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有风6565
1775 2

关于市场经济的几个问题(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怎样运行的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教授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964 个
通用积分
178.6340
学术水平
402 点
热心指数
427 点
信用等级
245 点
经验
31449 点
帖子
1698
精华
0
在线时间
9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6-8
最后登录
2023-5-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关于市场经济的几个问题(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怎样运行的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存在的可能性在于:企业劳动者集体公有制,做为一种商品生产者公有制,能够成为市场经济的竞争主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存在的必要性在于:建立在企业劳动者集体公有制基础上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比建立在资本家私有制基础上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能够更快更好的发展市场经济。

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第一种设想,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基础。在马克思看来,当资本主义发展到周期性经济危机爆发后,就表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已经成为生产力发展的桎梏,生产力就提出了用新的社会主义的生产方式取代资本主义的要求。但由于这时还不具备消灭市场经济的条件,还不具备建立在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第二种设想后才能建立的计划经济社会主义的条件,因此,只能建立市场经济社会主义。

历史的看,从俄国十月革命起建立的社会主义,全都是在马克思第一种设想实现后建立的社会主义,但由于没有区分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两种设想,全都认为已经具备了建立计划经济社会主义的条件,结果是在条件不具备时走上了建立计划经济社会主义的路,最终不可避免的导致了计划经济社会主义的全面失败。直到改革开放后,才回过头来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目标。现在看,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后历史提出的任务,是用新的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取代已经腐朽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要求,是适应生产力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更快更好发展的历史要求。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区别于资本主义这种最初的、自发形成的市场经济的存形式的,由无产阶级及其政党领导下自觉建立的市场经济的全新的存在形式,是在把资本家私有制改造为企业劳动者集体公有制的基础上建立的市场经济的存在形式。当年我们把资本家私有制改造成为全民所有制或说国有制,是因为认为要建立的社会主义是计划经济社会主义,现在看是错了,是一种不经过市场经济的充分发展就要消灭市场经济的错误认识。如果当年就认识到这一点,社会主义的发展也不会出现那么大的挫折。历史就是这样,是计划经济社会主义的失败,才让我们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目标,才让我们能够纠正以往的失误。

对于今天来说,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最主要的任务就是:首先要做大做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依以建立的公有制基础——企业劳动者集体公有制,尽可能多的培育出商品生产者公有制企业,并让它们在市场竞争中逐渐成长为占主体或主导地位的市场主体,确保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性质。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将是这样运行的市场经济:在不断扩大的市场上,存在着众多的商品生产者公有制企业——劳动者集体公有制企业;每个劳动者集体企业都以获取最大利润为唯一的生产目的;劳动者集体企业之间展开优胜劣汰的竞争,推动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更快更好的发展;同时更快更好的创造出消灭市场经济的条件,更早的实现向马克思设想的计划经济社会主义过渡。

由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产生之日起就将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长期并存,劳动者集体企业还必将与资本家企业进行竞争,还必须在竞争中充分发挥劳动者集体企业的优越性,只有这样才能在竞争中不断的发展壮大,不断的消灭资本家企业,并且完全能够在市场经济发展到尽头前就彻底消灭资本主义。

有共产党的领导,有企业劳动者集体公有制这种制度上的优越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定能够战胜困难发展壮大,实现每个共产党人和每个劳动者的理想。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会主义市场经济 社会主义市场经 社会主义市场 经济社会主义

沙发
qi509 发表于 2018-6-25 20:26: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社会主义不可能是市场经济(自由经济)。市场经济的唯一要素是土地的私有。

社会主义可能土地私有吗?

使用道具

藤椅
luckchance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6-26 07:04: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1:42