弟读农学院和农校,并为农民子弟学有所成后,提供到农村发展的机会。这种配套必须是长期和持久的。

有报道,近一百年,美国农业在教育、科研、推广和提高农民素质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在农业教育、科研、推广等方面投入大量经费,科研成果也源源不断;社区和个人在农业教育方面也积极;农业教育和科研也添置了很多现代化设备设施。美国农民文化程度高中以上已占90%,50岁以下农民有一半有大专及以上水平。他们可以操作各类农业机械,也可以从事农场管理,也同样是技术熟练的工人。

在中国经济进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今天,农业确实已经拖了中国经济的后退。如果我们能正视不足,像抓经济特区一样,抓农业,有理由相信十年二十年后,中国的农业农村一定会出现新的风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农业 农民 农村

沙发
天地人和888 发表于 2018-2-22 08:57: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个缺资金,缺技能,缺渠道,缺营销,缺管理的农村个体户,你要他去参与激烈的农产品市场竞争的结果,是可以想象的。农业是靠天吃饭的行业,初级农产品利润微薄,而且保存保鲜成本高昂,风险极大。所以大批的农民的出路就是打工和打麻将了。然而有人就拼命的说农村农业形势大好!那些打工的是不爱农村,打麻将的是不爱劳动!我们的眼睛瞎了几十年,现在还在说瞎话。

使用道具

藤椅
421073390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2-22 12:31: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是内部工作人员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