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冥想苦行者
11288 46

[学科前沿] (原创)论资本、劳动力、生产手段之间的关系 [推广有奖]

11
冥想苦行者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4-5 21:47: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8-4-5 21:22
楼主的两个都错了。

1、劳动力与资本要分配的是什么?要分配的那个东西(利润)是怎么来的?
本文论述的仅仅是资本、劳务和生产手段这三者之间存在的一种自平衡关系。这是经济活动中很多关系当中的其中一个关系。
正是因为只论述的这部分,所有没有必要再加入太多因素,否则的话,就不是这么简短的文章能够阐述了,另外,咱们研究经济理论,也需要先搞清楚较少变量之间的关系,才可以进一步分析较多变量之间的关系。

使用道具

12
qi509 发表于 2018-4-5 22:36: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楼上:

我说的就是这三种关系最重要的部分。例如:资本的利润有正负。你论述的只是正利润。那负利润你还能分吗?负利润还能进行新的生产吗?所以,论述经济要站在公平公正的客观的立场来实事求是的论证经济事物。否者会有失偏颇。也得不出正确的结果。

使用道具

13
1993110 发表于 2018-4-5 23:35: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uandi 发表于 2018-4-5 21:19
其实驱动经济的主要动力是人类的贪婪。人类对物品的要求和欲望无穷,于是不断去改良,企业家就参加生产去赚 ...
现在很多工人可能也希望成为老板,但面对高昂的土地成本,根本是没法圆梦的。
这也是经济和市场法规不完善做成的,
就算你省吃省用,但要付房租和生活开支,根本没法累积到初始资本,就算累积到了,但再要承担昂贵的商业租金,大企业家他们本身有地有钱,可以打长久战,起跑线根本不一样。

使用道具

14
冥想苦行者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4-6 08:10: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8-4-5 22:36
回楼上:

我说的就是这三种关系最重要的部分。例如:资本的利润有正负。你论述的只是正利润。那负利润你 ...
我都已经说过了,这篇帖子是分析三者之间的自平衡关系。
当然,如果你实在想问这个问题,也没有关系的。
  不要以为只有企业才生产商品,劳务本身也是商品,企业购买工人的劳务,用来生产企业的产品。但你企业能不能赚到钱,提供劳务者是不需要管的,因为无论你赚钱还是不赚钱,工人的商品——劳务,这种商品已经给你了。你已经使用了别人的产品,你说应不应该按照事先说好的价格支付呢?当然,即便你的产品再好,赚了再多的钱,也都只按照事先约定的价格支付,这就是市场组织经济活动的规则。
     这在我文中,其实也隐含的表达了这种分配关系——资本和劳务的各自的供给情况。
     很多人都认为工人分配的数额都比较少,其实这是因为企业太少了。如果我们用一个办法,使企业的数量大量增加,那么工人的工资就会大幅度的上涨。甚至比老板分到的钱还多,这都是很正常的,这就是自由市场。      很多人可能都不相信,认为工人怎么可能比老板分的还多呢?那是因为大多数人都只看到了大企业,但实际上这个世界上还存在着很多很多的小企业,虽然很小,但它仍然算是企业。我认识一个朋友,开了一个擦皮鞋的店铺,请了一个师傅,然后这个朋友本人在一家企业上班,他每个月从斜铺里面得到的利润只有一千多块钱,师傅比它高多了。
     所以呢,我们只要用一个办法使得企业数量大量增加,那么工人工资就会变得很高。

使用道具

15
qi509 发表于 2018-4-6 09:32: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楼上:

“很多人都认为工人分配的数额都比较少,其实这是因为企业太少了。如果我们用一个办法,使企业的数量大量增加,那么工人的工资就会大幅度的上涨。甚至比老板分到的钱还多,这都是很正常的,这就是自由市场。   ”————

我要跟你说的就是:工人按照契约得到工资以外还要“分”什么?这已经不是什么:使三者平衡的关系了。

使用道具

16
imilchigs 发表于 2018-4-6 15:34:4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8-4-6 09:50
劳动力和资本都是商品得以被生产出来的两个因素,且缺一不可,劳务和资本的分配比例的变动,取决于两者各自 ...
对于你的看法,我有几个不赞同。
经济研究的目的就是将有限的资源投入到最符合社会需要、最具效率的生产者与生产部门中。
那么,在这里,我想问:太阳(太阳能)具有稀缺性吗?显然太阳是一个非排他性的公共资源,那么将太阳纳入要素当中无疑是不必要的。每一个人都有使用太阳能的权利,也基本具有使用太阳能的同等能力。所以,太阳能不具有稀缺性与排他性,自然无法参与分配。
在资本主义私有制下,只要具备稀缺性并在生产中发挥作用的事物,如劳动者、资本、土地、企业家才能,都可以参与分配。
而对私有制与稀缺性的承认,也正是作者这一理论的前提。

使用道具

17
冥想苦行者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4-6 16:30: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8-4-6 09:32
回楼上:

“很多人都认为工人分配的数额都比较少,其实这是因为企业太少了。如果我们用一个办法,使企业 ...
你觉得工人按照契约得到工资以外还要“分”什么?
我开篇就已经表明了“所以两者的分配关系,在自由市场组织经济活动的规则下,就完全取决于……”,言下之意就是,我这篇文章阐述的是自由市场组织经济的方式和规则。所以工人得到的工资,就是生产活动中的分配,还想得到什么呢?
     另外,我说的三者之间具有自平衡关系,是指三者之间本身具有自平衡关系,不是谁“使”三者平衡。

使用道具

18
冥想苦行者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4-6 16:33: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imilchigs 发表于 2018-4-6 15:34
对于你的看法,我有几个不赞同。
经济研究的目的就是将有限的资源投入到最符合社会需要、最具效率的生产者 ...
我开篇就已经表明了“所以两者的分配关系,在自由市场组织经济活动的规则下,就完全取决于……”,言下之意就是,我这篇文章阐述的是自由市场组织经济的方式和规则。所以什么稀缺性、理性经济人等等这些基本的东西,根本就不必提了,难道我写篇文章,需要把一切东西都写上?     就像帖子中有个朋友告诉我说,驱动人生产的根本动力是“欲望”,像这些东西都是最基本的东西,谁不知道呢?难道我也得写上?

使用道具

19
qi509 发表于 2018-4-6 18:09: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复18楼:

如你所说,那你使用“分配"一词就不准确了。工人的工资无论怎样随着市场对劳动力的需求多与少,工资是按照契约而支付的。这不是分配的问题。这是因为,工人的工资不随资本家企业盈利的好坏而变动。资本家亏损照样要如数支付工人的工资。资本家盈利再多工人的工资还是不变。只不过遇到好的资本家会对工人进行一些奖励。

所以,你使用”分配“一词就不准确了。应用工资是准确的。

使用道具

20
冥想苦行者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4-6 18:24: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8-4-6 18:09
回复18楼:

如你所说,那你使用“分配"一词就不准确了。工人的工资无论怎样随着市场对劳动力的需求多与少 ...
你若仔细思考一下,就会发现“分配”一词,其实和“工资”一词是一回事。当然,如果朋友觉得用“工资”一词便于理解,那当然也是完全可以的。我在文章中之所以使用“分配”一词,是因为从商品得以被生产出来,劳务与资本在生产中的作用的角度来分析,所以用“分配”一词,更加合适。
只不过分配有多种分配方式,通常说的分配,是指在结果的基础上,大家来划分所得,但自由市场中,可以有多种分配方式。比如合股其实也是一种分配方式。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